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年之后“新声”已被纪念 “超新声”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59  新浪娱乐

  2007年5月11日,一场名为“北京在呼叫——北京超新声乐队集体展演”的演出悄悄在星光现场上演,在宣传文案中主办者这样写道:“我们出生在1980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经历过运动,没有经历过贫穷,没有更加高尚的理想,没有共同崇拜的英雄;我们把不靠谱当成习惯,把互相贬低当成爱好,把名利当成信仰,把迷茫当成方向;我们追逐日泛儿,追逐漫画,追逐倍受剥削的工作,追逐虚幻的快感,追逐每一个逝去的年代。当我们在别人眼里变得没有希望之时,自己却没有意识到,我们不必去迎合谁,不必去模仿谁,真正重要的不是这个变态速度的时代,而是我们自己和我们在做的事。

  28年前Clash唱出了那个年代最危险的虚无之音,如今的Joe Strummer已经步入天堂;10年前的北京新声把这个城市推入摇滚乐的漩涡,如今的他们也不再年轻。对,年轻不是一切,但年轻却有一个大声唱出来的机会。Beijing Calling,这不是一个前辈们所擅长的空洞口号,也不是划分小群体的狗屁字眼,更不会上升到“XX运动”的高度——这只是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我们给自己的一次机会!

  我们欢迎所有未对80后失去信心的人来狂欢,也欢迎所有失去信心的人来见证,这只是我们的第一击!”

  当晚的演出,四只新乐队“赌鬼”、“嘎调”、“Snapline”和“The Scoff”登台亮相,台下稀稀拉拉坐着几十名观众,其中有一半还是拿了赠票进来的。但为数不多的观众们没有吝啬他们的掌声和喝彩声,演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之后每位乐手分到了几十元演出费,刚好够打车回家。

  11月30日,“北京在呼叫第二击”再度于星光现场上演。这次的乐队阵容有“赌鬼”、“刺猬”、“怪力”和“Carsick Cars”。与第一次演出一样,主办者再度打出了以“80年代”为主题的宣传口号,但却取得了不同的效果。当晚到场的观众达300余人,场面火爆异常。

  至此,网络上开始有人以“Beijing Calling”为标志划分这些参与演出的乐队,他们也成为目前北京“80后”乐队的代表。“70后”已渐行渐远,“80后”开始成长为音乐人主力。他们大多为乐队取英文名,歌词也以英文为主,以求更加国际化。与“北京新声”所处的资讯爆炸时代不同,“北京超新声”们成长在一个风格更加细分、选择更加多元的网络时代:他们可以用网络下载到任何一首想听的歌,而不用每天去“打口CD”店里扎堆;他们可以在网络上看到任何一支MV,而不用忍受56kp/s的拨号速度;他们可以在Web2.0技术的网站上随意交流,通过自己的喜好横向纵向寻找知音,而不用通过一个接一个的介绍;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看到Sonic Youth、Nine Inch Nails的演出,而不用靠循环播放VCD“意淫”;他们甚至可以用软件代替乐器,足不出户便能创作,而不用背着吉他挤公车赶去排练……

  但随这一切便利而来的,是传统唱片市场的逐步衰落,以及原本不大的受众群进一步被分众,演出一票难求、唱片销量动辄几万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如果说“魔岩三杰”可以赚得盆满钵满,“北京新声”可以勉强糊口,那“北京超新声”们只能赚点零花钱。但好在养活自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难事,这些年轻人大多有高学历,也不乏海归一派,所以他们并不在乎成败。不去迎合、坚持风格便成了他们的最大特色。

  “北京超新声”们似乎有抢过前辈山头的意思,但这美好的愿望能不能实现,还要看他们自身的造化。

  北京超新声代表乐队:

  后海大鲨鱼 Queen Sea Big Shark:这是一支女主唱的乐队,以奇怪的Dance Rock为曲风,意为“POGO已过时,来我们的现场跳舞吧”。2005年成立不久后便受到广泛关注,乐队也随即登上诸多大型音乐节的舞台。在2007年的摩登天空音乐节上,后海大鲨鱼凭借出色的发挥揽足了人气,目前乐队的第一张专辑也在摩登天空旗下制作完成,将于月底发布。

  赌鬼 The Casino Demon:赌鬼乐队刚刚度过自己三周年的生日,主唱兼吉他手王子被看作是北京年轻一代最出色的吉他手之一。对音乐良好的感觉使得他们的歌曲编排不拘一格,透着灵气与冲劲。歌曲内容以青春为主,涉及烦恼、爱、幻想等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目前乐队正在准备专辑,预计于明年3月发布。

  刺猬 The Hedgehog:刺猬乐队最吸引人的是独创的Noise Pop曲风和可爱的女鼓手。主唱兼吉他手赵子健曾是北京航空大学吉他协会会长,毕业后与女友石璐组建刺猬乐队。石璐个子小巧长相可爱,但每到演出时便爆发出惊人能量,让观众刮目相看。刺猬乐队的首张专辑《噪音袭击世界》已于2007年由摩登天空推出,成为摩登天空主打专辑之一。

  Carsick Cars:Carsick Cars是目前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年轻乐队,曾多次前往欧洲为Sonic Youth等大牌乐队担任开场嘉宾。主唱守望沉迷于实验吉他噪音,多次前往国外交流演出,在国际实验音乐界也小有名气。2007年,新锐厂牌兵马司推出了Carsick Cars的首张同名专辑,其中《中南海》、《熊猫》等歌曲已有了一定的传唱度。

  怪力:与前几支乐队比起来,怪力乐队算是“超新声中的新声”。这支乐队刚刚在2007年7月份才迎来了第一次演出,短短时间内就聚集了众多支持。他们号称自己的音乐是“左朋克”,区别于“前朋克”和“后朋克”,编配大器富有变化,女主唱文隽也是看点之一。据悉,怪力即将于唱片公司签约,以准备推出专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