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音乐如何才能成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2  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要想让大众参与进来,首先价格要降下来,其二应该将音乐会尽可能多地从室内搬到室外,其三不要把自己弄成单一的伶俜古典美人,而应该除古典音乐之外融入更多的不同风格和口味的音乐,既然是节,是节便都有俗的一面,不可完全抛弃。离开了俗的大众,音乐便很难成节。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成绩自然斐然,但也有一些遗憾之处显露出来。任何艺术要想热烈、成为节日,都少不了大众的参与。比如戛纳电影节,除了让大众观看精彩的电影,少不了红地毯,让大众能够围在红地毯两旁争睹明星的风采,近距离来一场互动的狂欢。音乐也一样,缺少大众的参与,可以举办专场演出,甚至绵长的演出季,那只是圈子里和爱好者的自饮自醉,如城市的精品屋、专卖店或高尔夫俱乐部。

  要想让大众参与进来,真正成为一座城市富于艺术气息的节日,在我看来,起码要做到这样几点———

  首先价格要降下来,起码把除了高端价位的其他票价大幅度地降下来。既然作为节日来对待,音乐节就不是专家和有钱人的堂会,价位降下来,普通大众才有可能进得门来。高雅的艺术,不见得就一定非得靠高票价来支撑,当年文艺复兴时期,蒙特威尔第决心将歌剧从皇宫贵族中引入民间,首先要让大众看得起,于是,他做的事情是,在威尼斯歌剧院演出时一张门票才卖两个里拉,便宜得只能让我们今天都无法效法。特别应该专门设立学生的优惠票,这是世界任何一个音乐节的惯例。因为在这样的音乐节里,学生会是听众的主力军之一。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便是人人买得起票而减少赠票的比例,众所周知,如今音乐节的赠票之多举世少有。这样做,真正体现艺术的民主与平等,而这正是所有节日必备的要素之一,缺少这样的要素,节日便容易沦为炫富和炫技的大会。

  其二应该将音乐会尽可能多地从室内搬到室外,柏林音乐节有森林音乐会的传统,让室外更多的人能够参与;波兰华沙肖邦音乐节专门在肖邦故居打开所有门窗,音乐家在里面弹奏肖邦当年弹奏过的钢琴演奏,大众可以随便坐在室外任何地方随意聆听。我国的哈尔滨音乐节,也不乏在松花江畔曾经有过室外大型演出的传统。任何一个节日,不可能只是在室内进行,仅仅囿于室内,再热闹也只能叫做Party,节日的传统来自农业时代,和室外的大自然有着天然的联系。

  其三不要把自己弄成为单一的伶俜古典美人,而应该除古典音乐之外融入更多的不同风格和口味的音乐,比如现代音乐、摇滚音乐等。应该除正规专业演出外有更多的演出形式,比如可以邀请民间乐手参与,乃至在适当的场合让大众自己有登台和乐手一起合作的机会。这样不仅加强音乐节的丰富性,同时更增加其民间性。奥运会之所以成为全球大众的节日,就在于它不仅是专业竞技者比赛的舞台,同时也提供给大众许多交流和一展身手的场地和机会,比如奥运邮展、奥运纪念章和其他纪念品的民间交换等。因此,不必刻意把音乐节打扮成那样高雅得超凡脱俗,不食人间烟火一般,让演出者和聆听者都成为舞会或晚宴上峨冠博带的派对,让音乐节只成为豪华的演出节目单和报纸娱乐版或电视上一闪而过的新闻。如果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可以增加更多的民间项目,比如也有了大众自发的演出、音乐唱片的交换或音乐其他纪念品的展览,即使有更多的人无法直接进入音乐厅欣赏音乐会的演出,却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了音乐节里来了。

  北京国际音乐节把西蒙·拉特和巴伦博伊姆请来了,并不能说明一切,还得把大众请进来才是真正的胜利。舍得花钱请世界顶尖的乐队,舍得花钱买票看音乐会,也不说明我们的音乐节高雅,既然是节,是节便都有俗的一面,不可完全抛弃。离开了俗的大众,音乐便很难成节。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