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文蔚:“L!VE”中展现真实的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4:35  新浪娱乐
莫文蔚:“L!VE”中展现真实的自我

莫文蔚

  新浪娱乐讯 很久都没有去认真听过莫文蔚(听歌)的歌曲了,起码,转会SONYBMG唱片之后的莫文蔚,在那张《i》之后,就难以再重现出新的经典了。印象最为深刻的,始终是那个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脱去华丽外衣、赤裸着身躯、躺卧在沙发上的莫文蔚的另类气质,还有那些她在滚石时期的国语作品中,所展现出来的自我态度。

  如果说,在滚石唱片时期是莫文蔚在华语乐坛中最光芒四射的人生高潮的话,那么转会后的她所经历的,可以说成是演唱生涯的半低潮。近几年连续两张专辑《X》和《如果没有你》的的叫好不叫座,就好像连莫文蔚都把自己迷失在,这个市场效益日渐衰退的唱片市场中。到了近日,莫文蔚也在宣传自己2007年的全新专辑《L!VE Is... Karen Mok》时放言,这是莫文蔚最后一张以CD形式出版的音乐作品。如果这句话是真的话,各位莫文蔚的粉丝要注意了,赶紧去买正版唱片吧!因为,在唱片中,曾经那个自我、冶艳的莫文蔚,重新活现在属于她自己的音乐中。

  单看专辑的歌曲编排,从一开始的“日场夜场”、“请把手机关掉”、“头号粉丝”,一直延伸到唱片结尾的“散”、“安可”,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张经过精心铺设的唱片——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精彩多变。另外的,是莫文蔚亲自参与了里面十首里面的九首歌曲的作曲工作,除了那些她自己亲自为唱片宣传、制作去拉赞助的事情外,从制作中入手,可看出她对这次最后一片的认真和审慎度。把更多自己的东西放进自己的音乐里面,我想应该是她这些年里面的进军乐坛的目的啊,毕竟,和很多演而优则唱的歌手来说,莫文蔚自身也具备了很多音乐的细胞,精通多国语言,熟练演奏古筝、 钢琴、单簧管……所以,“头号粉丝”中所加入的意大利文的歌剧唱腔,也是莫文蔚所擅长的,虽然在从前的作品,她甚少去运用到类似的演绎风格,实为令人耳目一新。

  继续听下去的话,相信很多听惯“莫式情歌”的人都会,被这张专辑中的“莫式作品”所感到有所不同的,就好像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一般,很多从前莫文蔚鲜有尝试的风格都出现在其中。加入了“中国民乐”的电子舞曲“隐隐”,是里面最为突出的一作,不过这对于擅长中国舞的莫文蔚来说,可能又是一次在舞台上有所发挥的机会,如果可以亲眼目睹她在将来的现场演出中演绎这首作品的话。同样延续了歌剧唱腔的“Diva”,编曲上加入了众多的元素——电子、念白、民乐、古典,彰显出属于Diva原本在舞台上华丽与高贵的气质;不过,最为显得神秘的可算是,莫文蔚在歌曲的粤语念白的部分,在电子的跳跃的旋律,逐渐地突出极具韵味的诗词、加入了古筝的衬底,和这首欧陆色彩浓厚的作品,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记忆中,“散”应该是莫文蔚首次尝试演绎的爵士作品,在钢琴和爵士鼓的相碰中,一把优雅的女声将“散开”的孤独与落寞,出神入化地展现在音符中。如果“莫式情歌”真的是有所变化的话,“散”会是是最好的结果吧,动人、美丽、凄凉。

  两首首略显出伤感气息的作品,是留给那些还钟情于“莫式情歌”格调的朋友的最好答案。零散的孤独感、忧郁的情绪、哀伤的氛围,这三组词语是用来描述“安可”和“其实我一直想对你说”的最好形容词。尤其是前者,但从前奏那干净、剔透的感情伴奏就足以把耳朵深深吸引;而后者,更多会是那种哀伤的感觉,因为,里面诉说的,更多是分手后,对旧情人说的话。

  可以这样认为的,这些年来莫文蔚演绎过的众多的流行情歌、或参演过的商业气味浓厚的电影角色,令她把自己身上的原本独特的另类气质所丢失了。而到了07年,在音乐中停顿了一年多后的日子里,令她觉察到自己身上的变化,继而要在这张被她定义为最后一张的CD中,绽放出那份她原来的自我个性。这点,从专辑的名字《L!VE Is... Karen Mok》,就可以感觉到,用自己的声音来演活原本的自己,莫文蔚这这次的发生可谓是,令原本烽烟四起的年底唱片市场,增添了点点耀眼的光。(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