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7:41  新浪娱乐

  一直想为2007年写点东西,迟迟没动笔是因为没有找到一场像样的演出为其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直到前几天看了刘索拉的演出,才恋恋不舍地与2007年挥手道别。很感谢博客的存在,如同一本鲜活的日记慢慢的将那些美好的的记忆打开,将那些激情澎湃的演出再次呈现在我的面前,与喜爱音乐的人一起分享。

  欧美大牌纷至沓来

  从年初的Eric Clapton(听歌 Eric Clapton吧)(埃里克·克莱普顿(埃里克·克莱普顿吧))上海演唱会开始,就已经注定2007年颇为不平凡。来华演出的乐队水准之高,是以往不曾有过的。中国的演出市场有全面复苏之势,已经成为欧美走红乐队来华演出的香饽饽,而这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Eric Clapton(埃里克·克莱普顿)是我年初在上海观看的第一场演出,它没有The Rolling Stones(听歌 The Rolling Stones吧)(滚石(听歌)乐队)的排场,没有PLACEBO(安慰剂(听歌))等二流乐队的嚣张跋扈。Eric Clapton用一种较为平淡的方式拉开了今年演唱会的帷幕。他不仅是一个吉他大师,更是一位学者、一位诗人,或许,这才是他打动歌迷的真正原因。

  Sonic Youth(听歌)(音速青年(听歌))在星光现场的演出,将这个高潮推至极致,在现场你可以看到一大堆熟悉的面孔,听他们的音乐是一种享受,那种期待感溢于言表。但对于这样的演出,很多人有赶时髦之嫌。

  Ziggy Marley(听歌)的演出,算是一场音乐盛宴,连那些久不出门的老摇滚人也闻风而动,一睹雷鬼乐风采。负责打击乐的两位老鼓手、贝司手,还有那两位风情万种的非洲MM,范儿很正!倒是Ziggy Marley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跟他老爸真的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老子英雄儿好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雷鬼乐看来是后期无人了!但就演出本身而言值得观看。

  Brett Anderson(山羊皮(听歌)乐队主唱)与Nine Inch Nails(听歌)(九寸钉乐队)是北京流行音乐节真正的大牌,前者的演出没什么特殊的感觉,但Nine Inch Nails一出场,让所有乐队都黯然失色:一切近乎完美!Trent Reznor的嗓音没有任何退步,狂嘶烂吼了两个多小时后,一点没有疲劳的感觉。这也是今年在中国获得赞誉最多的一场演出。当然摩登天空音乐节Yeah Yeah Yeahs(听歌)的演出也算精彩。

  “去上海看Linkin Park(听歌 Linkin Park吧)演唱会才是正经事”是我看过他们演出后写的一篇评论,很欣赏这支乐队的窜红速度。Linkin Park是欧美最当红的乐队。他们来中国演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中国摇滚音乐史上无比绚丽的一笔。Linkin Park的这场演出不仅具有承上启下的功能,更是为众多欧美各式音乐进军中国演出市场开辟了一条金光大道。

  “平克·弗洛伊德”灵魂人物罗杰·沃特斯(听歌)克里斯蒂娜(克里斯蒂娜吧)·阿奎莱拉、艾薇儿(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blog)都是今年非常值得看的演出,很遗憾因为种种原因与之擦肩而过,没有看过就没有发言权!但媒体的报道已经说明了一切。据悉,内地的演出机构已经开始策划U2(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U2吧)、Red Hot Chili Peppe(红辣椒(听歌)乐队)、Coldplay(听歌 Coldplay吧)(酷玩(听歌 酷玩吧)乐队)明年来华演出的事宜了,我们只能翘首期盼了!

  港台独立音乐一支独秀

  与欧美的演出相比而言,港台独立音乐成了文艺青年的最爱。陈绮贞(听歌 陈绮贞吧)陈珊妮(听歌 陈珊妮吧)、胡德夫、张悬(听歌 张悬吧)苏打绿(听歌)、自然卷在内地也拥有一大批铁杆歌迷。无论从哪方面来讲,他们都是2007年最大的赢家。

  上半年最值得聆听的莫过于杨乃文(听歌 blog),一直觉得她身上有一种魔力,能够轻易俘获歌迷的芳心。她现场的感染力要优于唱片中的表现,偶尔也会像莫文蔚(听歌 莫文蔚吧)一样跑调,但这些都不重要。最难得的是她翻唱《静止》、《不要告别》,让这两首歌重新进入另外一个境界,这也许就是杨乃文的个人魅力。

  “唱自己的歌·台湾民谣大陆高校巡演”演出水准之高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只有300个座位的场地将众多冒雨前来观看演出的歌迷拒之门外。部分已经购票却无法入场的歌迷还在门口和保安不停交涉,希望能够得到通融。

  胡德夫脸上有忧伤、慈爱、憨厚、可爱等等一切你想要知道的表情,胡德夫出场时,我还是忍不住鼓起了掌。有时候,感动是个很玄的东西,不由我们控制,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歌声,我们不可避免地被感动。

  “2007大学生音乐节(大学生音乐节吧)系列活动”——30年两岸校园歌曲经典演唱会7月8日晚在世纪剧院正式开唱。演出的思路规划得很合理:两岸音乐人各演半场,内地音乐人居前(成方圆(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blog 方圆吧)水木年华(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blog 水木年华吧)老狼(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blog 老狼吧)小柯(听歌 blog)高晓松(听歌 高晓松吧)叶蓓(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blog 叶蓓吧)丁薇(听歌 blog 丁薇吧));台湾音乐人居后(叶家修、黄大成、南方二重唱(听歌)潘越云(听歌)齐豫(听歌 齐豫吧)王梦麟(听歌)周杰(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blog 周杰吧)伦)。当晚两岸音乐人各遣精英登场,演出高潮迭起,从演出的质量和意义上,这都是一场完全有理由载入中国流行音乐史册的一场演出。

  这些优秀的音乐人对校园民谣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从他们脸上的皱纹就可以清晰地看出他们对音乐是多么的热爱。很多人说校园民谣变得面目全非了,变得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但我觉得校园民谣虽然经过长时间的洗礼,却从未改变它原有的色彩,风采依然。

  陈姗妮是我比较喜欢的艺人,她的桃红色短裙很迷人,像极了花蝴蝶。一口气演唱了《风景好》、《今天清晨》、《完美》(完美吧)、《红眼睛》、《电车上的情侣》、《应该》、《四季》等新老曲目,如同雨后的彩虹般光彩夺目。喜欢她小女人般的唱腔,另类但不做作,很让人受用。如果她矜持一些、紧张或者多说错点话,那样我会更喜欢她,也才更能和我心中的陈姗妮划上等号。

  何超(原名何超仪(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blog)),对她的音乐我了解不多,知道她也仅限于绯闻和电影方面,在MAO俱乐部,一开场她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音乐太具有杀伤力了,几乎全是外籍乐手,整体水准放在内地也算是一个佼佼者了!整整7首歌,波涛汹涌,完全是英式重摇滚的范儿,让我不得不对她的音乐刮目相看。结束时,香港乐评同行袁智聪说,她的音乐在香港很吃香,很受小资阶层的厚爱。

  范晓萱(听歌 范晓萱吧)开始摇滚了!对此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反而为她的转变有些高兴,她终于给自己做了一次“主”,不易呀!她的新曲还不错,演唱起来也算是得心应手,改编后的《氧气》和《DARLING》,很受大家认可。就是演出时间有些短了,略有遗憾。

  张悬在Mao Live House的演唱会吸引了200多位观众到场观看,以至于空间狭小的俱乐部人满为患,密不透风。也许,坐在台上喝着啤酒自弹自唱的张悬是幸福的。近10首歌,她回顾了自己的音乐之旅,甚至演唱中还禁不住落泪。虽然“清新”、“民谣”等标签是搜索张悬的关键词汇,但摇滚乐是张悬音乐启蒙和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Nirvana(听歌)的《Come as you are》和Rolling Stone的《Wild horses》是她当晚的最爱。

  对于“自然卷”我是满怀期待的,但现场看到那么多年轻人还是颇有些意外。他们原本应该是喜欢周杰伦(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周杰伦吧)蔡依林(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blog 蔡依林吧)的啊?虽然自然卷演唱的大多是前几张专辑里的歌曲,但是经过重新编排,三人的演绎显得新意十足。对于两位新成员的加入,歌迷们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管是阳明出神入化的打鼓技艺,还是Riecky自成一体的solo演出,都让歌迷们看到了新自然卷的无限可能。但没有了大家熟悉的娃娃(听歌),奇哥虽然带来了一个全新的阵容,我还是不太接受,因为我没有去过台湾,也理解不了那些所谓的“市井生活”,凭空想象有些不合实际,还是觉得唱片好听,现场演出真得有点差强人意。

  内地乐坛开始复苏

  内地方面,今年的演出可谓百花齐放,各自精彩。2007年4月4日在中国摇滚乐史上,将注定成为一个被铭记的日子。当晚6支中国顶级摇滚乐队齐聚北京星光现场,为资深摇滚乐录音师D哥举办了一场名为“STAND UP站起来”的慈善募捐演唱会,这么多大牌乐队挤在一个小场子里为一个人演出,真的有些匪夷所思。一个普通的、甚至是大家根本不熟悉的录音师,成为了演出的主角。唐朝(听歌)黑豹(听歌)、零点、轮回、天堂、雷刚与天堂乐队(听歌)艳乐队(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blog)这些很难聚集在一起的摇滚前辈们用自己的无私为中国摇滚乐史册涂上了灿烂的一笔,这也是中国摇滚乐界第一次齐心合力举办一场如此阵容的慈善演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我们……

  “牛奶·咖啡”乐队的演出,音乐很简单,但折射出来的清新犹如他们乐队的名字一样让人充满惬意。一袭黑衣、简单的钢琴伴奏和女主唱稚嫩的低吟,如童话故事中的精灵一样,令人难忘。她的那种美感是“龙宽(听歌)九段”、“FIR(听歌 FIR吧)飞儿乐团(听歌 飞儿乐团吧)”乐团等无法超越的,或许我的这些观点并不会得到你的认可,但当晚他们给我的感觉的确如此。当然不能错过“脑浊乐队”的专场了,由于看他的演出较多,没有什么想说的,演出氛围还是需要你去现场感受的。

  姜昕(听歌 blog 姜昕吧)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我不是随便的花朵》后,在星光现场举办了自己的首场演出。

  严格意义上讲,这是姜昕出道以来的第一个正式演出。10年的光阴对女孩子而言,有些残酷,岁月会毫不留情地在她们眼角生生刻上“皱纹”二字。姜昕天生属于舞台,以前“女版许巍(听歌 许巍吧)”的矫情,这时候显得黯淡了许多,除了演唱《我不是随便的花朵》中的歌曲外,她还演唱了前几张专辑中的《啊咿咿》、《五月》、《欲望号街车》(欲望号街车吧)、《尘》等老歌。应该说这是一场质量很高的演出,它可以和许巍复出时在北兵马司剧场举办的那场音乐会媲美,精致得让人有种恋恋不舍的感觉。

  与非门(听歌)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晶城乐园”的十周年生日派对。蒋凡的声音像极了王菲(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王菲吧),尤其是《风起云涌》、《一意孤行》等歌,一直是歌迷的最爱。尽管演出当晚大雨倾盆,但与非门人气指数明显胜出。除了北京的fans外,亦有广东的fans北上观看,连崔健(听歌 崔健吧)汪峰(听歌 blog 汪峰吧)等人也纷纷踏雨而来,还有许多国外的驻京乐队前来观演并被深深折服。现场演出爆满,突显与非门的霸主地位和至高人气。

  10年的历程对麦田(blog)守望者(听歌 blog 麦田守望者吧)而言,意义非凡。萧玮站在台上,像极了他的师兄朴树(听歌 朴树吧)——依然羞涩,依然动情。“麦田守望者”用自己的歌声告诉我们——当年乐坛的“北京新声中的生力军”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是中国摇滚乐发展过程中不可多得一面镜子,在现实与理想中实现着自己的音乐梦想,伴随着回忆与青春的重生而存在着。

  听钟立风(听歌 blog)的音乐总会被他的纯情感动,“听得见风景的民谣”是他的专场歌会,这位诗人情怀的民谣歌者,一直在通过心灵创作音乐。作为一位民谣歌手,钟立风的演唱虽没有华丽的舞台、炫耳的编曲作陪衬,但仍受到了众多乐迷的喜爱,其作品中洋溢的单纯、快乐和质朴无不打动着这繁杂社会的人们。

  羽·泉(羽·泉吧)在大兴某录制棚制作的演唱会精致得令人为之动容,如同拍大片一样,这场演出也是他们成军以来最好的一场演出。公司方面可能是为了制作DVD唱片发行的,但无论出于什么目的,这场演出都是今年非常值得一提的演出。

  “刘索拉与她的朋友们”的乐队亮相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琵琶演奏家杨靖、古琴演奏家巫娜、打击乐演奏家张仰胜集体爆发出来的声音着实让人不可思议。民间戏曲艺术的精髓被刘索拉浓缩成新鲜的摇滚民乐。刘索拉的音乐不仅在节奏强烈时带着你的心随着他们的鼓点节奏而跳动,在幽静时还会让你神魂飘荡。因为在柔和的乐段中,刘索拉的歌声与乐队悠扬的旋律营造的是空灵感。这场演出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演出,很可惜事后被一家无良媒体的记者不负责任地给践踏了!这多少让刘索拉有些失落。

  其实,2007年还有很多演出值得推荐,如黄耀明(听歌 黄耀明吧)林一峰(听歌 林一峰吧)张震(张震吧)岳、陈奕迅(听歌 陈奕迅吧)、张浅潜、万晓利(听歌)谢天笑(听歌)二手玫瑰(听歌 blog)木玛(blog)、杨弦等,演出质量也非常高。

  另外,从以上的演出中,大家不难看出,很多偏地下一些。有些演出的观众可能只有几百人,但是近几年许多演出走入正轨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逐步向欧美国家演出接轨。它们要告诉歌迷“并不是所有精彩的演出都在体育场内举办的”,往往是在小场馆演出的音乐更符合人民的生活习惯,或许那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还有一些商演,如刘德华(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听歌 刘德华吧)张学友(听歌 张学友吧)、周杰伦、蔡琴(听歌 蔡琴吧)费玉清(听歌)等这些大牌歌手的演出,说实话,我不大想提起,对他们的音乐虽也很喜欢,但来的次数太多就觉得有些烦了!他们的演出也挺不错,但无非是来内地赚钱而已!和音乐基本上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提起毫无意义。文/郭志凯(评论:2007年值得留恋的音乐盛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郭志凯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