不支持Flash

评论:好久不见 听张学友演唱会了却多年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11:58  新浪娱乐
评论:好久不见听张学友演唱会了却多年心愿

张学友怀抱福娃

  我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张学友(听歌)音乐的喜爱,这是我第一次听他的演唱会,以前数次和他擦肩而过,所以期待感超过了以往。想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将他叱诧华语乐坛20年的歌曲尽收眼底,有些不切实际,但还是觉到很开心,至少今天了却了我多年来的心愿。

  进入体育场的时候,担心张学友昨晚刚刚征服北京乐迷,今夜能否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毫不怀疑张学友对于演唱会的驾驭能力,他太懂得拿捏分寸了!在演唱会进程中每一个环节设计都做到环环相扣,让人看不出有破绽。一张一弛运用的较为合理,从开场的《爱火花》到最后的互动环节,都告诉歌迷,“歌神”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

  整场演出大致分为5——6个阶段,也是演唱会的基本构架:“《爱火花》劲歌为主、《一路上有你》情歌怀旧、《恶狼传说》摇滚、家人朋友“温情”、《雪狼湖》+《如果爱》、观众互动、返场”几个阶段。

  虽然,演唱会的舞台没有想象的那么华丽,但张学友超高的人气足以说明了他在当今乐坛的影响力。如果你单单把这场演出看成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演唱会的话,那你太表面化了!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场超级的音乐盛宴,因为它包容了“歌舞、情色、音乐剧、摇滚”等等音乐元素,你可以喜欢其中的某一个细节,或者对某一环节提出异议,但你绝对不能对他的整体性产生怀疑,他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华语乐坛最成功演唱会的范畴,成为了演出市场中的一个经典案例。

  从1985年开始,张学友逐渐成为华语乐坛的“天之骄子”,“极品好男人”、“模范丈夫”这样的好词你可以一股脑的往他头上抡,他来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如果说他年轻时演唱情歌还略显生涩、不成熟,如今再演唱这些情歌则显得游刃有余,老男人在“情深款款”中不经意间即可虏获你的芳心,轻易地把你唱醉。

  当晚,我觉得最出彩的不是他的《吻别》、《我等到花儿也谢了》等等诸如此类的经典老歌,而是他送给家人和朋友的《摇摇》、《在你身边》那四首歌,堪称近几年张学友演唱生涯中不可多得的佳作,另外,他的新作《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不也是一首代表作吗?从这几首歌中可以看到他的超高的创作能力,这些歌足以让我们重新对张学友的音乐做一个较为严谨的定论,或者说是对他音乐流向的趋势作一个较为详细的分析。

  当然,我们不能跟周杰伦陈奕迅(听歌)等诸如此类符合时代特色的歌手相提并论,因为,他们和张学友没有可比性,这是一个毋容置疑的事实。我们不能说张学友的音乐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关键是要知道如今谁还在关心或者聆听华语乐坛的流行音乐,在“情歌总是老得快”的说法中,还要谨记“返璞归真”这一至理名言。

  我在聆听这几首歌时,被他感动的一塌糊涂,这也是我重新开始对他有所期待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可以用心把自己的爱献给妻子、女儿、张国荣(听歌)梅艳芳(听歌)等一个个永远离开他的朋友,这一点多难得。我不知道张国荣在纵身一跃飞向天空那一霎那是否找到了人生的真谛,是否找到了可以停靠的港湾,为什么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痛苦,让我们每次想念他时都“心如刀割”。

  我没有听到他演唱《爱的比你深》、《夕阳醉了》,听到了《一路上有你》,有些不太满意,因为我更喜欢粤语版的《分手总要在雨天》。我喜欢看《雪狼湖》,但他离我太远,看不到他脸上的那道“小疤痕”,看不到女主角林忆莲(听歌)的身影。我可以对这场演唱会的某些细节提出部分缺点,甚至告诉他在某个环节上仍然存在部分瑕疵,但对与张学友而言,我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包容,当他在两天的时间内演唱了60多首歌的中年人而言,我还能说些什么呢?我很庆幸今天能够看到他的演唱会,有些歌手(张国荣、陈百强(听歌)、梅艳芳、罗文)我今生再也无缘相见,只能在梦里看他的演唱会了!

  演出结束时,张学友送给大家的是一首《祝福》,我相信这是国庆节大家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了!“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郭志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