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韩雪 狂想的旅程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27  上海电视
评论:韩雪狂想的旅程刚开始

韩雪

  冬天来的时候,这个名字里有雪花的苏州女孩,发行了新唱片《狂想的旅程》,封套上的她,身着点点碎花的长裙,身后则是千万朵从云南空运至拍照现场的紫罗兰,如沐春风。演艺圈的发展就是韩雪(听歌,blog)狂想的旅程,这旅程美好又残酷,它刚刚开始。

  这已是韩雪发行的第三张个人唱片了,一年一张唱片的速度,以现在多少歌手只演出不发片的现状来比较,已是速度迅猛了。

  “我可能是新索公司内地唯一能拿到版税的歌手。”韩雪骄傲地说。她有这样的自信,报出自己的发行数字:“我的前两张,平均都有八万的发行量,一直没有怎么说,只是因为别的歌手报得太高,我们本来卖得好的也被比成差的了。”

  说来真要感谢周杰伦(听歌)了,近来他与蔡依林(听歌,blog)关于销量虚报的骂战,让蒙在鼓里的歌迷看到版权不受保护的世道下,唱片市场冷清的现实,也让韩雪有将销量公布出来的正常舆论环境。

  这几年,韩雪的成绩有目共睹。电视剧拍摄落得大众的脸熟,歌坛发展获年轻粉丝人气支持。年终歌坛与电视界的颁奖,她总有份拿奖,而若媒体讨论“演而优则唱”,代表人物里总少不得韩雪的名字。其实,韩雪本就是以歌手身份进入演艺圈,演戏反是歌手身份的衍生。“我签约唱片公司是在我进上戏读书之前,只是我有三年都没有发行唱片而已。”韩雪说。

  “所以这张唱片,我自己会喜欢《奇幻的旅程》这首歌,因为做歌手这个工作,就是奇幻的旅程,当年签约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以后有这么多会体验的经历。”

  她说的“这么多会体验的经历”,应该包括:三年前,她第一次发行唱片《飘雪》时,在上海某颁奖典礼彩排现场,高音没唱上去。那天记者在现场,见她泪洒后台。

  三年后重提,韩雪清晰记得;“那次,是因为监听器没有戴好,听不到自己唱歌的声音,当时的我本来就是没有舞台经验,需要更多的外界配合,没发挥好,很急。”

  她说的“这么多会体验的经历”,应该还包括:一年前亿万人焦点的春节晚会上,她表演了歌曲《竹林风》,事后被网民攻击为“暗箱操作换节目”,因为当晚连小天后蔡依林也不过和天王陶喆(听歌)合唱半首歌。

  韩雪笑笑:“哈,那是因为蔡依林的歌本来就是合唱的啊。而且,其实一开始我是和很多内地年轻歌手一起参加彩排的,节目要被审很多次,后来他们被淘汰了,我留下了。其实我也很意外,这么被重视,我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在流行类里的确是节目最独立完整的。”

  她说的“这么多会体验的经历””,应该还包括,这次《北平往事》播出,80后的她挑战自我出演上世纪三十年代北平小姐,播出后被许多评论责为“不像30年代的小姐,完全还是80年代的小孩儿。”

  韩雪很认真地辩解:“我是不服气的,没有规定30年代的小姐就有个什么样子啊。”她说:“其实想想,我们80后也好,30年代的北平小姐也好,都是一样的,我们的确是有很多毛病,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需要进步。但我们也在努力,我们在成长,请给我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她的博客,是她在影视作品、唱片,三栖之外的“第四栖”,在那里,她常对娱乐圈对人生,有一些自己的感想和醒悟。写写弄弄,与艺人工作状态中的她,很不同。

  她说确是喜欢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所以我也喜欢做访问,因为演戏在演别人、唱歌有表演成分,语言可以表达的是韩雪自己的想法。”

  ——外貌与气质上都与一般女演员无异的韩雪,身上多着一种一般女演员没有的劲道,那叫“80后”。文/《上海电视》周刊记者 甘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