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麟《粉丝派》 爱出死去又活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2:35  新浪娱乐

  这两年“网络歌曲”已经成了一个褒贬不一的代名词,无论是它们的大红大火还是不久前被一些资深音乐人抵制,都说明网络歌曲存在着良莠不齐甚至有一些歌曲有些低俗化的问题。但是如果歌词方面不打低俗和情色的擦边球,有些所谓的“网络歌曲”未必就不是好作品,这两年流传的一些网络歌曲,比如《丁香花》是一首很感人的民谣,比如《如果我是周星驰》唱出小人物的压力,比如《QQ爱》像一首现代网络版的《小红帽》童话,幽默诙谐,悦耳动听。

  我们见识过许多文艺作品的续集都是狗尾续貂,续集能够保持前作的水平已属不易,更遑论什么超越了。而在2006年的《QQ爱》之后,《QQ爱》家族又在2007年推出了《QQ爱》的第二季《粉丝派(听歌)》,乍一看到这样的消息,难免有些疑虑,这首歌能比得上《QQ爱》吗?

  带着疑问听了一下《粉丝派》,发现还不错,旋律上甚至不输给《QQ爱》。那种要表达勇敢去爱的态度,正是现在这个情感溃散的年代所需要的。在人情越来越淡漠的现代都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往往是小心谨慎、揣测、躲闪、戴上面具,而在爱情面前,也总是玩一些小暧昧,唯独缺少了真诚、勇敢和大方。而《粉丝派》唱的是粉丝,又不完全是粉丝,除了粉丝在偶像面前直率与勇敢的字面意义,也折射了在与人交往间、甚至在爱情面前,都需要有一种直率的态度,需要“爱的死去又活来”。

  从上世纪80年代末港台流行音乐大举进入内地开始引发对偶像迷狂的关注,到超女走红令高度组织化的粉丝团体浮出水面,粉丝的娱乐产业价值越发显著,甚至经常爆发出令人咋舌的力量。在娱乐产业中,粉丝、明星、经纪公司、大众传媒,已经形成了一种互为依存的文化狂欢。正因如此,像《粉丝派》这样指向性明确的歌曲,很有可能再次成为《QQ爱》那样人人会唱的全民K歌。 王磊(听歌,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