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乐评:方文山不再只是周杰伦“背后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6:51  新浪娱乐

  方文山(blog)这个名字是伴随着周杰伦(听歌)的成名而成名的。对于自己的成名与周杰伦的关系,他也毫不掩饰地说,自己与周杰伦就是拍档的关系,是不能分割的,提到周杰伦,自然就能提到自己,反之也一样。

  去年,方文山首次为大陆电影作词,选择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他为该电影创作的歌曲《菊花台》仍然是周杰伦演唱。这次,方文山又要为大陆电视剧《风月》的主题曲作词,这也是方文山首次为大陆电视剧作词。据说方文山这次为《风月》作词完全是冲着对该剧导演兼制片人范小天才华的欣赏,他还特别提到范小天曾与陈凯歌合作的《吕布与貂蝉》,再加上方文山与该剧音乐总监刘天华私交甚好,于是当即决定为《风月》创作歌词。

  方文山曾经送过报纸,做过外劳中介、安装管线工。因热爱文字和电影,他将百来首歌词寄到各大唱片公司,直到被吴宗宪(听歌)发掘并赏识,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周杰伦的《双截棍》、《七里香》、《东风破》、《爱在西元前》、《千里之外》、《菊花台》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是出自方文山之手,而方文山也被业内称作是周杰伦“背后的男人” 。这次方文山为电视剧《风月》作词,不仅没有打算和周杰伦共同完成创作,还选择了吴宗宪旗下唯一大陆签约男歌手管维嘉来演唱该剧主题曲。有消息称方文山不再只是周杰伦“背后的男人” 。

  方文山的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这次电视剧《风月》音乐总监刘天华称电视剧《风月》的拍摄与制作相当讲究,对主题歌的要求更是苛刻,许多音乐界的业内士人毛遂自荐为其创作的歌词都被无情退回,而主创音乐的团队也是几易其人,这次力邀方文山加盟就是为了打造一部包括影像、音乐在内的超完美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