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一代之组合乐队篇--音乐理想与大众化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9:27  新浪娱乐
黄金一代之组合乐队篇--音乐理想与大众化并存

羽泉

  在中国流行音乐和摇滚乐发展的20年里,组合和乐队发展的范畴内,1998年无疑是一个转承的标志。在这先后几年内诞生的一批的新秀羽·泉花儿乐队(听歌,blog)水木年华(听歌,blog)麦田守望者(听歌,blog)乐队、新裤子(听歌)乐队,给乐坛未来带来更加丰富的可能性。他们不是单纯的唱将,也没有上一代的烽火豪情,他们带着鲜明的新时代色彩,清新的想法和旋律跳了出来——毫无疑问,这些新时代的产物是大众的,时尚的,却不肤浅的。

  时隔近10年,这一批根基扎实的创作组合和乐队,已然是当今内地乐坛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作品仍然保持着足够的含金量。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放弃自己当初的音乐理想,也没有走向另类的偏激之路,他们仍然活跃在大众的怀抱里,他们的出现和存在,对于中国内地乐坛,是使之不落后于海外和港台音乐的关键所在。

  羽泉——内地唱片销量之王

  羽·泉堪称是中国乐坛绝对意义的唱片歌手,是当之无愧的销量之王。

  两个热爱音乐年轻人,在10年的时间里,以北京为起点,迅速红遍大江南北,6张唱片,7场个唱,近500万的销量,几乎囊括所有“内地最受欢迎组合”大奖,甚至问鼎“最佳男歌手”大奖,是内地歌坛少有的真正“唱片歌手”。

  羽·泉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范例。他们从一组新人成长为乐坛的中坚力量,乃至成为中国流行乐坛的骄傲,相信自己、坚持自我是他们成功的扎实根基。他们保持着几乎一年一张的出片速度,而且每次出片都是曲目精调细选,制作精雕细琢,充分保证了音乐质量。永远走在音乐最前线,与时代同时前进又兼具普罗大众的音乐口味,是羽?泉屹立乐坛的最大原因。

  不同于内地传统歌手,羽?泉的成功并非凭借文艺晚会综艺节目,而是通过唱片,音乐就是羽?泉成功的根基。羽?泉传唱于民间的流行曲超过20首,每一场羽?泉的演唱会,都会出现全场起立、万人卡拉、欲罢不能的场面。

  中国乐坛的旋律之王,是羽?泉音乐的荣誉标签。

  当然,能够在港台歌手和内地老牌环伺下突围而出,最重要的是需要得到市场的检验和歌迷的认可,这一点,必须要靠音乐的硬道理说话。他们10年来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影响了无数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让更多的人相信,只要能抓住市场、抓住机遇,内地本土的年轻人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所发专辑:

  《最美》1999年11月10日

  《冷酷到底》2000年9月20日

  《热爱》2001年9月26日

  《没你不行》2003年4月10日

  《三十》2005年7月5日

  《我们唱邓丽君(听歌)》2006年8月

  《朋友难当》2006年12月

  流行金曲:《最美》《感觉不到你》《爱浪漫的》《深呼吸》《冷酷到底》《开往春天的地铁》《难道》《朋友难当》

  演唱会:上海大舞台演唱会 天津跨年演唱会 沈阳演唱会 北京首体演唱会 温州演唱会 宁波 辽宁朝阳演唱会 (北京黄金10年纪念演唱会本月底举行)

  所获重要奖项:

  1999年度中国流行金曲榜年度金曲

  1999年最佳新人奖

  1999年最佳组合奖。

  2000年“雪碧”我的选择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金曲奖。

  2000年第七届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奖。

  2000年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第四季度十大金曲奖。

  2000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吉通杯世纪歌会“2000世纪之星” 奖。

  2000年全球华语榜中榜神州音乐特别推荐奖、最佳歌曲奖。

  2000年全球华语榜中榜神州音乐特别推荐奖最佳组合奖。

  2001年第八届东方风云榜年度最佳唱片奖、十大金曲奖。

  2001年第一届喜之郎音乐风云榜内地金曲奖、最受欢迎组合奖。

  2002年第二届喜之郎音乐风云榜内地金曲奖、最受欢迎组合奖。

  2002年第九届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组合、最受欢迎男歌手奖。

  2002年度上海东方风云榜最佳组合、年度最佳唱片奖、金曲奖。

  2002年度音乐风云榜最佳组合、年度最佳单曲、金曲奖。

  2002年度MTV音乐台亚洲地区内地最佳歌手奖。

  2003年第十届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组合、金曲奖。

  2003年4月获得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三张专辑总销量450万张认证。

  2004年“MTV2003年度最时尚歌手奖”。

  2004 年荣获第九届中国歌曲榜“最佳组合”奖、“最受欢迎男歌手”奖。

  2004年6月作为流行歌手和年轻人偶像的代表,参与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

  2005 年获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欢迎组合”奖。

  2006 年获新加坡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组合”、“最佳专辑”等大奖。

  2007年获雪碧中国原创流行音乐榜“最优秀组合奖”、“最优秀创作歌手大奖”、“内地金曲”三项大奖。

  2007年获首届娱乐大典“最佳组合奖”。

  2007年获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最佳组合”、“年度金曲”、“年度最佳专辑”、“年度最佳制作人”四项大奖。

  2007年获第十四届东方风云榜“华语五强”,是内地乐坛唯一获此殊荣的艺人。

  2007年获第七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最佳专辑《朋友难当》、最佳唱作人、最佳制作人、最佳流行乐团及组合四项大奖,成为当晚获奖最多的内地艺人。

  2007年10月7日在香港获得第七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组合及传媒推荐奖。

  花儿乐队——少年摇滚的推广者

  花儿乐队一直冠有“中国第一支未成年乐队”以及“天才少年乐队”的称号。他们纯商业的包装,活泼可爱的音乐一出现,立刻就赢得了年轻听众的认可,很快他们就成为新一代的代言人,并成为同时出道的几支年轻乐队中最具影响力的乐队,被大家称做“最有前途的摇滚乐队”以及“中国新音乐的希望”。他们带着可爱而有才华的少年自信和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打动了整个的华语乐坛,他们一鸣惊人的第一张专辑,是可以载入史册的经典,坦率、可爱、天才。另外,花儿乐队也让那些在温软的流行音乐中成长的新一代乐迷初次对摇滚乐产生了好感,他们无疑对新音乐在内地的推广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在这一片赞许声中,花儿乐队从《放学了》走到了现在的《喜唰唰》,他们的音乐定位发生了直角式的大转弯,抄袭和儿歌的符号冠在他们的头顶,曾经的天才少年已经再也回不去了。

  所发专辑:

  《幸福的旁边》1999年1月18日

  《草莓声明》2001年

  《我是你的罗密欧》2004年6月

  《花季王朝》2005年7月

  《花天?世》2006年9月19日

  《穷开心》2007年7月26日

  《花龄盛会》2007年9月28日

  流行金曲:《放学啦》《静止》《喜唰唰》

  演唱会:无

  所获重要奖项:

  2000年5月 花儿乐队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流行歌曲榜”颁发的99年度最佳新人铜奖。

  2000年6月 花儿乐队荣获CCTV - MTV 颁发的“99年度内地最佳乐队”大奖。

  2005年1月中国歌曲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乐队奖,歌曲《刚刚好》荣获中国歌曲歌曲排行榜十五大金曲

  2005年3月广东音乐先锋榜“2004年最受欢迎乐队金奖”、十大金曲奖《刚刚好》

  2005年3月19日获得上海东方风云榜“2004年最佳乐队”

  2005年4月18日获得第四届“雪碧“我的选择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最优秀乐队奖”“内地金曲奖《刚刚好》”

  2005年4月22日获得2004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内地最受欢迎乐团”

  2007年1月20日,2006雪碧榜最受欢迎乐队奖

  2007年第七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欢迎金曲奖及最受欢迎组合/乐团奖

  水木年华——永远不落的校园代表

  水木年华的出现丰富了内地乐坛组合阵容,虽然多年来仍然无法撼动第一组合羽·泉的位置,但他们的努力值得肯定。

  带着特有的人文气质,卢庚戌(听歌)带领着水木年华,坚持着“永远不落”的校园民谣情结,努力接受着市场的检验和考验,虽然经历了重组的风险,但水木年华没有失去自己的音乐特质,凭借着清新的曲风,流畅的旋律,水木年华逐渐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所发专辑:

  《未来的未来》2000年

  《一生有你》2001年

  《青春正传》2002年

  《新歌+精选》2003年

  《毕业纪念册》2004年

  《70.80》2004年

  《生命狂想曲》2006年

  《双重幻想》2007年

  流行金曲:《一生有你》《在他乡》

  演唱会:2006年5 月 13 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完美世界 — 生命之狂想北京演唱会》

  所获重要奖项:

  2002年 1月25日 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神州音乐特别推介奖最受欢迎新人奖

  2002年3月30日 获“第九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新人、《一生有你》荣获十五大金曲两项荣誉

  2002年3月31日 获“东方风云榜”最佳新人奖

  2003年1月 《在他乡》第9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中获得最佳金曲奖

  2003年4月6日 《在他乡》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第一季度十佳金曲奖

  2003年4月18日第八届中国原创歌曲排行榜颁奖晚会最受欢迎组合奖

  2003年11月1日 获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雪碧”榜最佳组合、《在他乡》荣获“十大金曲奖”

  2004年 第十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再见了 最爱的人》获得最佳金曲奖

  2005年3月 上海第12届东方风云榜最佳组合奖;《DANCING IN THE RAIN》获十大金曲奖

  2005年1月22日 第12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组合奖

  2006年 10 月 12 日专辑《生命狂想曲》获得 CCTV-MTV 音乐盛典 《最佳专辑》

  麦田守望者乐队——坚持不变的优雅从容

  麦田守望者乐队在中国摇滚历史上,一直是一个特别的代表。他们的音乐气质和对理想的坚持,值得尊敬并始终位居前沿,有一种不变的从容和优雅。

  爽朗清新的音乐,真诚的气质是麦田守望者的标签。他们从不在极端和偏执的领域进行探索,也不一味追求时髦,但麦田守望者乐队却绝不中庸。他们成功的打造了自己独有的乐队人文品牌,更可贵的是,他们有对旋律一直的坚持。这些元素令他们的音乐有着一脉相承的垂直感,也使他们在中国摇滚史册上有着自己独到的一笔。

  所发专辑

  《麦田守望者》1998年6月

  《SAVE AS……》2000年

  《我们的世界》2006年

  流行金曲:《My Sunday》《绿野仙踪》《在路上》

  演唱会:2004年12月 “1,2,3,开始”乐队成立十周年纪念专场演出。2007年6月星光现场演唱会

  所获重要奖项:

  1998年《绿野仙踪》先后登上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

  199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歌曲榜"双周冠军

  1999年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1998年度"叱咤乐坛乐队组合十强"

  199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98年度“中国流行歌曲榜”—“最佳乐队”

  2000年北京音乐台2000年第一季度季选十大金曲(《电子祝福》)

  2000年雪碧我的选择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年度最佳乐队”

  新裤子——中国最具现场活力及创造性偶像摇滚乐队

  新裤子乐队是一个一直在进步的惊喜。在出道时,由于过度的模仿痕迹,他们曾不受肯定。但他们时尚的音乐顽童姿态却让人印象深刻。而他们在之后几年对音乐的探索和进步,更令人刮目相看。

  和麦田守望者乐队类似,新裤子有着新时代强烈的气息和流畅的旋律。当然他们更大的特色是创造时尚。从最初的黏土动画MV到今天《龙虎人丹》的电影式MV,新裤子乐队对于音乐和时尚的敏锐度令他们进步和成熟,在如今以时尚作为最高品位标准的音乐市场当中,真正做到时尚的并没有几个,基本上都是在直接地模仿西方过时产物,但“新裤子”却脱离了模仿的行列有了甚至让海外音乐家瞠目的作品。他们将会带给我们的惊喜,还在后面。

  所出专辑

  《新裤子》1998年

  《Disco Girl》2000年

  《我们是自动的》2002年12月

  《龙虎人丹》2006年

  流行金曲:《我们的时代》《我爱你》

  演唱会:2007年1月星光现场专场演出

  所获重要奖项:

  2000年1月 《爱情催泪弹》的MV被凤凰卫视授予"1999最佳Music Video创意奖"。

  2001年1月 黏土动画MV"我爱你"荣获了CCTV和CHANNEL[V]共同主办的"新千年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神州最佳音乐录影带"大奖。

  2001年4月 新裤子乐队的单曲"我爱你"在"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之中荣获"年度最佳摇滚单曲"奖,该单曲的Music Video亦荣获"年度最佳音乐录影带"奖。

  2003年9月CCTV-MTV音乐盛典" "内地年度新锐乐队"奖。

  2003年12月 "MTV巨星炫风盛典""最炫音乐录影带"大奖。

  2007年4月第7届音乐风云榜颁奖 “最佳摇滚乐队”与“最佳摇滚专辑”

  文/SUZ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