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品购物指南:她们离麦当娜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6:35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她们离麦当娜有多远?(图)

蔡依林每一次突破都会引发话题

  如今以“贤妻良母”示众的麦当娜(听歌),假如有兴趣了解一下亚洲歌坛的盛况,一定暗中窃喜,因为在亚洲,她的粉丝不仅遍布各国,而且还不乏一线女歌手。

  很多女星迄今依然在模仿数十年前的娜姐,而娜姐早就收山不干了。面对一些形似而神不似的模仿,相信她只会嗤之以鼻:学我,你们连皮毛都还不会呢!

  蔡依林(听歌,blog):天后综合体?

  模仿对象:麦当娜、滨崎步、瑞哈娜

  作为华语乐坛目前当之无愧的天后,蔡依林的每一张专辑、每一次突破都会引发话题。加入百代唱片后,她在造型上大变,借《舞娘》成功转型为新一代性感女星。

  但是,这位天后同样借着背后的出色团队,成为了模仿高手。《舞娘》中她大玩鞍马,巡演中则突出她的身材,让不少男人看到流鼻血,让人依稀看到了麦当娜的影子,于是公众都对她这次在新专辑《爱情任务》中的造型格外期待。是又一个滨崎步,还是再造麦当娜?结果蔡依林在一个月前用自己的音乐电影处女作《爱情任务》昭告天下:这回我要做特务!一袭紧身黑衣,大跳钢管舞,让人再度眼前一亮。但是话题又来了,有人直指,她这回模仿了欧美R&B女歌手瑞哈娜(Rihanna)。

  模仿事件一 MV涉嫌抄袭

  早在2004年,蔡依林就因树大招风而遭遇歌迷投诉。有人直指,她的《柠檬草的味道》MV,涉嫌抄袭日本流行教主滨崎步单曲《花火第二章》。MV中,蔡依林在缤纷烟火中唱歌,以及靠在玻璃窗边落泪的场景,都与滨崎步的MV十分相似,引起滨崎步的歌迷不满,还围剿当时蔡依林所在的新力音乐的官方网站。

  引来抄袭之说,掌镜导演林锦和表示,拍片的手法大多都很类似,只是每个人展现的方式不同,利用烟火特效的,也不是只有滨崎步一人。而新力唱片也大喊冤枉说,这些精心设计的桥段,原本都是为了蔡依林的演唱会而设计的。

  次年,蔡依林发行新专辑《城堡》,唱片公司索性重金打造,礼聘滨崎步的唱片艺术指导,及安室奈美惠的专属造型师,让唱片展现亮眼成绩。

  模仿事件二 跟滨崎步学做芭比娃娃

  滨崎步不仅改变了日本整整一个时代的流行文化,还成为“滨崎步时代”的文化符号:拥有甜美芭比百变的娃娃形象。而身为华语乐坛的流行教主,蔡依林即使像足了她的打扮,也绝对不会产生撞衫的尴尬。但是,她的打扮,总会让人想到滨崎步。

  芭比娃娃必备基本造型是大大的眼睛,长而卷的头发,巴掌脸上睫毛永远是翘的,指甲永远是亮闪闪的,还有超短裙下的细长美腿。拥有这些,蔡依林模仿滨崎步才能得心应手。

  她有一款紧身上衣配有拖尾超短裙,加上全身闪亮装饰和头上的发饰,可爱性感的气质展露无疑。让人看过之后不禁惊呼:中国的滨崎步!

  模仿事件三 效仿瑞哈娜变身特务

  人红是非多。这两天,又一模仿事件在网间被炒得火热,网友们普遍认为,如果说此前蔡教主的模仿都是属于借鉴范畴,那么这次的模仿,相似度达到了70%,甚至被说成了“抄袭”。

  在《爱情任务》中,EMI 大手笔耗资5000万台币,比照国际天后制作规格,首次将新专辑内十首歌串连拍摄成长达近90分钟的《爱情任务三部曲音乐电影》。

  在这部横跨法、英、泰等多国,一个月密集拍摄的音乐电影中,可看到杀人指甲暗器、飞天彩带火热钢管舞、亲热床戏、飞车、枪战、武打动作等许多精彩桥段。而且,这次蔡依林再度挑战自我,从地上飞到天上,从上一次的地板动作到这一次全部做出无重力的飞天动作,她除了远赴英国伦敦学习更高难度的“无重力彩带钢管舞”,还和各国大师联合独创“Kira Kira舞”。在片中,她穿上性感贴身黑色皮衣,搭配低胸、挖背、短裤,大玩多种酷炫造型变化。

  就在所有人拍手叫好之时,又有歌迷跳了出来,指出:瑞哈娜在《Umbrella》MV的造型中,同样一身皮衣,认为两人的发型及衣着的确非常相似,加上两人都在MV中大跳热舞,确实惹人怀疑蔡依林抄袭对方的造型。有人甚至毫不客气地说,“她一向左抄右抄当自己创作啦!”

  成功系数:5

  以娃娃脸、乖乖妹形象出道的蔡依林,曾经在相当长时间内处于半红不红状态,后来搏出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依靠周杰伦(听歌)绯闻女友这一大花冠。直到前几年,她形象突变,很多人觉得她有点早年娜姐的范儿,她的“G奶”更成为热门话题,借此,终于摆脱了周董的影子。

  滨崎步也好,麦当娜也罢,我们可以在蔡依林的身上看到很多国际一线红人的影子。但是蔡依林成功了,不仅因为她的性感形象,还因为她的音乐。她走劲歌热舞路线,实属明智之举,这一点实在要赞扬其幕后团队的高超技艺。只是别忘了,模仿和抄袭,只在一线之间。

  阿朵:离“东方麦当娜”还有多远?

  模仿对象:麦当娜

  如果提到国内走性感路线的歌手,就不得不提到阿朵,她是眼下商演市场最好的女星之一。感谢《男人装(blog)》,让阿朵上位成功。

  很多人都会说,没见她有什么大红歌啊!这不要紧,人红比什么都重要,记不住歌有什么了不起,只要记住她的样子就成。现在阿朵的身价扶摇直上,尤其是在她拍了《男人装》大片后,一切证明,“敢露”很有市场价值。

  追究起来,太麦运作阿朵很成功,阿朵到处走穴,其实她签约两年多,除了几首单曲,连专辑都还没出过!据说,阿朵私底下其实是个特别朴实的人,也不喜欢穿袒胸露背的衣服,走的绝不是暴露路线,但是为了能搏出位,她背后的团队还是给她设计娜姐的路子,这一走,就是两年。虽然很多人在心底里并不承认阿朵的这种形象,还有很多人认为她低俗,上不了台面,但是她确实有“东方麦当娜”的美誉。

  模仿事件一 情事

  众所周知,阿朵第一次进入公众视线,是和一个名叫高晓松(听歌)的音乐人同时出现的。她和高晓松的分分合合,包括恋情被捅破、订婚、结婚不成、分手等等事件,炒得沸沸扬扬,很是热闹了一段时间。

  实际上,聪明人还是看出来了,这是炒作的第一步,借名人上位。而且这招学的就是麦当娜。娜姐刚成名那会儿,和不少音乐人、明星相继传出绯闻。阿朵拿来所用,效果也不差,当然,和高晓松的这段情虽然当事双方始终遮遮掩掩,但是无风不起浪,真的也假不了。

  模仿事件二 上《男人装》封面

  阿朵的事业真正上了一个台阶,就是在去年冬天上了《男人装》封面之后。你再不喜欢她,说她俗,可你是男人,看到那组大胆的照片,看到她的美胸,一定还是会血脉贲张。

  这组照片中,不乏SM等暴力镜头,一些动作和某个阶段的麦当娜经典动作如出一辙。杂志上市后,果然大卖。毕竟,谁都抵挡不了性感的诱惑。

  模仿事件三 敢说

  我们都知道,娜姐是性解放的代表人物。而国内现在也出了个阿朵,只要一出现在公众场合,阿朵就换了个人。在参加某颁奖礼时,她“口出狂言”,说找男人就要找性能力强的,一语既出,惊诧四方。

  成功系数:4

  娜姐独一无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可以特别成功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阿朵虽然在眼球上搏出了位,但和娜姐相比,差距实在很大,原因很简单,她只学到了娜姐的一些皮毛。

  娜姐真正厉害的,是在音乐上,而且她本身也比较注重综合素养的提高,音乐、电影、写作都有涉足,中年后又成功转型,成了贤妻良母的典范。号称也会搞创作的阿朵,在音乐上的功力还有待提高。露,偶尔为之即可,如果只靠露来炒作,只会让公众产生逆反心理。

  模仿,高明的是要有自己

  这年头,抄袭都只是瑕疵,所以模仿真的不算什么,各行各业都有模仿。除了蔡依林和阿朵,互相模仿的女歌手其实还有很多。比如F.I.R模仿日本大无限、谢娜(听歌,blog)模仿小S也一直是圈内的话题。模仿并没什么,也没什么可不好意思的,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在模仿中有独创。蔡依林模仿娜姐,可是她终究凭着自己技高一筹的鞍马体操和钢管舞为自己杀出了一条新路;谢娜在言行风格上模仿小S,这也没什么,人家谢娜很聪明,靠着勤奋终于也成了内地主持界独一无二的一块招牌。

  可笑的是,很多人还处于鹦鹉学舌的阶段,结果弄巧成拙,失去了自己不说,还一不小心戴上了抄袭的帽子。模仿技术太低劣,也别怪大家不认你了。

  本版撰文 韩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