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梵高的星空下》:灰蓝尚雯婕的宠辱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2:07  新浪娱乐

  当愈演愈烈的冷空气在北京上空盘旋时,香山枫叶以最后一抹浓烈的红等待璀灿的渐行渐远。围脖随意飘在风中,高帮靴踩着深夜的大马路发出吱吱哑哑的声响。徘徊在都市的大街小巷,渴望的并非星巴克的咖啡味,而是,效外农场的奶飘香。

  把《在梵高的星空下》推进CD机,让封面那个迎风略微低头行走的女子抚慰一颗外冷内热燥动不安的灵魂。

  尚雯婕(听歌,blog)不是天生的艺人,当她站在舞台上时,也很难发出熠熠生辉的明星光芒。可能因为这般平凡,才让她毫不吝惜的丢掉那些华而不实的表象,安安静静的发出尚雯婕的声音,有些天性的冷漠,却并非刻意的孤独。

  出一张充满情调的专辑,是意料之中的众望所归,却并非由香颂、小资、文艺气氛营造的彼岸。《小快乐》轻灵少女的恬淡絮叨、《远远的,远远》优雅浪漫的法式情怀、《3号楼211》跳跃激荡的怀旧、以及同名主打歌《在梵高的星空下》影像手法的唯美叙事,这些,都可以代表却不足已表达尚雯婕。只一句,出自《我》的一句:“原谅我有点冷漠,坐在安静的角落”,才能够抵达歌者的内心,那个看起来像北京初冬、却无时无刻不在渴望生命渔火的尚雯婕的内心。只这一句,作为听者的我,便可以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体谅她过于淡然的演绎,接受她有些冷冷的个性。

  尚雯婕是歌坛的一抹冷色,那种透明的蓝中折射出的沉沉的灰,再透过沉沉的灰跃出的透明的蓝,是如今浮躁的流行乐坛难得的气质。她不是一个动不动就要掀动全场气氛、让大家随着音乐一起HIGH的艺人,不卖弄、不讨好、不招摇、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才是她的内里。当大多数艺人面对疯狂的歌迷总是夸张的睁大眼睛、做出招牌动作挥手式时,她的惯有表情也只淡然一笑而已。如此而已。

  尚雯婕不会秀,这个作为艺人必备的秘籍她完全不懂用。当《在梵高的星空下》音乐响起时,才恍然领悟,秀,她根本不屑于。即便大多数人发出太不像艺人的质疑,她依然故我。据说,发行EP《梦之浮桥》去做歌友会,主持人要求在节目结束时对歌迷讲几句话,其实就是例行的客套话。结果,她只蹦出两字:“再见。”这,就是尚雯婕,宠辱不惊,不急不徐,内在的优雅被外表的淡然轻轻遮掩,只有慧眼才可以发现这个处在世界一隅的小女子,你懂我,绝不刻意迎合,你不懂我,我还是我。

  所以,与其说《在梵高的星空下》是部分小资青年的典范之作,不如说,尚雯婕的文艺另在别处。城市小资的故作姿态并非其所有,朴素才是她的精神内核,愿意真诚的表达自己同时懂得观照他人,才是尚雯婕要的简单、朴素的田园生活。就算一年内发行三张片,在她,也只是像醒来的某个午后,踩着初冬的阳光到效外走一走般的自由自然。文/大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