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秦:演唱会期待突破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54  新浪娱乐

  如今的演唱会层出不穷,这种趋势从去年年底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年初。不知还要延续多久,没人知道。但至少最近一两个月还是会不断有演唱会的项目上马。

  何以如此?

  很多人会说是因为之前北京演唱场馆全面整修,让很多演唱会项目被迫拖延。导致只能集中在这个阶段爆发。这的确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是目前还有没有更深层的原因在。

  不管有多少人不愿意承认,唱片市场的低迷已经是不用争论的事实。如今的唱片销量已经和上个世纪90年代黄金时期的唱片销量无法比较。如今很多当红歌手的唱片销量——即便是虚报数量——也只是当年一张热销唱片的零头而已……

  在这样的情况下,发掘唱片市场以外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了音乐营运者必须做的事。

  如果说过去两年,彩铃的繁荣还曾经让唱片从业者窃喜过一下的话,那么随着彩铃市场的大幅度萎缩,在演出市场上谋求利益既是现在最显而易见的手段、也是最直接有效的盈利方法。由此演唱会数量暴增也就不难理解了。

  可惜的是,演唱会的数量虽然上来了,但是其中的利润似乎并不能让人满意。

  演唱会的利润到底有多少?这是一个让演出商们很尴尬的问题。通常在演唱会之前,大家都会拼命吹嘘自己项目的票房有多好,但到了时过境迁之后,又会抱怨项目不赚钱。

  当然,事实上,演唱会市场和其他一切适用市场规律的地方一样,都是有人赔钱有人赚。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现今的演出市场的确不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即便大家都在抱怨演唱会的门票价格过高。

  有多少人会自己掏钱去买演唱会的门票?!这个数字没有人能够具体统计出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一个城市的人口来说,这个数字小得可怜。房价的压力让很多人都疲于应付,即便是月薪超过五千,勉强算是白领的人也没有多少余力去购买;少则数百元,多则千元左右的演唱会门票。在这种情况下,演唱会项目越多,彼此之间的倾轧就越厉害。而且,目前的演唱会市场也面临着一些很尴尬的问题。比如,关注度的集中。最近几年,真正受欢迎的演唱会还是集中在蔡琴、费玉清这样的常青树身上,而新歌手在市场号召力方面有所表现的寥寥无几。然而这些老面孔还能唱多久?蔡琴已经表示今年不会再开唱了,因为她已经连续来了五年,自己都觉得有些累了。

  此外,一些城市的演出成本过高也是让演出商头疼的问题。一场演唱会不仅仅是演员、场地、灯光、音响的问题,与很多职能部门的合作也是相当重要的。而这些地方往往是又要搭饷、又要搭票。其实之所以很多演出都集中在上海,就是因为上海在这个方面相对好一些。当然,和香港完善的演出条件相比,还是不可同日而语。

  要生存就必须做项目,做项目很可能就的赔钱,甚至搞不好血本无归,这就是很多演出商所面对的问题。

  演唱会如何走出围城?!这是一个已经探讨了很久却依然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这种问题的答案根本就不可能讨论出来,而只能在实践中寻找。

  近来有些演出商已经开始尝试了,比如推出四场演唱会的套票模式,并且推出一些附加价值。虽然,这种模式未必能够成功,里面还存在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至少是一个努力摆脱困境的方向。

  不过,在我看来最根本的问题是两个:一是相关职能部门摆正自己的态度,树立真正的服务意识,而不是一方面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地设置种种限制,要真正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着想;二是歌手能够推出真正让大家喜欢的作品,成为真正的红人,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走进演唱会的现场。想想邓丽君、梅艳芳、张国荣如果还在,你会不会担心他们演唱会的票房问题就可以理解这里面的含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