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许茹芸《北纬六十六度》 冷调多过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13  联合晚报

  许茹芸(听歌,blog,许茹芸吧)的《北纬六十六度》有着自己特有的温度与味道,虽然许久未发片,但她坚持着该有的音乐质感,并未因想讨好市场而做无谓的尝试。

  就像专辑名称,《北纬六十六度》是张冷调,理性多过激情的专辑,许茹芸自己创作的《看完烟火再回去》,算是专辑里最温暖的歌曲,但即使是如此,这也是一首温和的小品歌曲,整张专辑的歌曲都维持在一定的调性里,就像许茹芸本人给人的感觉,没有剧烈的情绪起伏,淡淡却持续地传递着歌曲的讯息。

  专辑里请来两大才子,吴克群(听歌,blog,吴克群吧)周杰伦(听歌,周杰伦吧)都替许茹芸写歌,周杰伦的歌曲虽抢手,但并不是适合每个人,尤其是又与方文山(blog,方文山吧)的词包成套,就更有其限制性。《手写爱》里方文山的词,还是写景胜过一切,陈忠义的编曲虽蜕去周杰伦的调调,但却显得太过主流,无甚新意。相较下,吴克群的创作就较适合许茹芸,继上回的单曲《好听》后,这次吴克群继续帮许茹芸写了首《男人女人》,无论词、曲都兼顾市场与聆听性,许茹芸与大陆新人阿穆隆(听歌,blog,阿穆隆吧)间的对唱,一显温柔、一略粗犷,也有种落差的美感。

  “苏打绿(听歌,苏打绿吧)”的青峰一口气帮许茹芸写了《爱人动物》和《飞行时光》两首歌,“苏打绿”成员们也负责了这两首歌的编曲,《飞行时光》有着青峰招牌的真假音转换,许茹芸演唱的方式,明显受到他的影响,《飞行时光》也有着浓浓“苏打绿”的味道。

  《我绝对不说我爱你》和《爱情. 进站》都是专辑里凄美地令人心痛的歌曲。《我绝对不说我爱你》小安的编曲让这首歌带点英式摇滚又有中国交响乐团的弦乐,强度和深度兼顾,陈小霞(听歌,陈小霞吧)的曲本就容易动人,许常德的词仍旧是宝刀未老,还是字句直指人心。《爱情. 进站》是整张专辑里力道最强的一首歌,许茹芸用很情绪性的方式演绎这首自己的创作,配上法文口白,整首歌就像部绝美的爱情电影。 联合晚报梁岱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