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曹方《比天空还远》太短暂不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5:40  南方都市报
评论:曹方《比天空还远》太短暂不过瘾


评论:曹方《比天空还远》太短暂不过瘾

曹方

  曹方(听歌,blog)《比天空还远》

  唱片公司:大班音乐工作室

  发行日期:2007.11.20

  品质鉴定:★★★☆

  面对越来越多的盗版越来越便宜的正版时,一张要65元的EP唱片确实显得太过昂贵。残酷的现实逼着很多唱片公司不得不在价格战中低下头来,没有价格优势,也就无从谈起利润。但是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很多正版唱片公司为了确保价格低廉的同时能赚到钱,缩减了应有的成本,所以很多人不愿因购买国内唱片的原因就是制作粗糙,有时和盗版差不多,使人失去了信心。

  曹方之所以把《比天空还远》的价格定在65元,就是要把人们重新拉回到对唱片整体质量的认同上来。之前《黑色香水》就被人说是唱片包装质量和唱片内容反差最大的作品之一,精品的体现不仅仅是在于歌曲,还同样包括从包装开始的整体效果。左小祖咒最近的两张唱片都是自己操作整个过程并走超高价位,事实证明他的做法不是玩笑而真正取得了应有的回报。同时真正喜欢他的歌迷也掏了腰包并且得到听觉上的享受。即使仅仅是三个月创作出的五首歌,常人是不能完全体会到整个过程的艰辛和快乐的。曹方通过自己的相机,日记等等方式把过程也与听众一起分享,虽然不是首创,但是足够真实。体验不是几个音符就能完全传递的,必要的时候还加上任何需要的辅助。就像为什么很多人喜欢陈升(听歌)早期的唱片,歌纸像一本日记甚至就是一本散文集,光捧着读就是种享受。

  回到唱片本身,音乐终究还是最本质给人感动的来源,那么多的故事和记录,如果没有体现在音符里都是白搭。《夜晚》相当于唱片的Intro,十分真实的环境采样作为背景,让人想起了台湾音乐人陈建年(听歌)。陈建年每张专辑里都能听到自然的声音,曹方和他一样把自己生活中最平凡的一面记录下来。《比天空还远》是在从北京到西双版纳的路上写下的,幽远的吉他带出情绪上的延伸。孤独的心比天空还远,可是当它找到了知音的时候又变得温暖起来。和曹方之前的作品一样,它很快就击中了不少同样的心。《最小的海》又见她久违的气声,飘啊飘地绕在耳旁,若即若离。歌词有点像现代版的《上邪》,随着整曲延绵的编曲氛围将爱情进行到底。《忽略》早就出现过在她的博客上,正式版本一样带有原来那种满足在乎的口气,弦乐和摇滚形式形成反差,制造出的效果似乎真的要忽略自己。《夏末的萨克斯手》回应了开篇的生活场景。听不懂她唱的内容,但是可以感觉到淡定平静的心境,一种真正享受在音乐和自己生活里的自然状态。

  尽管是五首简单而短暂的歌曲,我们可以感觉到和以前一样的曹方又回来了。游离在城市和自然里的她用更接近自然的方式继续歌唱自己身边的一切。而对于价格不菲的精装唱片来说,唯一遗憾的就是音乐作品太少,没有让喜欢她的人真正地过把瘾。(文/大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