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恕《公冶长》:文人唱片 人文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0:05  新浪娱乐
崔恕《公冶长》:文人唱片人文气质


  唱片:崔恕《公冶长》

  制作/发行:斗室文化/星外星

  制作人:崔恕/陈浩

  主打歌:《公冶长》、《生活的颜色》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这是一张很有诚意的专辑,从词曲的创作到整体的企划甚至封套设计、用章节设计来安排曲目的方式都很巧妙用心。当然最大亮点还是出色的歌词,崔恕几乎把每种一类型的歌词都写了一遍。

  缺点:编曲方面缺乏新意,除了《公冶长》、《369》之外,编曲给人的惊喜很少,曲风也似乎有些过于怀旧。整体印象是词大于曲,作品大于制作。当然歌手唱功方面也有待提高。

  亮分:85分

  周治平(台湾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一般认为词人写歌旋律容易差,但崔恕这张因为歌词的流畅度和趣味很够,所以连带曲也变流畅了。曲目中我最喜欢《暗战》,有黄舒骏的感觉。

  缺点:因为野心不够,所以专辑太重视歌词的趣味了,整体格局不大,虽然好听但有局限,否则这类唱片是有机会成为宗师级伟大的作品。

  亮分:86分

  陈少琪(香港作词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在这个没有但应有愤怒的年代,这专辑的词是到位的,同时在这个自以为是而通俗的网络歌曲时代,这专辑是有必要存在的。

  缺点:旋律不够悦耳,还需要再打动人心一点。

  亮分:84分

  王毅(乐评人/《北京青年周刊》执行主编)

  优点:崔恕的笔触关乎尊严与生存,坦白而真挚,这是一张不能回避的专辑,它至少可以告诉内地音乐人,作品中除了风花雪月还是可以加点人文关怀的。

  缺点:曲和编曲应该更多变化,以抓住作品因深刻而可能失去的听众,并补救唱者嗓音的不足。

  亮分:83分

  王磊(乐评人/唱片企划人)

  优点:这是内地乐坛少有的一张饱含文学气质与人文气息的唱片,在乌烟瘴气的内地乐坛显得清新独立。崔恕的歌词一向具有诗性意味,在这张唱片里则更多了一些叙事与现实的描写,这也是一个惊喜,让人领略到他词风的另一面。

  缺点:某些歌曲的旋律还是能听到一些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流行歌曲的影子,个人特色的辨识度还有待加强。另外制作方面还稍嫌粗糙,当然这个可能与制作预算较少有关。

  亮分:88分

  曲世聪(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很喜欢《我错了》和《生活的颜色》,前者的歌词几乎不是歌词,已经是诗了,那个调调我很喜欢;后者有当年李宗盛和郑智化的味道,也是如今少见的风格。

  缺点:除了音乐还应该再时髦一点外,崔恕的最大问题在于对唱不自信,修饰过多,其实这种音乐就应该是更粗糙,更本质和纯朴的唱,像早期的李宗盛一样。崔恕本来可以做到的。

  亮分:84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是一张有诚意也有人文气质的“文人唱片”,作品关乎尊严与生存。有鉴于此,尽管这张唱片有着词大于曲、作品大于制作等不足,但评审们还是给了崔恕一致肯定。此外,评审王毅还有如下感慨——顶着“全亚洲最年轻的一线作词人”帽子,崔恕发片了,压力不小。为什么幕后一定要站到前台,这是内地业界及版权机构、法律部门应该反省的:得益于这些创作人的行业是否可以让他们有尊严地生存?本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

  专栏内容提供:科尔沁夫@停看听工作室 文/科尔沁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