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黎晖:那些受资讯爆炸影响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59  新浪娱乐
沈黎晖:那些受资讯爆炸影响的年轻人

沈黎晖

  “北京新声”之前还有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那时清醒和“石头”乐队在《摇滚94》合辑里已经被人认识,加上陈底里做吉他手的“穴位”乐队,这是我认为当时北京最好的乐队,他们已经在地下圈里很出名了。“鲍家街43号”的出现我觉得也是一个亮点,纯正的Blues,太牛了,特别正。所以说1997年之前,北京也有一些新的好声音,但没有被记录下来,没有公司去运作。后来“石头”和“穴位”都阴差阳错地解散了。

  1998年冬天,地下婴儿、新裤子和花儿要发专辑,我和新峰的付翀、红星的詹华和滚石的袁涛,还有颜峻,坐在一起开了个会,想把这三个乐队弄成“北京新声”这么一个事儿。说着说着,大家就觉得不应该只限定在朋克这个范围里,所以就带上其他几支乐队一起,形成了“北京新声”这么一个概念。随后我们做了场摩登天空成立1周年的纪念演出,当时的乐队有麦田守望者、新裤子、清醒、超级市场、花儿、地下婴儿,这几支乐队应该算是标准的“北京新声”,随后的合辑《摩登天空2》是“北京新声”最集中的一张唱片。

  在此之前中国真的没有像他们一样的乐队,而当时他们又集体出了唱片。之前中国摇滚乐还有一个“魔岩三杰”的盛世,但“魔岩三杰”都属于同一个公司,这里面商业的因素更多。而北京新声是属于好几个公司,最可贵的是这些公司的幕后人员能够坐到一起,整出这么一个事儿来。这是很难得的,之前和之后都没有这样的事。

  “北京新声”看起来是一场运动,但在这个运动背后有着不同的架构和不同的体系,当时我们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很快地资源共享,在现在看来是挺不容易的。

  “北京新声”并没有开创一个什么时代,它只是表明,那一代的年轻人成长起来了,他们拿起了乐器玩乐队,开始表达自己。这些年轻人代表了受到资讯爆炸影响的一代人,代表了多元化。之后很快的,又有了更多更新的乐队。“北京新声”之前,国内的乐队一水儿重金属,或者“红色摇滚”,而之后则是“蓝色摇滚”的时代——国际化资讯的爆炸影响了年轻人的生活。音乐是特别敏感的,什么样的音乐一定对应着什么样的时代,所以从时代背景分析的话,“北京新声”就是那个年代真实的反映,从此之后,音乐的多样性开始在中国体现。现在回顾“北京新声”还有些早,等再过十年,我们再回头看,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如果说崔健是革命,唐朝是革命,“魔岩三杰”是革命,甚至“北京新声”也算一场革命,那么现在已经没有值得革命的事了。对立面没有了,现在再复制以前的运动也都不可能了。但是某种程度上讲,现在的新乐队已经形成气候了,有很多优秀的,但他们的路显然要比前辈们更难。“北京新声”的乐队全部唱中文歌,都打进过排行榜,有的还拿过冠军,唱片销量也都在10万张以上,这些都是现在的新乐队们很难做到的,因为市场已经更加分众了。

  有些人可能觉得我是“北京新声”最大的受益者,摩登天空的品牌效应开始正是靠它打出来的,但他们没有看到,我也付出了很多,所以受益与否对我来说很模糊……得到很多,付出也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