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不安:我和原创有个约会 评点乐坛借用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42  新浪娱乐

  相对于“抄”和“翻”,“借”就显得高级和讨巧的多,如果再鼓捣出点新意,那简直就是创作了。以下歌曲中皆有借用前人作品的现象,至于此现象是否有抄袭之嫌、于原创的利害关系等问题,实属见仁见智,而音乐好坏,则应有评说。(以下歌曲排名不分先后,如有补充热烈欢迎。)

  陶喆(听歌)《月亮代表谁的心》——借用:邓丽君(听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把快被唱滥的一首老歌,变成了一首又快被唱滥的新歌。从陶喆开始,就算唱原版《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要把一个音拐N个弯儿。

  S.H.E《不想长大》——借用: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第一乐章》

  给青春期的莫扎特穿上帽衫球鞋牛仔裤,给他一个HIP-HOP鼓点,没准他真会把第40号交响曲写得如此摇头晃脑。

  曹格(听歌,blog)《姑娘》——借用:江苏民歌《茉莉花》

  把原作的工整化于无形,把本来的委婉发扬光大,R&B在江南水乡竟然如此写意。——看来借用得少果然比较保险和讨巧。

  周笔畅(听歌,blog)《浏阳河2008》——借用:李谷一《浏阳河》

  一切皆在意料之中的创作,为写而写的痕迹实在过重。歌曲中间李谷一老师的献声使原本还算流畅自然的改编显得手忙脚乱,徒增尴尬。

  陶喆《SUSAN说》——借用:京剧《苏三起解》

  明朝的苏三到了现世的美国,不仅有了英文名字,更由原来的烈女直接变成了怨妇。旋律部分还好,咱们京剧的适应能力就是强。而rap部分真是听得人面红耳赤,立刻觉得“你说你公道我说我公道”竟然那么自然动听。

  陶喆《忘不了》——借用:童安格(听歌)《忘不了》

  酷!整首歌流露出强烈的个性,虽然歌名叫《忘不了》,但在聆听过程中真的让人完全忘了原版的存在。

  郭易(听歌,blog)《夜·色》——借用:前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一首原本带着那么多革命情思的歌曲,在华丽复古的舞曲节奏中突然出现,瞬间变成了为夜场歌功颂德的靡靡之音,一段旋律在创作上的发展还真是充满着各种可能性。

  王蓉(听歌,blog)《我学雷锋好榜样》——借用:《学习雷锋好榜样》

  对经典旋律插播式的使用,完全不强调融合。不过歌里的意思本来就是如此,倒也能自圆其说。

  林宥嘉《那首歌》——借用:邓丽君《千言万语》

  开场的几句原作为什么不直接用邓丽君的原声?效果应该比现在这样好的多了。不过,可能也是因为这几句唱的实在差强人意,衬托得后面的原创部分还算比较好听。

  花儿乐队(听歌,blog)《鹊桥汇》——借用:黄梅戏《天仙配》

  这首歌证明了简单直接的借用不但最保险,而且还极可能流露出那么一股自然可爱的劲头。恩… …这歌可以叫原创吧?

  胡彦斌(听歌,blog)《男人KTV》——借用:张学友(听歌)《吻别》

  整首作品听起来过于色彩斑斓,对情绪、唱腔相似的旋律的“借用”也非明智之举,但是… …属于男人的KTV岂不就是生拉硬扯、胡乱宣泄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