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范晓萱摆脱心魔 找回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2:37  新闻晨报

  □彭骥

  摇滚:我是蛮带种的人

  头上挑染红发,猩红的嘴唇闪耀叛逆,金属质地的装扮标榜着朋克……

  三十岁,范晓萱(听歌)现身上海,出现在SMG慈善栏目《闪电星感动》的录制现场,虽然还是手执当年的长笛,唱的却是摇滚新歌《突破》。站在她身后的是她新组建的“100%乐队”,一色儿的年轻毛头小伙。这些都是她变得成熟的标志吗?和乐队成员一起坐在记者对面,范晓萱淡定地笑了,那眼神满不在乎又似乎是示威,“100%乐队”的新刺青就在手臂上。

  摇滚就是范晓萱唤醒自我的新事业。她表示,早前《健康歌》式的风格很让她迷茫,因为那是唱片公司的刻意包装,并非出自她的本心。至于她的本心是什么,她该怎么走,这些问题都曾让她感到崩溃。想摆脱“小魔女”的标签却苦于无力,她痛苦得一度陷入抑郁症:“当时我感受不同人的嘴脸、心机和是非,心中总是不平:这个世界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范晓萱开始失眠,躲起来不见任何人,脑子里不断出现恶魔的画面,心里盘旋着想死却又不能死的念头,还有过多次自虐的行动,最可怕的一次,是她在20多层楼高的饭店房间内,突然没由来地起跑,想冲破玻璃窗往下跳,幸亏当时的男友周俊伟(听歌,blog)一把拉住了她……好在范晓萱与心理医生及时沟通,通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对抗抑郁症有许多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不能自我放弃。”

  在摇滚上,范晓萱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本心。现在的范晓萱已经摆脱了抑郁症:“之前我一直没有找到能够释放我能量的音乐,但是现在我在摇滚的身上找到了。也许我血液里就有摇滚的因子。”有了100%乐队,她在摇滚的路上再也不感到孤独害怕:“虽然入行那么久,但是之前每次上台,我内心还是会紧张到不行,表演的时候会非常害怕,希望可以快点结束。现在,成立了乐队,在上台,我不会怯场了。”

  或许是心态转好,提起“小魔女”,她也不那么排斥了:“其实每一个阶段的我,都是自然而然的风格转变,我不是不愿意唱以前的歌曲,只是没有办法再唱原来的版本,因为年纪不对了。其实,我们100%乐队一起用摇滚版表演过很多次我的老歌,比如《氧气》、《我要我们在一起》等。是的,如果非要唱老歌,就是摇滚版的。”

  摇滚真的就是她给自己的定位吗?范晓萱依旧淡然,抛出的话却很坚决:“其实定位并不重要。我一向都很随性、低调,我喜欢玩各种各样的音乐。一定要定义的话,我是个蛮带种的人。”

  感情:找个酷爱刺青的

  当年范晓萱有个相恋四年的男朋友,是影视明星周俊伟,长得端正,在她最艰难的抑郁症时期更是一直守着她。后来,两人宣告分手。原因据说是个性不合,一个急,一个温。

  到了三十岁,范晓萱“100%乐队”里有了Alen,是其现任男友。随同范晓萱一起出现在记者面前的Alen,留着浓密的大胡子,戴一顶有些怪异的礼帽,还穿着花花绿绿的裤子,连吉他上也贴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贴纸,身上也有无数刺青。看起来,这个人是那么嬉皮,那么另类。据介绍,Alen曾是“鸡腿饭”乐队的主音,后来在香港的一次演出中认识了范晓萱,并签了她的公司,随后又多次被拍到两人出双入对的情景,现在他们组成了自己的乐队,更是时刻不分离。

  在小S《康熙来了》节目中,范晓萱和Alen都穿着亮银长裤、红色匡威布鞋,完全是情侣装模样。主持人蔡康永(blog)深知她不爱聊感情话题,拐着弯问她:“你跟团员感情那么好,有没有好到可以接吻的程度?”范晓萱想了很久,现场气氛几乎凝结,最后她才说:“我不想说谎,所以我‘停格’。”这话,等于认了和Alen的恋情。

  与周俊伟风格迥异的Alen是范晓萱对爱情的新选择吗?在做一些电视节目时,范晓萱多次发出“不婚”宣言。而在新专辑中,两人一再地提到“个体”的概念,被人猜测又是范晓萱的“不婚”宣言所致。对此,范晓萱显得颇为回避:“其实是大家想多了,‘个体’跟婚和不婚都没有关系,人本来就是个体。”范晓萱解释,不希望大家因为对她私人生活的关注影响了对她乐队的关注。

  梦想:达成妈妈的梦想

  当年范晓萱困惑于公司对她的“小魔女”定位,苦苦寻求如何突破。从福茂唱片李亚明(听歌)的看家弟子,到跳槽至鲜为人知的林暐哲音乐社,次次“出逃”都是一副破茧化蝶的势头。

  到了三十岁,范晓萱自创独立音乐品牌“吃草的鱼”公司,一起投资的是范晓萱的妈妈:“这次和妈咪合资几百万元台币出碟,我是老板。”记者发现,此次上海行,范晓萱的妈妈自始至终陪伴其左右。她剪着和范晓萱一样的发型,一身黑色装扮看起来很优雅,不管范晓萱在台上彩排,还是在嘉宾室接受采访,她都帮女儿护着最心爱的银色长笛,背着重重的背包,负责和节目组沟通,妈妈就像晓萱的守护神,帮她做些零碎的小事。谈及如今唱片公司难运作的话题时,范晓萱态度坚决:“所有积蓄都投进去了,没卖到3万张,就无法回本,再失败,我就不再玩了。”她毫不掩饰地表达希望这张由她和妈妈合力投资的新专辑能够大卖,因为专辑的大卖还关系到她长久以来的一个最大的心愿。范晓萱透露,她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2岁时父亲就离家出走,是母亲一手把她带大,而妈妈当年是酒吧歌女,擅长唱西洋情歌:“一直以来,帮妈妈出一张专辑,完成她的音乐梦想都是我的心愿。现在和妈妈一起开了‘吃草的鱼’,希望这条‘鱼’能越长越大,帮助我完成妈妈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