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拉法-帕拉尼终于来“下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5:55  新浪娱乐

  《斯拉法之下雪了》(Slava’s Snow Show)是俄罗斯知名的丑角大师斯拉法·帕拉尼(Slava Polounine)的惊世之作。斯拉法的小丑演出,揉合了默剧、形体、舞台视觉效果和著名的乐曲,表现出天马行空的创意和令人赞叹不已的舞台效果,自十四年前在莫斯科的普希金中心创立开始,已经游走了世界各地30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在全世界热爱艺术的城市里一次次挥洒暴风雪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种种人生的体验。今年在经过俄罗斯、意大利、墨西哥、巴西、英国的巡演之后,11月18日到12月2日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一连17场的《下雪了》将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演出。记得2001年在台北上演时,看过的观众都动容地表示,真的要非常感谢最后出现的“暴风雪”,好特别的夜晚,谁都舍不得回家。斯拉法所到之处,都不由地令人激动和狂喜起来。斯拉法说:“雪是最洁净的东西,好比你的心。就像在一个干净纸上,诗人会用自己写诗歌来表达那块洁净的地方,就在同一时间,惊恐、幸福、喜悦、哀愁、兴奋、微笑、狂喜……它包含了一切。”

  斯拉法是被公认为把在马戏团里串场的小丑提高到艺术领域的人。他出生于俄罗斯的一个偏远小镇,经常在野外建树屋、雪屋。通过电视和电影,他对小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7岁那年,他原本前往列宁格勒读工程学,但却转而加入了一家滑稽剧团。深受默剧巨匠查理·卓别灵 (Chaplin) 和马塞马素 (Marcel Marceau) 的影响,加上自己的天赋,1979年,斯拉法就创办了自己的剧团,后来还在俄罗斯开办丑角学校,全世界的学生都慕名而至。此外,他还加入了闻名于世的加拿大马戏团“索拉奇艺坊”。

  1993年,斯拉法创作并且主演了《下雪了》。这场演出,由斯拉法与其它数名小丑连袂上演,他们穿着黄色的小丑服和红色的鸭子形状的鞋,涂红鼻子,头发蓬乱。单是看到斯拉法以这身装扮在舞台上现身,已足够让观众捧腹大笑,更别说斯拉法丰富的肢体动作了。全剧没有台词,丰富的默剧动作,以及世界性的音乐,通过滑稽而梦幻般的特有的语言和环境,传达出悲伤与孤寂之情,却不时令人有喜悦之欲,冷静和狂喜都夹杂在体验的过程之中了。这是一部既震撼又能贴近人心的经典巨作。

  这部剧不仅是在热爱舞台剧的人们心中,在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的心中,其实都早已占据着碰触心灵深处的力量。意想不到的视觉特色和非常夺目的场景道具以及惊人的互动效果,都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时而着装鲜艳的小丑在透明的大泡泡里走动漂移,或是在一堆杂乱不堪的蛛蛛网里滚动大雪球寻找出路。剧中主角一次次的经历、内心的悲喜之后,他与暴风雪一起重重地撞击到你敏感的内心之中。

  演出的高潮是那突然其来的狂风暴雪,铺天盖地般袭向在场的观众。当猛烈的暴风雪从舞台向观众席刮来的时候,强风吹得眼睛无法睁开,雪片打在脸上时,用手遮住脸,眯着眼睛往台上看——暴风雪中主角继续表演,逆风而行,被风吹倒,拂去脸上的雪,站起身继续前行,这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暴风雪侵袭后你的头发、衣服、脚边,周围全都是雪。临近结束时,三个直径超过两公尺的红、黄、蓝大气球,在片片雪花中缓缓飘向观众,让人随手可得又立刻滚向一边。观众们似乎都回到了童年,兴奋地推着彩球,推给别人、推向舞台,又叫又闹的。大家开始又在刚才暴风雪中的紧张变为兴奋着用力去拍打、推动在头上滚动的大球了。大人小孩都为了多碰到气球,纷纷起身伸手欢呼雀跃。那一瞬间,剧院里的观众其实都只是个不想长大的孩子。这才发现,如此不足为人道的事情还能让人这般洒脱的开怀大笑。

  《下雪了》曾被英国独立日报(The Independent)喻为“不容错过的经典作品”, 《每日邮报》则评论说:“绝对惊险!舞台效果真是让人眼花缭乱……突然之间观众们仿佛都变年轻了,那么的天真,心中充满了狂喜。”它不仅在世界各地重要艺术节深得好评,更赢得伦敦1994年“Time Out”大奖、1995年巴塞罗那国际小丑节“金鼻子奖”、爱丁堡1996年艺术节评论奖,1999年斯拉法本人在莫斯科获“终身成就奖”、2005年的纽约“戏剧委员会奖”以及澳大利亚的“罗伯特.赫尔普曼爵士奖”、在澳大利亚“最佳视觉剧奖”、伦敦“最佳演艺奖”等等荣誉。众多国际上的赞誉都是在笑声与沉寂中的那些现场的独特的感受所赢得的,在斯拉法的巧妙手法下,《下雪了》总为观众带来接连不断地惊喜,他对戏剧的掌握与舞台运用的深厚功力,总让最单纯的元素和手法,魔术般化为深入人心的感动,不仅紧紧抓住每位观众的神经,更唤醒了心底孩子般的纯真与无忧无虑。当蜘蛛网、大雪球、暴风雪贴在你身边,这些情节会带你进入一个大人国的世界,就像你被缩小了,进到非凡的童话故事里一般。这时候你平时不经意的幻想成真了,神奇与不可思意的“魔法”都一一出现了。正如斯拉法所说:最大的感动与惊讶是在现场发现的。那就去现场,看斯拉法带来的狂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