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北京新声”十周年:那是我们的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59  新浪娱乐
纪念“北京新声”十周年:那是我们的时代(图)

曾经的地下婴儿乐队

  地下婴儿:十年回首,几多风雨几多春秋

  沈黎晖:清醒--公司和乐队都是在传达

  羽伞:超级市场--一切都早已不重要

  萧玮:麦田守望者--我们一直在路上

  彭磊:新裤子--十年时间足以长大

  人人都有一个小板凳 有人不带入二十一世纪

  颜峻:十年之间 亲历者如此讲述

  乐评人胡力涛:“新声”恐已变“老鹊”

  沈黎晖:那些受资讯爆炸影响的年轻人

  十年之后“新声”已被纪念 “超新声”将来临?

  “明日的荣耀--摩登10年星光夜”演出阵容

  “北京新声”这个词第一次被提出,是在1997年12月27日出版的清醒乐队首张专辑《好极了!?》的宣传CD里,当时的说法是“新北京之声”。在之后不久推出的合辑《摩登天空1》中再次出现了这个词语。此时,以地下婴儿、新裤子、麦田守望者、清醒、超级市场为代表的新乐队们开始频繁发声,引领了那个时代“新音乐春天”的到来。1999年,由欧宁、颜峻编著的《北京新声》一书问世,“北京新声”一词正式成为那批乐队及歌手的代表词汇,并为世人所接受。

  1997年之前,中国的摇滚乐刚刚经历过“魔岩三杰”神话的破灭,人们对于摇滚乐的认知还停留在“苦大仇深”的阶段,多数人认为摇滚乐就是对生活的反叛,摇滚乐手们都是在和生活“死磕”。当时摇滚乐坛的主流风格是重金属音乐,而摇滚明星也无非是这么几位:崔健、黑豹、唐朝以及“魔岩三杰”。这时,一帮时尚、简单的年轻人带着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曲风横空出世,以轻松不沉重的态度告诉世人:摇滚乐并不沉重,而正像新裤子在《摩登天空1》里的单曲名字一样,他们大声宣布:这是《我们的时代》。

  《摩登天空1》的策划者是沈黎晖,出一张合辑的想法要早于开一家唱片公司。在准备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地下婴儿、新裤子、超级市场等乐队,发现这些人和自己“情投意合”,加上清醒乐队的专辑已经制作完毕,所以“摩登天空”唱片公司也随即成立,成为“北京新声”运动最大的推动者之一。

  这时诗人、乐评人颜峻和摄影师欧宁也来到了北京,也对这些乐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两年多的准备中,欧宁拍摄了众多照片,出于对青年文化的深刻了解和敏锐的嗅觉,他们有了将照片集结成书并出版发行的想法。《北京新声》一书收录了麦田守望者、地下婴儿、鲍家街43号、子曰、张浅潜、清醒、超级市场、新裤子、花儿、秋天的虫子等乐队的图片和文字,以全然不同的视角深入探讨这股北京新声代音乐文化。由于此书定价偏高且限量发行,并没有取得太好的销售成绩,但“北京新声”一词却由此深入人心。

  在《北京新声》的扉页,黑色的纸上赫然印着7个字:献给打口的一代。在这个喜欢用“代”来划分时间的文化界,这一页纸便代表了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当打口带成为摇滚青年接触摇滚乐的主要途径,他们便如待哺雏鸟一般寻找着自己真正喜欢的声音;当所有传说中的声音都变得触手可及,一切沉重迂腐的传统便也随之破灭。

  十年后回头看“北京新声”,它可以称得上是一场运动,这场运动带给中国摇滚乐乃至整个华语乐坛的震撼是无可否认的,它所带来的颠覆是如此生猛有力。在此之后,年轻人们意识到,摇滚乐是多样的,只要你有想法,人人都可以拿起吉他组乐队。Billy/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