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迪克兰2008:天使在路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8:42  新浪娱乐
迪克兰2008:天使在路上(图)

迪克兰

  “如果天使会唱歌,那个天使一定是迪克兰·盖勒布雷斯。”这是众多歌迷对这位8岁时便一举拿下英国16个歌唱比赛冠军、9岁就签约百代唱片并推出首张专辑的小神童的评价———高亢而富有穿透力的高音固然难得,更不易的是他竟能很好地把握并唱出约翰·列侬、猫王、艾尔顿·约翰这些天王巨星的歌曲中那只有成人才能体会到的情绪和感悟。

  为了明年5月的首次世界巡演北京站演出,迪克兰近日造访北京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那老成持重的言谈举止让人根本感不到坐在对面的是个年方15岁的少年,他把自己的早熟归结为天赋和家庭的熏陶。

  “我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音乐给了我很多快乐”

  除了翻唱的经典金曲,流传最广的他的代表作是一首《Tellmewhy(告诉我为什么)》,歌曲表达的是对世人们种种作为的困惑,包括战争、贫困等体现出来的人与自然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关系。看着当时拍摄的MV中,那个9岁的小男孩拧着眉头、用撕心扯肺般的高音一遍遍发出“告诉我这是为什么”的责问,每个成年人都会禁不住动容。

  记者很纳闷他在那么小的年纪时是否真能体会到曲中深刻的含义,迪克兰的回答听来有点匪夷所思:“像所有富有天赋的音乐人一样,我似乎自然而然就能与歌中的想法产生共鸣,而且与生俱来就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天赋的力量是否真有如此神奇实在很难判断,但从幼年起便跟着在酒吧演奏六孔笛和爱尔兰鼓的祖父接受音乐启蒙的经历显然给了他一般孩子所没有的素养。

  对于过早成名的童星,人们通常有着很多担忧,在他发行第一张专辑后声名鹊起的时候,就有英国媒体预言他在16岁之前就可能会吸毒或酗酒。但迪克兰的成长之路却走得踏踏实实,这应该是缘于父母的苦心教育。当时他的父母没有急着把儿子推向职业歌手生涯,而是给了他4年时间来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他很感谢父母的安排给了他一颗平常心:“我从没想过要成名,我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音乐给了我很多快乐。放松心态很重要,如果太把音乐当回事,反倒会失去激情,对于想在某件事上有所发展的孩子来说,其实鼓励比逼迫更有效。”

  他说至少到目前为止自己还没感到过厌倦,也没想过要从事其他的职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坚持走这条路,如果不让他做和音乐有关的事他反倒会觉得不快乐。

  迪克兰是他家唯一经济来源

  迪克兰现在已经成为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除了年纪尚小的妹妹,妈妈在生孩子后就离职了,原本做电工的爸爸也已经辞工全程陪同儿子。这样的责任在他看来不是压力,而是理所当然:“爸爸妈妈给了我很多照顾,我希望能努力工作去回报他们,这是很有必要去做的一件事。”

  自去年起迪克兰已不再去学校念书,但仍然要通过网络接受远程教育,学业、唱歌兼顾的生活非常忙碌,他却说自己已经习惯并喜欢上这样的忙碌。在音乐之外,迪克兰的爱好和同龄的男孩们没有什么不同,他喜欢看电影、踢球、打

电子游戏。记者不过问了一句他是否常为自己喜欢的足球队捧场,他便喋喋不休地讲了一大堆球票如何难买等等———虽然在事业上的发展和表现出来的成熟心智已经超过了很多成年人,但孩子毕竟还是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