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庞龙《开始》:一次新的开始 一次自我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56  新浪娱乐

  能够保持一年出一张专辑的发片速度,在内地乐坛并不是很多见。而如果以质量而不是粗制滥造滥竽充数为前提,要让一年一张的量化不成为数十年前大炼钢铁式的浮夸竞赛,能做到的更是寥寥无几。这其中,庞龙在这两年算是做到了保量又保质地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在2006年的《爱情果》专辑中《小眼睛的姑娘》等歌曲声犹在耳时,庞龙又推出了全新专辑《开始·如果你嫁给我》。这张被称为之“庞龙2007年年度立体音乐大碟”的专辑,已经是庞龙的第五张个人专辑了。这张专辑把一张唱片分成了两张,一张是庞式平民曲风的全民篇《如果你嫁给我》,另一张则是庞龙自己作主、自己选曲的自选篇《开始》。把一张唱片用两种显得矛盾的概念呈现出来,这样的形式当然并非庞龙所首创,十年前音乐才子张雨生的《两伊战争》专辑就是以《红色热情》和《白色才情》一分为二。其实有意思的并不是一分为二的形式感有多强,而是分出的这两半所呈现出来截然不同的音乐理念与表现形式。

  其实现在的庞龙与当年的张雨生有许多相似之处,大红大紫的盛名之下,唱的并不都是自己内心喜欢的歌。市场所赋予的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必须要唱一些符合市场流行与销售的歌,而他们自己,又更喜欢尝试一些其他类型或者换言之不那么市场的歌。从这一点来说,庞龙在音乐上还是一个有追求的人,比如从《爱情果》开始他尝试做制作人,比如他用积蓄建了自己的录音棚而不是买几套别墅,从这样的举动,就已经看出他在音乐道路上的追求。

  有人一提到庞龙,就觉得他的音乐比较市场,或者更直白地说比较俗。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Hip-Hop,也不是所有人都听Indie,没有必要对庞龙的音乐多么不屑。从这个角度,庞龙其实是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与水木年华类似,对他们的指摘都来自于他们有很流行的歌,而他们很流行的歌掩盖了其他作品的光芒。而这一次,庞龙可以用这张《开始·如果你嫁给我》骄傲地为自己正名,因为,这一次他的表现相当不错。

  在这张专辑的全民篇《如果你嫁给我》里,《啷咯情歌》和《如果你嫁给我》当然是非常非常市场化的歌,它们的上口性与亲和力,绝对具备了同《两只蝴蝶》、《家在东北》一样的魅力,这两首歌也一定会形成全民传唱的场面。而如果这次作为听者比较关心另一个庞龙究竟是何等模样,那可以侧重听听自选篇《开始》。在这半张专辑里,你能够听到一个爱音乐的人的心声。在《往日时光》里,你能听到那些生长于六七十年代的人集体回忆,那细腻的感情令人感动且温暖;在《幸福是什么》里,庞龙传达出一个有着丰富内心世界的人的思考,关乎生活、关乎人生、关乎幸福,诚哉斯言!

  主打歌《开始》是台湾音乐人陈小霞和词人姚若龙联袂创作的歌曲,前者曾创作过《十年》、《约定》,后者则写出过《最浪漫的事》、《你把我灌醉》,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们第一次联手为内地歌手创作歌曲,这也许不是他们最好的作品,但藉着这首《开始》,更多人得以有机会见识到一个在音乐的世界里不同于《两只蝴蝶》那标签式的庞龙。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这个唱片销量跌落谷底的时代,庞龙还出专辑费那劲干嘛,以庞龙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出个单曲卖卖彩铃走走穴不比啥都强。可是,如果你听过多年前庞龙曾经唱过《老了》、《父亲》那样深沉感人的歌,你就会明白,庞龙如今可以不顾市场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只是一种“曲线救国”,他对于音乐的热爱与坚持,可能比你想像中还要强烈。

  这次的《开始·如果你嫁给我》,对于庞龙,对于听者,这都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新的开始。而庞龙在这次的尝试中,也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自我超越。王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