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黎晖:那个做了十年的Artist梦又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36  新浪娱乐

  清醒乐队(听歌,清醒乐队吧)首张专辑《好极了!?》于1997年12月27日发行,十年后的2007年12月27日,清醒乐队在为期4天的“明日的荣耀——摩登10年星光夜”中压轴演出,这一天他们推出了乐队第二张唱片《明日的荣耀》。

  其实我们很难说清醒到底是不是一支在音乐上足够出色的乐队,但当清醒乐队站在台上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收紧了心,看着他们——或者说,时隔十年之后看着他们的主唱沈黎晖唱歌,唱到《好极了?!》和《永远的一天(Lucia)》的时候,还会手舞足蹈或者带着某种怀旧的忧伤跟着唱,其实都是些很愉快的音乐,都是些好回忆。

  乐队主唱沈黎晖在1997年之前是个成功的企业家,年纪轻轻的他靠着开印刷厂挣到了400万元人民币,然后想到清醒乐队还没签唱片公司,就拿这笔钱开办了一家叫摩登天空的唱片公司把自己签了。昨天在星光现场看演出的时候我忽然冒出个念头,他当时怎么没拿这400万买两、三套房子?那样他即使什么都不干现在差不多也该是千万富翁了,不过那样就没有这摩登的十年了。从商业角度讲摩登天空作为一个唱片公司并不能算非常成功,最多也就是及格,不至于饿死或者公司散伙;而从艺术上讲,摩登天空不但是目前中国最好的唱片公司,也是历史上最好的唱片公司,没有中国人的唱片公司能够在艺术上与摩登天空这十年相比,魔岩、滚石、华纳、麦田全都不在话下。这十年来摩登天空出版了内地新音乐领域里80%以上的重要唱片,如今像我这代媒体人、乐评人、听港台音乐之外的音乐的年轻人,早年间都是看着《摩登天空》杂志、听着摩登天空的唱片长大的。

  所以昨天晚上,当沈黎晖在台上演唱清醒乐队的新老歌曲之时,大家都很高兴。虽然他总想把自己包装成一个特别成功的商人,但他真的不是特别成功的商人,最近他放下了一些公司的业务,努力让自己更像个Artist而不是商人。沈黎晖就是沈黎晖,高调了十年,让我们有一个途径能够听了十年的好唱片。清醒乐队时隔十年之后的第二张唱片《明日的荣耀》目前已经出版,敬请关注。祁又一(blog,祁又一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