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曹方VS胡蓓蔚 两种颜色与两把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9:46  新浪娱乐
评论:曹方VS胡蓓蔚两种颜色与两把女声

曹方《比天空还远》

评论:曹方VS胡蓓蔚两种颜色与两把女声

胡蓓蔚《Don’t Think Just Do》

  白色的:曹方(听歌,blog)《比天空还远》

  听曹方的歌曲,是一个需要思考的接收过程,很喜欢走独自一个人在路上的时候,带着耳机,让手机随意地去跳出这把女声的各样心情。或者,很直接的说,从她第一张专辑《黑色香水》开始,曹方就注定是自我派的歌曲演绎者,在音乐中坚持自己的个性,还有就是那些从音符里散播出的生活态度。

  曹方07年最新出品《比天空还远》,可以定为是本年度最具诚意与创意的独立出品,撇开精致的唱片包装来说,单单是里面由她用LOMO相机拍下的精致画面,与换来唱片的65元RMB相比,就足以值回票价。当然,最值得令耳朵去深入解读的,还是唱片里面的音乐,虽然只有短暂的5首歌曲的时间,但,悠然的音乐氛围,诠释出来的却又是令人反复回味的感觉。

  上面说的,并不是一个假设,起码我就是这样,可能从第一眼看到唱片的标题“比天空还远”开始,就有这么一种需要理解的悠然自得酝酿在心底,需要的是去聆听、接收、解读。开篇作“夜晚”,从一开始就带出一种,已经被淹没在城市夜空之下的一份令许多人期待得到的宁静,口琴、吉他、孩子们嬉戏的笑声所凑巧地带出的是。点题作“比天空还远”,是一个记录,曹方说是她驱车去远行的路上的心情,不过,凑眼去读过歌词之后,里面她所轻描淡写出来的的,更像是一段漫长的生命的缩影——站立在大地上的人,抬头望天,不能触手可及,很远的是距离,可是,如果将这段距离去与人的一生相比,原来却又是那么的短暂,从可以领悟出来的,是一个淡薄的人生态度,就如里面所说的一样,“一个人会不会寂寞 忐忑的心一直辽阔 如果世界只留给我一天 也会这样选择生活。”

  虽说这是一张独立唱片,不过,与很多流行情歌对比,收录在这个碟片中的“最小的海”,实为超越了很多时下流行的情歌的描写空白的状况,也不为是曹方在07年的一个突破吧。“无边无际 就我和你 一起醒来 一起睡去 边界幻影 随他们去 我在这里 在你心里”,歌词中直白的情感描画,直白地吐露出很多正在热恋的人的狂爱心态。Rock味十足的“忽略”,听到的更多是属于曹方自己的心底话吧,起码,作为一个歌手站立在乐坛中,就会有“忽略”与“被忽略”的可能;而,过去一年多沉寂在歌坛中的曹方,用“忽略”来表达出自己的心情,不为是一个好的告白与宣泄。唱片的最后一笔“夏末的萨克斯手”,令人发现的,方佛是一个梦般的状态,至少,从里面木吉他散发出来的淡然味道、及曹方梦呓般的胡言乱语,就可以带出那种惺忪与朦胧的状态。

  为什么会用白色去概括曹方的这张全新的专辑,原因的其实是,从音乐里面可以体会到的,属于她对于生活的坚定与平静的心态,也可以用淡泊名利来形容她吧,对于这么一位才华洋溢的创作歌手采取独立发片的选择来说。

  黑色的:胡蓓蔚(听歌)《Don’t Think Just Do》

  五年=1825天,一段漫长的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它可以做出很多成绩,而对于一个怀才不遇的女歌手来说,那只是一个纯粹等待的过程而已。当,对于很多不想坚持的歌手来说,在等待中,可以做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反正,香港并没有真正的乐坛,音乐只是娱乐圈的一小部分而已。不过,我自觉得庆幸的是,我还可以听到胡蓓蔚的全新专辑,还可以陶醉在这把曾经被人视为另类的女声中。

  2007年的胡蓓蔚,通过这张全新的专辑《Don’t Think Just Do》,带出了另一种属于她的令人倍感惊艳的新感觉。专辑的主打、点题作“Don’t Think Just Do”,唱片的宣传文稿中说这是一首诠释分手后的心情的作品,不过结合在现实生活,这又不为是一种生活态度。结合作品的英式舞曲风格,“Don’t Think Just Do”的洒脱态度,又是恰好、一致地整合出来。其实,早在这张专辑出版之前,和胡蓓蔚在一次访谈的会面里,她就跟我透露到,这次她不想在去做一些留给人另类感觉的作品,她更希望自己做出更多可以触动到大众心灵的歌曲,所以她自己都有参与到新专辑的制作去。而结果呢,一把当以技术型的女声、唱到一些自己曾经少有演绎的风格的作品时,好听而动人的歌曲,便由此而诞生。钢琴摇滚的国语作“算了吧”和清新主打“Letting Go”,可以说是可以很流行的“大路情歌”,不过胡蓓蔚酝酿在其中的撇脱了技巧性的唱腔,也算是她的一次很新鲜的尝试。悦耳的声音遇上朗朗上口的调调,“算了吧”和 “Letting Go”相比起时下流行的情歌作品,不为是11月里面发现的动人的情歌。值得一体的是,“算了吧”更可以发现,胡蓓蔚与男友单立文继《就係胡蓓蔚》后的,再度合作。

  用黑色,来概括这张唱片,更多是里面在编曲上所吐露出来的属于都市的夜的繁华感觉,除了前面提到的英式舞曲外,还有R&B、及电子爵士。所以,很多曾经钟情于胡蓓蔚极具技巧性唱腔的朋友,在里面,仍可以找到属于以往的感觉,虽然胡蓓蔚希望通过专辑《Don’t Think Just Do》来发掘出新的自己。“Love Is”是胡蓓蔚在02年的国语专辑《听格爱情》中,已尝试过的R&B作品,不过,这次的是一首极具演绎难度的情歌。由潘源良作词,曾经被恭硕良(听歌)演绎的“欲望的规律”,是唱片内编曲最为丰满的一作,在电子的音效中加入了弦乐、钢琴、点鼓等乐器,交织出来的除了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加上歌词中胡蓓蔚所描述的跌撞在“情与爱”中的人的状态,凑合出一份令人陶醉的迷离印象吧。

  虽说,这是一张只有5首新作的EP,不过出现在里面的音乐人,却又是一个新锐与华丽组团,Da Jamz、Davy Chan、Tian Chu、CY Kong、Beto等等,也可以从中见证出一股属于香港乐坛的乐势力。(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