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50分和坎耶-维斯特艺术上无法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1:38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50分和坎耶-维斯特艺术上无法竞争
50分和坎耶-维斯特

  说唱界最近的战争出现在两大自负的歌手之间--坎耶·维斯特和50分,两人之间的火药味似乎已经在维加斯点燃。以50分为代表的说唱歌手,历来就看不惯坎耶·维斯特这些窃取群众音乐资源以娱乐大众的主流音乐人。而这一次更甚的是,他不仅选择了与坎耶·维斯特同一天发行新专辑。并在发布前的一天,把维斯特称为“工蜂”,而自己则是“蜂王”。更扬言如果他的唱片卖不过这位昔日死敌Jay-Z的“跟班”,他就从此退出舞台。另一边厢,维斯特对50分的“挑衅”毫不理会,并把他视为是为新专辑宣传的另外一条途径。即使如此,媒体又怎么会轻易忽略掉这浓烈的“火药味”?《滚石》杂志看准时机地把两人的大头照放在了封面,宛如两头被激怒的公牛对峙,差的只是没有两对尖锐的角罢了。

  如果这两人之间的竞争只是在艺术范畴的话,相信维斯特会有一面倒的胜利,他代表的是当今美国主流乐坛制作的最高水准。新专辑《Graduation》延续着他的主流实验之路,并再将触角伸向欧洲大陆。首打曲《Stronger》邀来了法国电子二人组DaftPunk,以后者第二张专辑《Discovery》中的传世作品《Harder,Better,Faster,Stronger》为蓝本,在法国风情浓郁的合成器音色中传来的Rap,倒真有点“美国说唱歌手法国奇遇记”的意思。又一个看点当然就是ChrisMartin 现身于《Homecoming》中,大概是在去年Jay-Z的复出之作《Kingdom Come》中客串出了瘾,这位Coldplay主唱招牌的闷骚声线也再次出现了。

  专辑中最流行的莫过于和Urban新锐制作人T-Pain 合作的《GoodLife》,很标准的美国主流嘻哈风范,再加上怀旧的底蕴,吃掉主流市场份额自然不在话下。当然最为主要的还是维斯特的制作功力,真的无愧于以前“金牌制作人”这个美誉。

  反观50分,除了开场单曲《MyGunGo Off》中的那几声枪响外,似乎没有了很大的霸气。虽然《AyoTechnology》在各大排行榜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如今的50分在大多数时候似乎显得无所适从,他在流行与本色的丛林中迷路了。以当今美国Hip-Hop届的流行趋势来看,专辑里没有几个各界大腕的助阵似乎就显示不出来自己的号召力。孤注一掷要和KanyeWest一决高下的50分在这方面当然不能落伍,因此这张《Curtis》中会出现Eminem、Timbaland、Akon、Justin Timberlake、MaryJ.Blige、RobinThicke 和Nicole Scherzinger 这一大帮流行乐坛的红人,也就不会让人意外了。也许50分在唱片封面困惑而迷茫的表情已经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BrettJohnson/文 王佳莹/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