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崔健像一把刀子插在这块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0:30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崔健像一把刀子插在这块土地

崔健

  中国摇滚乐是从一个年轻人的呐喊和自省开始的,从“一无所有”到“时代的晚上”,崔健(听歌,崔健吧)在用锐利的音乐完成他对时代的把握。崔健和摇滚是真正的天作之合,崔健赋予了中国摇滚时代意义,摇滚赋予了崔健作为一个思想者的诠释工具。 ——编者

  如果说西方的摇滚乐像洪水,中国的摇滚乐就像一把刀子。和棉花一样的中国流行乐坛相比,摇滚乐更像一把刀子。也许有一天,这把刀子会变成洪水。——崔健(听歌,崔健吧)

  在对中国音乐的贡献上,崔健或许是唯一能和罗大佑(听歌,罗大佑吧)相提并论的人物。比起罗大佑,老崔在个性上更张扬一些。他出生在北京,这给了他吸取各种养分的机会。早期的崔健是某乐团的小号手,偶尔也翻唱一些流行的港台歌曲,这是一段看似平庸的生活。

  但,几乎在突然之间,他开始爆发,起因便是他为自己积蓄的力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释放工具——摇滚乐。摇滚乐本来是西方的一种音乐形式,对中国人来说很不习惯的,那种不协调的旋律和反传统的内容,会让崇尚中庸之道的人们感到不安。崔健对西方个性之上的思想理解深刻,而他的音乐最注重的也是性情的解放和自我的探索。凡是妨害他独立自由的事物,无论好坏,他都加以抛弃。当他在自己的音乐里试图表达一个变化的自我时,真实与否成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这是一个艺术家最为难能可贵的,所以他能将外界的赞誉也置之脑后,坦然或许有点无奈地面对自我,而不加约束。在这一点上,他甚至超越了西方摇滚乐的反叛性,只视之为自由表达的工具,这在西方摇滚乐发展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崔健出过的几张专辑中,反差最大的是《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和稍后的《解决》,而今年的演唱会上,这两张专辑的号召力依然是最大的,其中的歌曲但凡从老崔口中吐出,便会无一例外地引发全场大合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里的崔健尚显幼稚,对生活还没有足够的经验,但此时,这个年轻人的想法和激情是空前绝后的。而到了《解决》登场,他瞬间成熟,而一旦成熟,他便难以超越过去。如果将这两个专辑的歌词对比,可以发现崔健心路转变的有趣线索。

  “我的自由是属于天和地,我的勇气是属于我自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之《不再掩饰》)

  “打不开地,也穿不过地,自由不过不是监狱。”(《解决》之《这儿的空间》)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之《花房姑娘》)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我说要上你的路”(《解决》之《一块红布》)

  两相比较,《解决》显然是颓废的,这也是有人不满意它的地方。但有什么法子呢?崔健已经不再是《一无所有》时的崔健。但是崔健是反对悲观的,记得他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不希望别人听完我的音乐以后感到悲观,我的音乐是乐观的。我之所以用‘解决’来作为这个专辑的名字,也是因为这个理由。”

  但他似乎更应该以《投机分子》来命名,因为这首歌中所体现的达观精神正是人们面对现实所应具有的最健康的心态,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生活方法,将生活的答案蕴涵其中。少云/文

  崔健《投机分子》歌词

  突然来了一个机会 空空的没有目的

  就象当初姑娘生了我们 我们没有说愿意

  机会到底是什么 一时还不太清楚

  可行动已经是雷厉风行 而且严肃

  我们根本没有什么经验 我们也不喜欢过去

  可是心里明白干下去 一定会有新的结果

  不知生活真地需要手段 还是生活就该苦干

  反正事情已经重新开始就不能够怕乱

  噢……我们有了机会就要表现我们的欲望  

  噢……我们有了机会就要表现我们的力量

  真理总是在远方姑娘总是在身旁

  可是面对着她们的时候 总与她们较量

  明天还要继续繁忙 虽然还是没有目的

  只是充实着每个机会 就象坚持在天堂

  朋友请你过来帮帮忙 不过不要你有太多知识

  因为这儿的工作只需要感觉和胆量

  朋友给你一个机会 试一试第一次办事

  就象你十八岁的时候 给你一个姑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