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祁又一:木玛的丝绒公路 永远不会失去真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54  新浪娱乐
祁又一:木玛的丝绒公路永远不会失去真的爱

木玛&Third Party《丝绒公路》

  祁又一(blog)/文

  说到这张唱片头绪有点儿多,不知道该从哪儿开始。

  首先,我认识谢强(blog),我们有几个共同的很亲密的朋友,有挺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天天都在一起玩儿。他是我认识的音乐工作者当中,人长得最帅、脑子最聪明、平时交往起来也最让人舒服的兄弟,根本没有之一,他就是最出众的那个。如果我是女人,我这辈子怎么也得跟他谈一次恋爱,要不人生太缺失了。从我所处的那个不远不近的方向观察谢强,我常常惊叹于他所散发出来的魅力,他的人生有真实的残缺、遗憾和苦痛,但是却健康地闪烁着比别人更耀眼的光芒。

  然后,我还认识一个叫木玛(blog)的人。这个人在台上演出的时候是个时髦的尤物,他的音乐有足够高的品质,但是总让我觉得有层薄纱隔在中间。我也不太知道这距离来自哪儿,我明明是一个喜欢the cure的人。或许我和谢强走得太近了,影响了我对木马乐队(听歌)的意淫,或许因为我不是个女人。

  《丝绒公路》的创作过程中,我曾经建议谢强做一张纯唱片的唱片,在编配和写歌的时候可以不考虑现场演出时的效果,做一张纯粹用来听唱片的更悦耳些的唱片。我的理由是:你现在的公司对你的要求不是现场观众能挤满酒吧,而是唱片销量能够上去、能挤进主流唱片市场。但谢强告诉我不必担心,他已经想好了,他要做一张更根源的摇滚乐唱片,一张特别现场感的唱片。我到现在也不太知道他的理由是什么,只能说这是一个艺术家对个人创作所作的决定,跟怎么能对商业更好些没关系,这就是《丝绒公路》。

  从我的角度讲,《丝绒公路》的问题就是编配上乐队感太强,而人声又几乎没有处理,歌都是好歌,有一些作品旋律非常上口(我现在就可以演唱《她是黯淡星》《爱在流逝中》《Third Party》的副歌),但是没有能在唱片中体现出这些歌最唯美的那一面——你也可以说,没有体现出那些好歌最商业的那一面。专辑因为谢强的坚持变得更摇滚乐、也更耐听,但不商业对谢强来说难道就是好的吗?我不相信。

  我到现在都认为,如果音乐基调是黑色而华丽的,就应该对人声和编配进行更精美的修饰,就像the cure中后期做的那样。木玛的唱片应该是一张华丽耀眼的黑色梦境,至少绝对不能听出人声在高音上的缺点,不能是不完美的。

  木玛的好多老歌迷都觉得《丝绒公路》的歌词没有以前的好,“大概是生活好了,失去忧伤的能力了”。我倒是觉得无所谓,什么状况说什么话,谁规定有些文艺工作者一辈子都得忧伤,又不是贩卖忧伤的郭敬明(听歌,blog)。谢强写的歌词都很诗意,虽然我常常搞不明白它们实际的意思,但我感到了词句本身的美。

  一开始听到这张唱片的时候,用我家一个小音响放的,说真的简直听不下去,人声和乐器之间的撕裂感太强了。后来用电脑和监听耳机听,就越听越喜欢了,首先它是一张对音响设备要求比较高的唱片,大家听的时候可以考虑用耳机;然后它很耐听,真的进入那个世界之后,会发现那是个很深的井一样的地方,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来跟我来,就永远不会失去真的爱。”很坚强的一句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