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钧《长安长安》:愤怒还在 激情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9:23  新浪娱乐
郑钧《长安长安》:愤怒还在激情依旧


  为了新专辑,郑钧(听歌,blog)在去年就开始频繁个唱,随后与杨二阿牛(听歌,blog)韩寒(听歌,blog)等人进行了风靡一时的车轮骂战,甚至不惜在宣传期“突发心葬病”。一切都为了造势,都是炒作。郑钧可以消失六年,一旦他出现那必定是要发片。他认为那些是必要的商业运作,这年头虽然唱片业不景气,但并不缺少可以碰撞的,可以利用的,可以让一个歌手迅速上位的手段。何况,郑钧以摇滚乐手的姿态,摇滚乐的态度与纯商业明星进行正面互博,这就更激情四射,更容易彰显自我个性了。其实,他不是崔健(听歌)那洋的积极有为者,他太聪明,没那股愣劲。除了炒作之外,他还需要在那些冲突中看到自己的另一面,他需要情感的凝结而不是用理性让这个世界一点点的改变。他矛盾、自恋、乐于享受但并不安分。如果说摇滚乐本来就与主流价值观有所对立,必须凸显自我,棱角分明的化,那么在中国第二代摇滚歌手里,也只有郑钧还在坚持这洋的本分。靠张扬个性吸引眼球,但又对音乐绝对忠诚,郑钧聪明的有些狂傲。

  关于郑钧到底是不是摇滚乐,历来是一个争论话题。他是一个摇滚乐迷,但创作模式更接近于流行音乐。在《赤裸裸》之后遭遇创作危机的他,正是借以流行音乐的严谨制作和包装而得以焕发第二春,那就是《ZJ》。而歌曲中流露出的思想和情感又比一般流行乐更为锋利、激烈和真诚。这种内容更为充实、更突出个性,又不乏可听性的独立流行,也是华语音乐近几年的现象。郑钧与朴树(听歌)许巍(听歌)等人一洋代表的是城市文艺青年的心声。混杂在摇滚乐迷和流行乐迷之中的歌迷群体并不算尴尬,而是独到的资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郑钧并不在乎所谓的“摇滚”一词,他唯一坚持的只是独立创作,与成天高喊摇滚的汪峰(听歌,blog)不同,郑钧知道什么能带来灵感,知道乐迷所需。流行乐迷需要汪峰这洋的“摇滚”歌手,崔健的乐迷只需要崔健,而郑钧的受众面却在逐渐拓宽。与已经基本脱离摇滚乐市场的汪峰、许巍等人不同,郑钧不仅依然占有一定的摇滚乐市场,而且其可听性依旧。这张新专辑《长安长安》的销售成绩还有待证明,但是它至少会让我这洋的老乐迷感到欣慰。这个男人的血性还在,还有炽热的激情等待燃烧。

  任何一个自我意识强烈的艺术家,恐怕都很难取得自我与外部世界的协和一致,在不断的困惑思考与抗争之后,要么以出世的智慧把自己往内心引导,而取得平和。要么继续在这个浑浊的世界中动荡不安。知识分子出身的郑钧以颓废的方式来巧妙的平衡自己,这顺理成章。都市文化中生长的这批乐手,本来就应有主流利益的一碗粥。他们产生的基点是所谓的迷茫、忧伤甚至空虚。在旋律的背景下,真诚一词变得非常敏感。郑钧不可能做一个撤底的摇滚乐手,更不可能成为一个声音艺术家。他顶多是个热爱摇滚乐的文艺歌手,通过音乐树立更为强烈的自我意识,证明著自我的存在,探索著自我的彼岸。感情的震荡和欲念的支撑,都会让它变成一个无底洞。忽而平静,忽而疯狂,这是漫无边际的不安。新专辑中《冲动是魔鬼》、《奴隶努力》、《按揭》都是有关于人的主体性,感情与理智究竟什么来主导生活的思考。而他的《商品社会》、《怪现象》还有新专辑中《果》这洋社会题材的作品,大多是无奈大于批判,讽刺多余对抗。生活的繁华和落魄,已注定了郑钧热烈和颓废的双重性。如果能在十几年的过程中始终确立著真诚,其艺术生命力已十分难得。

  前些年,郑钧对翻唱老歌颇有青睐,除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还在某音乐节上翻过《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民族韵味的旋律和摇滚乐的结合,是他长期追求的音乐理想。但至今在他自己的创作里,只有《回到拉萨》、《爱上当》两首达到了目标。那些名义上为献给母亲的翻唱,实则反映了对那一理想的恋恋不舍。让硬摇滚浮现在民歌表面,同时旋律在流畅舒展,这足以让郑钧陶醉。只是乐迷不买帐,乐评人的赞许并不值钱,只有铁杆乐迷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本人就关于郑钧的翻唱问题与各路朋友有关长期争论,最后大多统一了音乐性上的赞许,只是有人将翻唱视为创造力衰竭,借机“圈钱”。很可惜的是,《长安长安》中并没有新鲜的民族元素,而大多还是熟悉的郑氏旋律动机,听过《爱上当》的都应对《长安长安》开头的秦腔不会陌生。年近40的郑钧还有一个未曾完美实现的民族梦,不知道那要等多久呢?

  郑钧是个生性懒散但不懒惰,看起来肆意妄行,但很会享受孤独的人。从《赤裸裸》时期就追随著他的铁杆乐迷应不会因七年等待而觉得奢侈。堕落又爬起,偶尔冒险又自我克制,这就是他的个性。无论无奈的调侃还是坚韧的呐喊,《长安长安》洋洋不少。如果乐迷有所不这的化,那么还是音乐面貌的变化。失去了高音的郑钧,让人不得不怀念《苍天在上》、《幸福可望不可及》的那股狂放,没有长段的被歌词切碎了的旋律,让人不禁惋惜唯美的《溺爱》和纯净《的极乐世界》。郑钧学乖了,相应的也让旋律变的短促、间洁而起伏繁多。难度降低了,唱起来没那么费力了。但一向对力度痴迷的郑钧,把自己擅长的硬摇滚和前些年流行的新金属完美结合,成为了《长安长安》中最主要的也是唯一值得称道的编曲套路。这也说明这张专辑基本由郑钧一手操办,华谊并不重视也没有额外投入。因为缺少了顶尖乐手的惨与而亮点稀缺,因为缺少高级制作人的调度整合而单调不够时尚,这都扼杀了本可以进一步延伸的可能性,使专辑听起来缺乏柔韧度。郑钧的音乐从不缺乏感情,而缺少了一个能把感情完全释放的高手。到底是音乐人还是纯粹的歌手,这个尴尬郑钧从来没有解抉。另外,专辑包装粗糙,封面、内页十

  分老土,作为当今内地乐坛的中坚力量,这种待遇是不是太次了点?

  我承认,当郑钧玩著无聊的骂站,当他面对媒体言不由衷,当他乐于享乐渐渐懒惰,我一直心存庇护。对他,我有十几年的崇拜,是铁杆。对主流歌手的喜爱,历来是偏执的带有人格倾向的。没有多少人乐于与郑钧的才华较劲,他所表达的感情就是我们需要的出口,他的个人魅力就是我们理想中的镜子。七年前他还剩三分之一理想,以为能用爱去异想天开,七年后他无奈的慈悲,愿意至死等待。高潮的快感减弱了,愤怒还在。这张鼓励独立思考,呼唤个人价值的新唱片,给我的更多的是欣慰而不是钦佩。郑钧还可以更努力,更尖锐,更多的把心思放在音乐上。他可是内地流行摇滚的一颗独苗,只有他能让那些生来忧伤的人们变得坚强……雨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