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有坚持,我才是完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6:54  今晚经济周报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凡是喜欢流行音乐的人对这句歌词绝对不会陌生,因为它实在是影响了太多太多的人,随后不久又因为一首《怒放的生命》而再次红透整个乐坛,他就是原鲍家街43号(听歌,鲍家街43号吧)乐队的主唱汪峰(听歌,blog,汪峰吧)。其实在这之前,他的那首《在雨中》已经让整个流行乐界为之一振,人们意识到一个全新的个性歌手将在未来几年中给中国的流行乐带来一次不小的冲击,事实也证明了他们当初的预测是准确的,汪峰没有让喜欢他音乐的人失望,在07年5月加入新东家大国文化以后,迅速推出新专辑《勇敢的心》(《勇敢的心》吧)并告诉别人——汪峰的音乐脚步不会停歇。

  而更令一直喜欢汪峰的歌迷们高兴的是,在经历了12年的音乐历程、交出7张精品大碟后,汪峰即将于2008年1月19日晚,站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上,给所有喜欢音乐的人们带来一场极具北京情结、回归音乐本质的饕餮盛宴。就像汪峰在博客中写的那样:“……我知道你会来的,因为你我早已无处可去,在那儿你会重温所有的温暖和伤害,在那儿你会找到幻想的尘埃,在那儿你会感觉到你在存在!我会在那儿等你,2008年1月19日晚7点半,北京工人体育馆。”

  作品体现自己风格

  在前不久2007MTV超级盛典上,汪峰在激烈的评选中成为最具风格男歌手奖。在我们印象中获得这个奖的人,在外型上首先都是那种普遍意义上的大帅哥,2006年谢霆锋(听歌,谢霆锋吧)就把这个奖项收入囊中,但汪峰不应该算帅气型的,可能他的男人味给他加分不少。汪峰对自己的风格理解和其他人不同,他觉得风格这个东西很多时候不在身外,而在内心。“我认为我的风格在于我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摇滚,没有因为市场的需求或者是经济利益的驱使而改变,我歌曲的风格在《勇敢的心》里面应该说表达得淋漓尽致。时尚这个概念和我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而且我也不会去刻意追求,我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不会觉得我很时尚。”和汪峰聊天就是这么轻松,记者不用去特别思考要提出什么问题,整个采访过程就好像是两个朋友在说家常一样,根本不会感觉到这个人是在中国歌曲排行榜中获得过7项提名的人。应该说在这样一个权威的榜单中能够独中7元算得上小有成就了,汪峰却表现得异常冷静,他说:“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我觉得只要我写的或者我唱的歌曲能够深入人心,喜欢我歌的人比较多,我就认为算是成功了,至于说能够拿多少奖,自己的地位如何我倒不想去太在意,头衔永远是别人给你的,当你没有成绩的时候随时就把漂亮的光环摘去,剩下的只有曾经的辉煌,因为我深知这一点,所以我尽量多写一些对别人有益的歌曲,不去理会外界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该来的早晚会来,该走的也留不住。”

  现在封笔无遗憾

  汪峰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已经走了十多年,其间写成的歌曲也不下数百首,《在雨中》、《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更是成为了其中的经典之作,记者做了让汪峰做了一个假设,如果让他从此封笔,再也不去触碰音乐,3首经典是否能够让他满足,他想都没想就说:“不会。我认为这三首歌之所以有那么高的人气还是在于它们是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东西,其实这三首歌在我心目中最多只能一个中等偏上的水平,绝对不是我认为最好的东西。就好比我前面的专辑,《花火》能成为亚洲十佳专辑,绝不是靠嘴吹出来的成绩,里面没有大的口水歌,都是很扎实的东西,能够给别人很多,这也是我一直创作的原则。如果让我现在封笔不做了,不能说是满足,应该是没有遗憾了,做音乐就要永不满足,才会有继续前进的动力。”说到汪峰和他的音乐就不能不说他的朋友,他一路走来如果没有朋友的支持,也许我们今天就听不到他那高亢浑厚的嗓音。汪峰坦言自己从他们身上看见了人性的伟大,这样说一点也不过分,“当我还在鲍家街43号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小伟的帮助,不要说创作,连乐器都没有。他们也都是普通人,他们教会了我要有责任感,做事情不要想回报,以致于我后面做音乐那种决不妥协的劲都是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人有些时候就要有这么一股执拗劲,不能随便妥协,认为好的东西就要坚持,这样才让我觉得自己还是完整的,起码没有被外界的力量完全摆布。要说没想过妥协是谎话,当初的艰难是不允许你有骨气的,其实后来我体会得更深了,人最艰难的时候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当你小有成就的时候,你该何去何从,一定要把稳自己人生的船舵。”

  写歌是为了思考人生

  喜欢和关注汪峰的人都知道,他写的东西很值得人们去读、去品,他的网络日记吸引着很多和他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作为歌手的身份,他曾经出了一本自己的小说《晚安北京》,里面包含了他心血,他对于这部小说是这样看的:“我经历了太多的东西,同时又想找到一个心灵的出口和大家分享,在这个前提下,我完成了小说。我觉得网络日记是一种公开的心里历程,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一些关于自己的事情,而且写作这个东西不能间断,否则就会感觉很生疏。”汪峰是通过自己的歌曲在思考人生,能够让喜欢他歌的人在无助时得到一点帮助,当然这也只是他自己的想法而已,可能我们在选择喜欢或者不喜欢一个歌手时,先要考虑他的歌是否能够打动自己,其次才会去注意歌词的质量,好在汪峰的东西应该能够满足部分人的需要。汪峰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写歌,用不着无限渲染,“有时候没有那么深刻,有时候又没有那么简单,兼而有之吧。”勤奋的汪峰在体验了人生的艰难困苦后,意识到做音乐没有天赋不行,但是光有天赋也不成,“天赋是音乐人很重要的一个条件,但是起不到决定性作用,顶多只能是昙花一现,长久不了的,热爱这个事情,然后做好,不喜欢的话就会把它当成一种负担。”很明显,汪峰的热爱让他把音乐做到自己满意为止,如果有更多的人喜欢他的音乐,肯定能够让这个深沉的男人得到更大的释放,留给我们更多好听的音乐。

  父亲让我知道了家人的重要

  父亲的突然离去让一直忙于工作的汪峰后悔不已,在他的博客上他用两篇文章去纪念这个对他有着极大影响的人,而且标题都带有明显的“我爱你”,看得出这个坚强的男人在父亲走后那种强烈的思念和自责。在谈起父亲的点点滴滴时,汪峰的声音低沉了许多,他说:“我现在觉得特别遗憾,在父亲在世的时候有很多事情和愿望,都因为当初工作忙的借口而忽略了,直到现在想去做什么事情也没用了。从父亲这件事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要想做什么事情一定尽早做,不要因为一些无聊的理由而耽误,否则有一天你发现你没有机会再去做的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从父亲离开的这件事上汪峰觉得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创作歌曲的根本是为了自己,为了赚钱而去帮别人写歌,他自言是绝对做不到的。已经身为人父的汪峰对于家庭的理解更加透彻了,但是他说自己的作品不会受多大影响,“不会因为成为了父亲,作品就变得温情了,坚持自己的风格,有时候人能真正面对自己挺不容易的,敢于面对虚荣心和阴暗面,才能更好地面对这个世界。”(记者 周健民)

  演出时间:2008年1月19日晚7点半

  演出地点:北京工人体育馆

  主 办 方:北京大国文化

  订票电话: 010-65393798(限工作时间)

  010-64068888(24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