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 奖项大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6:07  新浪娱乐

第50届格莱美奖主要提名名单

综合类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1.年度最佳唱片
  (Record Of The Year)
 Beyoncé 《Irreplaceable》

 Foo Fighters 《The Pretender》

 Rihanna Featuring Jay-Z 《Umbrella》

 Justin Timberlake 《What Goes Around…Comes Around》

 Amy Winehouse 《Rehab》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2.年度最佳专辑
  (Album Of The Year)
 Foo Fighters 《Echoes, Silence, Patience & Grace》

 Vince Gill 《These Days》

 Herbie Hancock 《River: The Joni Letters》

 Kanye West 《Graduation》

 Amy Winehouse 《Back To Black》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3.年度最佳歌曲
  (Song Of The Year)
 Corrine Bailey Rae 《Like A Star》

 Carrie Underwood 《Before He Cheats》

 Plain White T's 《Hey There Delilah》

 Rihanna 《Umbrella》

 Amy Winehouse 《Rehab》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4.最佳新人
  (Best New Artist)
 Feist

 Ledisi

 Paramore

 Taylor Swift

 Amy Winehouse
流行类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5.最佳流行女歌手
  (Best Fe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Christina Aguilera 《Candyman》

 Feist 《1234》

 Fergie 《Big Girls Don't Cry》

 Nelly Furtado 《Say It Right》

 Amy Winehouse 《Rehab》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6.最佳流行男歌手
  (Best 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Michael Bublé 《Everything》

 John Mayer 《Belief》

 Paul McCartney 《Dance Tonight》

 Seal 《Amazing》

 Justin Timberlake 《What Goes Around...Comes Around》
 第50届格莱美重要奖项独家解读奖项大预测 7.最佳流行乐队/组合
  (Best Pop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
 Bon Jovi 《(You Want To) Make A Memory》

 Daughtry 《Home》

 Maroon 5 《Makes Me Wonder》

 Plain White T's 《Hey There Delilah》

 U2 《Window In The Skies》

  Album Of The Year 年度专辑提名

  《Echoes, Silence, Patience and Grace》Foo Fighters(听歌)

  《These Days》Vince Gill(听歌)

  《River: The Joni Letters》Herbie Hancock(听歌)

  《Graduation》Kanye West(听歌)

  《Back To Black》Amy Winehouse(听歌)

  文斯·吉尔(Vince Gill)和何比·汉考克(Herbie Hancock)的出现着实有些令人吃惊。尽管从音乐质量上说,前者身为乡村乐巨擘,后者身为爵士乐高手,都绝对有资格入选,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2007年的美国主流乐坛确实缺乏振聋发聩的好唱片。文斯·吉尔收录了多达43首歌的专辑《这些日子(These Days)》自2006年10月发行后,不但排行榜上表现不俗,而且获得如潮好评,在乡村音乐市场巨大的美国,其入围当属合理。汉考克的这张专辑,灵感来自于琼尼·米歇尔(Joni Mitchell(听歌)),保持了一向的高水准。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的《毕业礼(Graduation)》是年度最畅销专辑之一,创下了今年首周销售纪录,是当之无愧的热门,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的《回归黑色(Back To Black)》尽管销量难比韦斯特,但口碑一点也不逊色,何况她还是一个英国人,这年头,唱歌比她更黑人(blog)的女歌手不多了。相比之下,“喷火战机(听歌)”乐队(Foo Fighters)的专辑《回声、寂静、忍耐和优雅(Echoes, Silence, Patience and Grace)》尽管表现不错,但不够突出,应是本提名项中实力最弱的。

  获奖概率:

  《Echoes, Silence, Patience and Grace》Foo Fighters 8%

  《These Days》Vince Gill 30%

  《River: The Joni Letters》Herbie Hancock 12%

  《Graduation》Kanye West 25%

  《Back To Black》Amy Winehouse 20%

  Song Of The Year 年度歌曲提名

  《Before He Cheats》Carrie Underwood(听歌)

  《Hey There Delilah》Plain White T(听歌)'s

  《Like AStar》Corinne Bailey Rae(听歌)

  《Rehab》Amy Winehouse

  《Umbrella》Rihanna(听歌)

  先来说说黑马吧,Plain White T's,这支来自芝加哥的流行朋克乐队今年夏天突然凭借单曲《嘿,那儿,黛丽拉(Hey There Delilah)》登上公告牌单曲冠军这这事儿着实吓了大伙一下。而且,这首歌其实2005年就发行了,后来是行情看好又重新以EP的形式发行,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故事。从曲风上说,这首以原声吉他伴奏的深情款款的歌曲相当讨好,让人联想到Bright Eyes(听歌)。不过,赢面更大的应该是艾米·怀恩豪斯,这首《平反(Rehab)》被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唱得如同饱经风霜的灵歌老妇人,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当然,科琳·贝利·雷(Corinne Bailey Rae)、雷哈娜(Rihanna)和卡丽·安德伍德(Carrie Underwood)也不是等闲之辈,科琳·贝利·雷曾经获得过去年格莱美年度新人的提名,雷哈娜的《雨伞(Umbrella)》是今年美国最受欢迎的单曲之一,而安德伍德连续两张专辑都表现出很高的水平,发展势头直追同样出身“美国偶像”的前辈凯丽·克拉克森(Kelly Clarkson(听歌)),竞争力都很强。

  获奖概率:

  《Before He Cheats》Carrie Underwood 11%

  《Hey There Delilah》Plain White T's 18%

  《Like AStar》Corinne Bailey Rae 7%

  《Rehab》Amy Winehouse 40%

  《Umbrella》Rihanna 24&

  Record of the year 年度唱片提名

  《Irreplaceable》Beyonce(听歌)

  《The Pretender》Foo Fighters

  《Umbrella》Rihanna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Justin Timberlake(听歌)

  《Rehab》Winehouse

  这个被中国人普遍称为“年度唱片”的奖项是一个技术性要求比较高的奖项,比的是包括歌手演唱水平、录音师录音水平、制作人制作水平等在内整张唱片录制的方方面面的综合水平。从技术角度来说,毕竟美国唱片工业里,除了独立厂牌或DIY的作品,大厂牌出品的唱片的录音质量都差不多。当然,论制作的复杂程度来说,碧昂斯(听歌)的《不可替代(Irreplaceable)》和雷哈娜的《雨伞》的技术难度要稍微高一些。从歌手表现来说,几个人在今年公告牌上的表现都十分突出。尤其是碧昂斯、雷哈娜和怀恩豪斯,属于今年的现象级。总体上说,这三人获奖的可能性要高一些,其中又以碧昂斯更有可能获奖。贾斯汀(Justin Timberlake)虽然去年有突出的表现,但他这首歌并非他专辑中最出色的歌曲,加上去年已经获奖,因此个人认为获奖概率要小一些。

  获奖概率:

  《Irreplaceable》Beyonce 28%

  《The Pretender》Foo Fighters 12%

  《Umbrella》Rihanna 25%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Justin Timberlake 10%

  《Rehab》Winehouse 25%

  Best New Artist 年度最佳新人提名

  Feist

  Ledisi

  Paramore

  Taylor Swift

  Amy Winehouse

  好笑的是,今年入围年度新人的歌手里,只有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 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只发行过一张录音室专辑,其余四位都发行过至少两张录音室专辑。尤其可见,过去一年里,美国的主流乐坛不但缺乏优秀的唱片,表现突出的新人也不多。如果单从表现来看,我们基本上可以认定这个奖项非艾米·怀恩豪斯莫属,身为一个英国人的她不但排行榜表现突出,口碑也相当好。怀恩豪斯的绝技在于能把歌唱得超越其年龄的成熟与真挚,突破潮流的窠臼,用歌声营造出一种回归灵歌根源的炙热。同样是灵歌歌手,经验老道的莱蒂西(Ledisi)也具有相当强的功力。在此之前,她已经发行过三张专辑,但直到今年这张《迷失和寻找(Lost & Found),她才获得广泛认同。帕拉莫乐队(Paramore)是去年比较活跃的流行朋克乐队,他们去年的专辑《暴动!(Riot!)》让他们成为青少年的新偶像,人气直追同门师兄“闹翻天男孩”乐队(Fall Out Boy(听歌))。而菲斯特(Feist)是中国歌迷比较熟悉的民谣歌手,她的处女专辑《让它去死(Let It Die)》曾经引进中国,且颇受欢迎。新专辑的歌曲《一,二,三,四(One Two Three Four)》目前正随iPod Nano的广告热播。泰勒·斯威夫特是继卡丽·安德伍德之后,又一个年轻的乡村歌手,其同名处女专辑已经在公告牌上待了60周,表现惊人。

  获奖概率:

  Feist 7%

  Ledisi 4%

  Paramore 17%

  Taylor Swift 23%

  Amy Winehouse 49%

  流行类

  最佳流行女歌手提名 Best Fe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Christina Aguilera(听歌)(《Candyman》)

  Feist(《1234》)

  Fergie(《Big Girls Don't Cry》)

  Nelly Furtado(听歌)(《Say It Right》)

  Amy Winehouse(《Rehab》)

  今年的最佳流行女歌手竞争十分激烈。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作为去年的最佳流行女歌手获奖得主,今年凭借热门单曲《糖果人(Candyman)》继续优异表现。菲斯特的《1234》作为iPod的广告歌已然深入人心,不知道谁托了谁的福。去年表现出色的内丽·弗塔多热力不减,去年大热的专辑《释放(Loose)》今年仍然很有市场。艾米·怀恩豪斯更不用说了,入围多项综合奖项的她在任何一个奖项中都是绝对热门。不过,最有可能夺魁的还是数费姬(Fergie),在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听歌))修整的日子里,她不但抢走了组合的风头,也抢走了同期发片的诸多女歌手的风头。她不但充分发挥出在黑眼豆豆里磨练的好嗓子,而且原本就很性感的她单飞出来表现得更是艳光四射。

  获奖概率:

  Christina Aguilera 15%

  Feist 18%

  Fergie 30%

  Nelly Furtado 12%

  Amy Winehouse 25%

  最佳流行男歌手提名 Best 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Michael Bublé(《Everything》)

  John Mayer(听歌)(《Belief》)

  Paul McCartney(听歌)(《Dance Tonight》)

  Seal(《Amazing》)

  Justin Timberlake(《What Goes Around...Comes Around》)

  不像去年有贾斯汀和约翰·梅约(John Mayer),今年男歌手方面没有特别突出的人物。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贾斯汀和梅约会获得提名的原因。剩下的三位今年发片的歌手中,保罗·麦卡特尼(听歌)的表现堪称惊艳,那张名为《记忆将满(Memory Almost Full)》展示了他近年来少见的灵感。老麦科特尼今年最大的对手应该是迈克尔·巴伯雷(Michael Bublé),这位情歌王子又一次通过深情款款的音乐展示了自己非凡的歌喉,足以对老当益壮的麦科特你构成威胁。R&B男歌手希尔(Seal)的这张新专辑不算太出色,远未达到当年同名专辑的水平,不过这首《惊奇(Amazing)》算是其中最有水平的作品。

  获奖概率:

  Michael Bublé28%

  John Mayer 18%

  Paul McCartney 30%

  Seal 9%

  Justin Timberlake 15%

  最佳流行团体 Best Pop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s

  Bon Jovi(听歌)(《(You Want To) Make A Memory》)

  Daughtry(《Home》)

  Maroon 5(听歌)(《Makes Me Wonder》)

  Plain White T's(《Hey There Delilah》)

  U2(听歌)(《Window In The Skies》)

  在今年入围最佳流行团体提名的团体中,道奇乐队(Daughtry)是表现最突出的。乐队主唱克里斯·道奇(Chris Daughtry(听歌))这位从“美国偶像”的选手尽管没能入围三甲,却在组建自己的乐队后一飞冲天。从排行榜成绩来看,道奇乐队有获奖的资本,不过,他们也得接受几位前辈的挑战,比如邦·乔维(听歌)(Bon Jovi)和栗色五人组(Maroon 5)在今年的表现也很出色。尤其是邦·乔维,改唱乡村之后,仿佛找到了事业的第二春。倒是栗色五人组今年的成绩不如上一张专辑出色。多次获得格莱美评委垂青的U2仅凭精选集里的一首歌就获得提名,可见格莱美是多么喜欢这几个老家伙。不过,他们的获奖概率并不会比一鸣惊人的黑马Plain White T's高,甚至,这匹黑马有可能一黑到底。

  获奖概率:

  Bon Jovi 23%

  Daughtry 31%

  Maroon 5 19%

  Plain White T's 16%

  U2 11%

  摇滚类

  最佳摇滚歌手 Best Solo Rock Vocal Performance

  Beck(《Timebomb》)

  Paul McCartney(《Only Mama Knows》)

  John Mellencamp(《Our Country》)

  Bruce Springsteen(《Radio Nowhere》)

  Lucinda Williams(《Come On》)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格莱美最佳摇滚歌手将由一位老将获得。跟四位前辈相比,“怪才”贝克(Beck)只有陪太子读书的份儿。而在几位老当益壮的前辈里,今年表现最出色的还要数麦卡特尼。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新专辑没有惊喜,只能说发挥了七成的功力,而卢辛达·威廉斯(Lucinda Williams)算是保成,但不如麦卡特你突出。跟斯普林斯汀同辈的约翰·美伦坎普(John Mellencamp)早年音乐不怎么样,近些年似乎突然开窍了,音乐质量芝麻开花节节高。不过,还构不成对麦科特尼的威胁。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把宝押在麦卡特尼身上。

  获奖概率:

  Beck 4%

  Paul McCartney 37%

  John Mellencamp 11%

  Bruce Springsteen 26%

  Lucinda Williams 22%

  最佳摇滚组合Best Rock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s

  Daughtry(《It's Not Over》)

  Green Day(《Working Class Hero》)

  Nickelback(《If Everyone Cared》)

  U2(《Instant Karma》)

  The White Stripes(《Icky Thump》)

  格莱美偏爱U2的真是昭然若揭。U2只要是有新歌出来,不管是精选集还是合集,哪怕是翻唱,都会想办法给他们提名。这次的歌曲《即时报应(Instant Karma》就是翻唱自约翰·列侬的歌曲,收录在声援达尔富尔的合集里。青春日乐队(Green Day)的歌曲《工人阶级英雄(Working Class Hero)》同样是列侬原唱,同样收入在声援达尔富尔的同一张合集中。跟上述两支乐队相比,道奇乐队和五分币背面乐队(Nickelback)就有更高的中奖可能性。毕竟他们在今年的排行榜上表现十分出色。其中,“五分币背面乐队的专辑在公告牌上从去年一直待到今年秋天,连乐队自己都有些看不过去了。白条纹乐队(The White Stripes)去年的专辑《Icky Thump》尽管人气不如“道奇”和“五分币背面”,但质量上加分不少。

  获奖概率:

  Daughtry 20%

  Green Day 9%

  Nickelback 27%

  U2 16%

  The White Stripes 28%

  最佳摇滚专辑Best Rock Album

  《Daughtry》Daughtry

  《Revival》John Fogerty

  《Echoes, Silence, Patience & Grace》Foo Fighters

  《Magic》Bruce Springsteen

  《Sky Blue Sky》Wilco

  “道奇”乐队咱就不说了。约翰·福格蒂(John Fogerty)是活跃于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著名乐队克理登斯清水复兴乐队的核心,他们曾经参加过六十年代那届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福格蒂重返当年乐队所属的厂牌发专辑,也找回了当年的灵感。跟以前一样,斯普林斯汀的这张新专辑也充满了一股大老爷们儿的力量。不过,稍微缺一点灵感,整张专辑听起来不如上一张出色。“照办”乐队(Wilco)在新专辑摒弃了之前常用的实验手法,尽可能化繁为简,因此听起来格外悦耳、悠扬。不过,既然“喷火战机”乐队已经入围了综合类奖项,说明他们在格莱美评委的心目中相当有地位,何况这张专辑也是他们近年来可听性最强的专辑,因此,他们获奖的可能性应该比其他人大一些。

  获奖概率:

  《Daughtry》Daughtry 27%

  《Revival》John Fogerty 10%

  《Echoes, Silence, Patience & Grace》Foo Fighters 33%

  《Magic》Bruce Springsteen 22%

  《Sky Blue Sky》Wilco 8%

  说唱类

  最佳说唱歌手 Best Rap Solo Performance

  Common(《The People》)

  50 Cent(《I Get Money》)

  Jay-Z(《Show Me What You Got》)

  T.I.(《Big Things Poppin' (Do It)》)

  Kanye West(《Stronger》)

  今年格莱美的说唱歌手奖是所有奖项中竞争最激烈的。如果说,其他的奖项中,我们多少还能看出一些强弱差,那么“最佳说唱歌手”根本就是王与王的对话。“说唱之王”Jay-Z、“南部之王”T.I.、“街头之王”50分(50 Cent)、“制作之王”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艺术说唱之王”Common,你敢说谁比谁更出色?你觉得自己真猜得出谁更配拿奖?当然,从具体表现来说,50分是最弱的,而T.I.今年的专辑不如上一张好,但是,就算是在剩下的三个人中猜仍然是个大难题。而且,这三人的关系又是那么复杂。Jay-Z是坎耶的伯乐,坎耶又是Common的制作人兼合作伙伴,这三人互掐,真是一处难得的好戏。最重要的是,Jay-Z对坎耶,终于可以分出谁才是真正的说唱之王!我赌坎耶·韦斯特,毕竟他那张专辑最有趣。

  文/耳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