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属于下半年的独立发片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32  新浪娱乐
评论:属于下半年的独立发片狂潮

合辑《卡夫卡不插电》

评论:属于下半年的独立发片狂潮

魏如萱《甜蜜生活》

评论:属于下半年的独立发片狂潮

胡椒猫乐团《大家都是 Gay》

评论:属于下半年的独立发片狂潮

有耳非文

  2007年的日子已是所剩无几了,在12月的今天,看去下半年的推出的唱片,除了一如上半年那样,众多大牌的天王、天后、或是久违了的声音的发片外,更大的亮点便是降落在独立艺人的身上。

  独立,永远都是一个会令人有所想象的名词,无论它被套用在电影上面、或是在文字出版物上、还是在音乐上面,那个不受市场和商业体制所掌控的创作状态,保留下来的始终是原创者的最真是的一面,不被制约、不受拘束。这么一个音乐制作和发行模式,已经开始受到到大众和市场的接纳了吧,起码,在07年9月星外星唱片,还推出了“独立音乐盛宴”系列一口气发行了30张独立唱片。还有的是,有更多原本已在流行乐坛占有了一定立足之地的歌手们,都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独立自主的音乐制作中去。

  首先,素有“音乐小魔女”之称的范晓萱(听歌,范晓萱吧),上半年的时候已经放风出来,说成立了新的乐团,准备自己当老板,担起自己的歌唱生涯;结果,8月的时候正式宣布自己成立全新的厂牌“吃草的鱼”和新建了乐队100%,并在台湾出版了乐队的首张影音专辑《突破》,近期也密锣紧鼓地在内地宣传了起来。而内地呢,在上一张专辑《遇见我》卖出了十万张之后的曹方(听歌,blog,曹方吧),突然在今年也宣布了自己也成立了“大班工作室”,也在刚过去的11月出版了她独自制作的天价EP《比天空还远》。在香港,今年6月已发行过自己全新专辑《Process》的卢巧音(听歌,卢巧音吧),11月时竟在接受采访时爆出了准备重组自己出道前的乐队Black & Blue,近期已在为乐队将要举行的音乐而密锣紧鼓地进行排练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Black & Blue也会发行他们的全新专辑。

  属于下半年的独立大片:

  合辑《卡夫卡不插电》

  关键词:奇哥、1976、熊宝贝、橙草

  相信,单凭这张合辑的封面,都已令到很多人领略到那个叫“一眼惊喜”的形容词所具备的含义了,那个在蔚蓝的天空下的分隔着都市和宁静的画面,找不到想去逃离的理由。或许,就是这么一份匿藏在浮华中的但淡然与平静,因此这个叫作“卡夫卡”的咖啡馆,一直都有着它存在的理由。

  这张合辑是一个周年的总结,对于每周日晚上“海边的卡夫卡”咖啡馆上演的“Kafka Urban Folk”来说;不过,对于内地乐迷的来说,这是一个欣赏音乐的另一个理由。在里面的8组独立团体、和十七首的现场录音作品中,除了有很多令人耳熟能详的旋律外,还有的是,熟悉以外的另一个状态——不一样。

  熊宝贝,作为开篇作的“I could”和之后的“和平之城”,女主音饼干的声线,少了她原本略带着童真,显得迷人的是,那份匿藏在吉他弹奏间的不羁与洒脱的气质。

  橙草的“没说的话”,前奏有长达48秒的吉他SOLO,尤为令人印象深刻,仿佛是一个无重的状态,当男主音随着那缓慢的节奏中随意地去演绎时。不过,对于橙草来说,最漂亮的地方,应该是乐团成员之间的默契,起码单单听他们奏出的乐章,都会被那份清爽的感觉陶醉。

  很喜欢奇哥在演绎“搬家”前,他弹着吉他时说的话“你们住在哪里”,里面他绘声绘色地演说着属于他自己的搬家的回忆,应该会让人了解到不少他写下这首作品的理由和根据。

  阿凯作为“海边的卡夫卡”的老板之一的同时,他也是独立乐团1976的男主音,因此,他们必会成为是里面的焦点。“嫉妒还是喜欢”和“完美演员”流露出来的,是一个显得轻松与朴实的画面,和原来收录在专辑《耳机中的新浪潮》中的版本相比,在少了电吉他、电贝司、调音器的状况下。

  朱凌凌《Stage Dive》

  关键词:恶搞、唱歌

  成军三年,却又自称是“数一数二偶像男子组合”的独立组合朱凌凌,是今年香港乐坛突然跑出的一匹黑马。

  《Stage Dive》是朱凌凌在经历完长达三年的独立演出后,推出的第一张专辑。虽说是五子的首次发片,不过,在7首作品所展现的别出心裁的创意中,又会发现很多讨好听众的元素,恶搞、逗趣、控诉……应该可以这样理解的,朱凌凌和LMF、农夫等等香港独立组合一样,他们都是敢开口说话的人。开篇作“请”,是五子的念白,很短暂的38秒,内容却又是绝不雷同于大部分的唱片的开篇作,五子从自贬专辑的作品不入流开始,到请听众细心品味他们创作的心血……相信这段说话,除了朱凌凌外,还可以代表到很多在坚持自己音乐的独立音乐人。

  “Revolution”:一首带着脏话的励志作品,五子的Rap颇为有当年的LMF的架势,他们除了通过此曲发泄出对现实社会的不满外;更巧妙通过“革命”一词,来演说了儒家思想者传统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弦乐的协奏,是这首长达7分钟的作品中,摇滚以为的一个亮点,也可以见证到朱凌凌五子在制作上的才华。

  “李白”:单单听作品的旋律,怎么都听不出这首作品的主题,因为柔和的Jazz节奏、加上五子懒洋洋的唱腔,更多会让人想到这首一首甜美的情歌。可是,五子Rap的内容,却是通过对背诵诗歌的故事,来对“填鸭式教育”的控诉。

  “我D骨好痛”:五子深情的唱腔,颇为有时下流行的偶像男子组合的风范;但,歌曲带出的却是和歌名一样,纯粹是恶搞的内容,显得极为搞笑。

  不过,整张专辑的精华所在,可以说是那段长达40分钟的Bouns Track,里面朱凌凌五子除了把法文与歌剧来了一次大玩特玩外,还把恶搞延伸到电台访问和电召的士台,必定令人去笑一个下午。

  合辑《2008 FUTURE MAKER 记事本》

  关键词:黄玠、张悬(听歌,张悬吧)、林暐哲、929

  五组歌手单位、四首作品、一张《2008 FUTURE MAKER 记事本》,好像唱片的策划方Hito Radio想透过这么一张合辑,在严寒的冷冬中带出属于春日的清新与明亮的感觉。

  开篇作是,风和日丽厂牌年度新人黄玠所带来的“风和日丽”,望着标题,相信很多多人会不由自主想到去年11月娃娃(魏如萱)在《春悦 春乐》中所演绎的版本。不过,不一样的感觉是,在黄玠的演绎中带出来的那份自然和实在的感觉,一把吉他、一把男声,简单的组合,最自然的感动。

  “自由”是张悬在未正式出道前的作品,林暐哲负责的词、曲创作,应该是为数不多的,张悬演绎他人创作的作品吧。不过,整首作品听后,却又发现,里面的张悬的与别不同,随意的哼唱、淡然的吉他弹奏、舒展的心情、还有那么一点对自由向往的童真……可能是,林暐哲意念去将原来带着点硬朗气质的张悬童化,又或者是,他们二人在“自由”这个无形状态中,都透露了点滴属于他们自己的孩子气。

  在最近一次访问黄玠的时候,巧合地与同样来自风和日丽的组合929的吉他手+主音志宁来了一次对话,他提到这首收录在《2008 FUTURE MAKER 记事本》的最新单曲“也许像星星”。志宁说,创作这首作品的原因是,因为大学时期看过的一本叫《少年小树之歌》的书,这首歌曲也是在描写那个小男孩上山寻找他的已逝世的爷爷和奶奶的故事。不过,作品更多的像是透过那个故事,来抒发出这个时代的控诉,轻快的吉他伴奏下,志宁用他温暖的唱腔,唱出让人发人心醒的一幕,“这个城市有太多伪装 阴暗的角落却照不到阳光

  人来人往匆匆忙忙 我多么希望能跨越那座墙……”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在929的这首作品和黄玠的“香格里拉”中,都会发现一个久违了的名字——黄小桢,因为两手作品的制作人,都是出自她手,所以都或多或少地带着那么一点属于黄小桢的味道。

  雀斑的“游泳圈”,是一首名副其实的Cute Pop作品,无论是雀斑的孩子气的唱腔,还是那极具卡通味道的旋律。尤为让人喜欢的是,里面会有那么一点点属于夏日的味道,毕竟,“游泳”更多的是一种属于夏日的运动。

  农夫《风生水起》

  关键词:说唱、Feat、恶搞

  06年的农夫的专辑《音乐大亨》,加入了很多艺人、音乐单位,陈冠希(听歌,陈冠希吧)、嘉琳、林一峰(听歌,林一峰吧)、MC仁……在07年农夫的最新新专辑《风生水起》中,就在开篇作“温故知新”里,为上一张专辑来了一次总结。

  不过,和上一张专辑不一样的是,《风生水起》中里面却没有了很多歌手的加入,而多了三把专业人士的声音,如香港相士麦玲玲师傅、“香江第一才子” 陶杰、“舞台剧最佳男主角”詹瑞文,更多地将音乐贴近到大众的生活中。

  点题作“风生水起”,就是农夫和麦玲玲师傅的第一次合作,最令人大感惊喜的是,常常出现在电视上帮人看相的麦玲玲师傅,原来在Rap方面,都有她自己的一套。不过,这首作品所讲述的内容,更多是结合了农夫两位成员自身经历来描写的,听下去,故事就仿佛是农夫去找师傅看相一样,内容显得风趣、过瘾。

  陶杰有份参与的“十年人事”,是对“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描写,里面除了大篇幅去描写香港的人和事外、还加入了诸多香港回归后的实情,庆祝回归、金融风暴、香港自游行……应该会得到不少香港人的共鸣。詹瑞文和农夫合唱的“千呼万唤”,在极具欧陆风情的旋律中,詹瑞文和农夫两位成员不断转换着自己的声音来饰演着不同的角色,是整张专辑最为搞笑的作品。

  另外,在作品“乐而忘返”中,农夫更将罗文(听歌,罗文吧)的经典作品“激光中”的一句“将今晚今晚交给我”,巧妙地加入到歌词中,更好地表现出陶醉在夜生活的人的那个“乐而忘返”的状态。专辑最后,农夫更模仿了今年TVB电视台一档节目《志云饭局》,收录了一段由几位成员的对话而得来的“智华闷局”。

  魏如萱《甜蜜生活》

  关键词:自然卷、娃娃、魏如萱

  提到离开自然卷后的娃娃,相信很多人都会去等待她再次的出现,作个人发展。07年的11月终于等到了,不过她的名字不再叫娃娃,而是改用了自己的本名魏如萱,加盟的独立厂牌前卫花园后,推出了这张专辑《甜蜜生活》。

  真的不一样了,和以往组团时期的魏如萱相比,现在的她的确可以用来比美很多很多偶像女歌手,起码她甜美的声线和脸上温柔的表情,足以让很多人误会到她是某某大公司年度力推的新人。是好事吧,毕竟不是很多做独立音乐的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东西,当作流行作品来推,更易去被听众接触、更易去打动聆听的耳朵。

  不可否认,无论从前的娃娃、还是现在的魏如萱,她都是一个热爱歌唱、用心去只做自己的歌曲的人。参与到《甜蜜生活》制作中去,更是有很多来自不同地区的音乐人,德国的忧郁情歌王子Maximilian Hecker、日本的Toshiya、香港的Oliver、中国大陆的卡颗粒@奇社……不过,让人有几分疑惑的是,为何魏如萱会在专辑内,自己有份创作的歌词中,都署名为娃娃,不知道是她想分裂自己的工作范畴,还是想让人清晰地去将她的从前与现在的改变辨别清楚。

  改变是有的,《甜蜜生活》的开篇作“拉拉拉拉”开始,便可以显然的发现到,改变就在于魏如萱那甜蜜的唱腔,是从前难以发现的。不知道这是因为要配合专辑的主题,还是歌者本身在演唱技艺上的求新、求变,都会令很多曾经那些钟情自然卷的人,或多或少的感到意外、与陌生。

  这里要推荐的两首作品是魏如萱与男友Oliver合谱的“香水”、及显得风趣的“女人经痛时”。“香水”中,在迷幻的电子节奏中,魏如萱声嘶力竭般的演绎风格,应该有别于专辑内大部分作品,感觉尤为新鲜,如果听的人熟悉Oliver的音乐作品的话。“女人经痛时”所带出的无厘头气息,应该是令许多怀念娃娃时期的自然卷的人,感到点滴的熟悉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不是“老处女”和“像我这样的女孩”的一个延续呢?

  有耳非文(听歌,有耳非文吧)《東京鐵塔下》

  关键词:新曲+精选

  从香港的网友口中得知,这位来自香港独立乐界的女王终于又发片了,所以,兴奋了好几日,也用了好几日去找到这张命名为《东京铁塔下》的唱片。不过,有点失望的是,里面的新作只有两首,其他的都是旧作,还有一首新作的Remix版,所以,心情到到了最后是,既兴奋、又失落。

  喜欢有耳非文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她身上从内到外都所发着的,同一种属于另类的气质,没有偶像的面孔、没有标准的广东话、没有乖巧的说话、没有标准的身材……这样众多东西加到一起的时候,读者可以说出一个字了,怪!对,有耳非文本身就是有点怪,如果你听过她主持的电台节目、她站在颁奖台拿奖的时候、或者是很少数的传播在视频网站的关于她的视频之后。

  这张唱片,是有耳非文在乐坛混迹的这些年来的一个总结吧,因为过去的八年里面,她推出过的专辑不多,只有三张《交叉乱来》、《打狗女郎》、《叱咤女皇》,不过,她的声音、或者是作品,都可以留下给人过耳不忘的印象。当然,也包括她这张专辑内的新作“东京铁塔下GULUGULU”,这是日本电影《东京铁塔—我的母亲父亲》粤语版本的主题曲。由老搭档梁基爵的作曲、编曲、监制,保留了有耳非文以往那份阴柔的特质,另外歌词部分,根据电影情节和内容来刻画出那份属于母子之间的情义,令到整首歌曲都达到一个极易令人有所感动的状态。大胆点的说吧,“东京铁塔下GULUGULU”绝对是2007年里面,最感人肺腑的香港乐坛出品。

  另一首全新作品“最后今天”,分为“太阳版”和“月亮版”两个版本收录在专辑内。有耳非文说,太阳版的定义是,早上起来看到阳光充沛,让整个人都会焕发冲劲,为最后今天去努力,所以在节奏上来说,会显得强劲和轻快一点;而“月亮版”,比较贴切的比喻就是夜晚,虽然天黑,但月亮还是会焕发着柔和的光明。而,“最后今天”的最终定义就是, 人始终到了最后才会去懂得珍惜,所以“最后今天”要表达的,就是好好把握现在、努力去为自己的理想奋斗。

  胡椒猫乐团《大家都是Gay》

  关键词:同性恋

  这是胡椒猫乐团的第二张专辑,题材和上一张带着多少孩子气的《我看见幽浮》相比起来,题材的确大胆了不少,在标题上就直截了当地写出了很少用用来讨论的东西——《大家都是Gay》,应该会以引起很多过敏人士的人的反感。不过,在听完这张唱片后,才发现里面与Gay有关的东西不多,更多是在论述爱情的内容,和主题对应的作品就只有“还好不是Gay”一首。

  其实,专辑更多的是在诠释一个意义——爱恋是没有界限和分别的,无论那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还好不是Gay”里要表达的就是这么一种态度,当胡椒猫乐团同时吧同性恋和异性恋两个状况放到同一个局面的时候。

  胡椒猫乐团其实并没有在新专辑里面,改掉他们以往作品所流露出来的特点,强劲的摇滚节奏、好玩的歌曲内容、还有主唱略显得可爱的唱腔,说到底,他们是很难去改掉那份留给听众的很卡通的印象。开篇作“E MAGIC”,撇开风格来说,歌词内容就很容易令人误以为这是某某卡通片的片尾曲。还有哪一首“超爱你”,搞笑的Funk舞曲风格中、加上女主音用好玩的声线来诠释Rap,听着的感觉的确有恶搞的意识,最标志性的是里面他们用“有耳非文式”的粤语来说出一句脏话。“潘师傅”中,女主音那紧凑而快速的Rap的方式,也是乐团极具孩子气的表现。

  “交响情人梦”应该是整张专辑里面,稍微正经一点的情歌,甚至有那么一点流行情歌的味道,在摇摆的节奏中,应该会令到很多胡椒猫乐团他们的朋友感到意外的。

  合辑《蜂蜜与白色樱草》

  关键词:音乐中的春、夏、秋、冬

  这是一张阵容庞大的独立合辑,在07年,甚至可以很真实的说,这是07年众多独立出品中,最为大放异彩的一张,无论是参与到其中的十多组的音乐单位、还是庞大的十八首作品的组合。

  属于静态的快乐,是《蜂蜜与白色樱草》所展现出来的印象,从开篇作“夏 序幕 相遇在青蛙鸣叫的季节”开始,在宁静、淡然的氛围中,不断去用声音描画出这一次的主题。尤其是合辑内的音乐布局,一个别处心裁的设计,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入手,带出很多很多让人听下来变得心情舒畅的作品。

  夏:很喜欢夏部分的序曲中,那吐露在连绵的背景音乐间的青蛙叫声,模糊而又带出一些叫人对夏天向往的情绪。令人得到暂时的满足的是,从Coverpeople 的“夏天来到”、到红蘑菇的“威尼斯的海岸”、再到Rockcookies的“Summerwhisper”,三首作品虚拟出的快乐的夏日。值得一提的,来自北京的乐队Rockcookies的清新民谣“Summerwhisper”,这是一直热衷于Pop Rock、Alternative Rock和Hard Rock的他们的一次例外创作,感觉尤为新鲜。

  秋:“小情歌”很静态的一曲,是擦擦与烟囱乌鸦带出的一曲,缓慢的木吉他伴奏中,一把略显落寞的女生在随意的哼唱,是一份令人陶醉的感觉。道奇乐队的“Don’t be mad on Sunday”就相对的显得动态,轻松的节奏、加上男主音悠然的唱腔、还有夹杂在其中的各种衬底音效,逼真地带出休息在星期天的快乐。

  转场曲目:很惊喜在这个部分发现一个来自香港的名字My little airport,(digilick remix) 版的“悲伤的采购”是专辑内较为轻快的一曲,有那么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冬:很喜欢Coverpeople在“没有名字的旋律”中,随着零散的木吉他弹奏,发出的随意哼唱,缓慢的节奏、没有文字内容的歌词、朴实的感觉,很宁静、和谐的一份印象。同样的感觉,一直延伸到阿Vane的“寂静森林”中,前奏中那从远处飘至的口琴声响、和那些仿如下雪般的音效,尤其让人有所遐想,是一个人的远行、又或许是对窗遥望远处的森林的沉思。

  春:Coverpeople加插在其中的演奏作品“未完成的时光”,很美、很有味道,可以让人有所遐想的旋律、充满生机的一个定格——仿佛是那些从泥土中刚刚长出的树苗、又仿如逐渐苏醒的那些刚完成冬眠的动物……Mal d'auror的“Gowing pains”,最迷人的是里面带着英伦气息男声,是一首很有春天印象的一曲,轻快的旋律就如那些春日下过着日渐忙碌的生活的人们的步伐。

  不知道为何会把“春”的部分放到专辑的最后,或许,是唱片发行的时候,正正式严寒的冬天,日子离春天并不远的时刻吧;又或者,满溢着生气的春天,总是让人期待和向往,留到最后,总有它必然的理由。不过,无论是季节的如何地去变更,专辑里面有一句反复强调而发人心醒的说话,应该在听完唱片后被记录下来的,“我们都以为,是在自己的轨道里独自生活;然而,偶然的相遇,却让声明更加美丽……”(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