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秦:唱片不是垃圾,别侮辱我的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1:36  新浪娱乐

  曾几何时唱片就如同歌手一张名片的说法在圈里圈外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了,如果一个人告诉你他是一个歌手,你或许会不已为然;但如果接下来他把一张自己的唱片递到你手上,你多少都会有种想让他签名的冲动,甚至还仔细地端详开来。

  什么是歌手?这个称谓太过空泛,小到可说以唱歌为生,大到可包揽所有唱歌的人(SINGER),而能拥有自己唱片的人,就具体多了。当他(她)拿出自己的唱片的一瞬间,他(她)就已为自己的“歌手”身份镶上了金边;说明他(她)是“高贵”的歌手,属于明星那一国。

  当一个人想成为一个歌手,想拥有自己的唱片都是要经过许多艰辛和周折的,无论在哪个方面,都是一个歌手用尽浑身解数,努力奋斗的结果。首先,想要成为歌手就先要找到若干首符合自己风格定位的歌曲,而每一首歌从创作词曲开始,都要经过编曲;器乐、人声录音;修正;缩混等层层打磨;耗财无数不说,直到完成整首歌,歌手已经精疲力竭了。但也曾听某录音棚大师说过这么一个笑话:“某位知名影星进了录音棚就对录音师说,听说现在有软件可以修饰声音,什么音唱不准的,延音不够小节的都可以修,那我对着话筒念一遍

歌词,你帮我修不就成了。”当时在棚里的人均被其话语搞的哑然失色,整一棒槌!发展到今天高科技的成熟不假,的确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增添了诸多方便,但利用这些就可以不负责任的对待工作就比较混蛋了。

  有了唱片的歌曲内容,歌手的工作并没有完成,还要为唱片拍形象照片,写些随笔感悟,孰不见寒风瑟瑟中的歌手单衣或微笑、或凝望,就连摆个POSE都实在不简单。接下来,再经过封面设计、发行商印刷包装,一张精美的唱片才算得以诞生;但这仅仅是唱片本身,而我们通常所说的唱片是指那种流通于市场中的文化产品,是经过市场残酷洗礼的音乐结晶,每个出唱片的歌手都对市场有强烈渴望。因为只有自己的唱片被市场接受,自己才有可能站在歌坛的风口浪尖。接着就是歌手和公司要加大力度宣传,还要想尽一切办法编故事来让唱片中的歌曲深入人心,让歌手的形象被大家接受,这些都是附加在歌手身上的无形价值,甚至这些的包装高过于歌曲的本身价值,最终歌手的身价才由此而生。

  可今不如昔,在巨大利益隐藏其后的唱片行业中,现在要发唱片的歌手越来越多,听众的耳朵也却越来越挑剔。精明的发行商不再轻易地把微笑投给一个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流行歌手,而是把风险“转嫁”给一心想要出唱片的人。歌手自费出唱片,一夜成名的美梦是不易得的,取而代之的是风险自负的巨大赌注。简单地算一笔帐吧,自费出一张唱片下限到底要多少钱——歌曲部分每首的完成至少需要三、四万,十首歌下来就是三、四十万,每张唱片固体部分的印刷包装成本最少要七八块钱,再加上相关的宣传及跑通告的费用,以上统计下来我们算出:一个自费发唱片的歌手必须先是个“百万富翁”。

  无论自己的歌曲会不会火,能发唱片的歌手都是“高贵的”,没出过唱片的歌手不值钱;因为是地下,是散兵游勇,是大多数;而自费出了唱片歌手,就如同被招了安,成了歌坛的正规军,哪怕在如今唱片市场的冰封期,仍有众多的准歌手不惜余力(利)的往这条独木船上跳,那怕赔个底掉也在所不惜……只为 博取一个身份、一个名位!

  流行乐坛是一个名利场,唱片则是一个歌手想入门的昂贵名片,而歌手未必个个都是百万富翁。招数使尽,弄来了百万,却一转手又投进了唱片这个无底洞。俗话说的好,“豁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一个个自费歌手就这样把自己架上了“刑场”。运气好,临了听到一声“刀下留人”,从此星途不敢灿烂,但总是暧昧。倒霉的是大多数,用青春打了成名的水漂。回过头再听听那万分之一幸运儿的唱片,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又有几人?!一首首流水线上下的毫无个性与品质的破歌,让人听了想吐。哎,做歌手不易,做唱片更难,要是想听个唱片的“响”更是难比上青天。唱片上市的那天,就是失望开始的那一天……再次奉劝那些想进入这行的准歌手们,要想听个“响”,那功夫可别光花在包装亮丽“名片”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