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party现场纪录:让我们做自信自然自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6:26  新浪娱乐

  什么撞出了心肝肺的剧烈pogo,什么集体合唱伸出千双手臂,什么万众一心的谁谁谁牛逼,什么水泄不通汗如雨下想出出不去想进进不来,这些描述在看惯了现场述评稿子的你看来,可能都已经泛滥到可疑的地步了,但是至少应该有一个负责任的声音会告诉你:这些词描述的东西,在1月16日晚新愚公移山举办的新浪摇滚频道上线大par里全部办到了,毫无含糊与折扣。

  谢天笑(听歌)木玛(blog)、脑浊……可以说这是一个中国主流摇滚乐的全明星阵容,还有一件事,说出来大家不要害臊:其实更令普通乐迷疯狂的是——免费!一位观众戏言,全城的鸡贼青年尽汇于此……所以当演出开始十分钟,活动组织者、新浪摇滚频道负责人祁又一(blog)带着近40人的媒体队伍“偷偷地”走向新愚公移山后门时,还险些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最终在工作人员“出事我可管不了”的怨声中,媒体工作者们才得以走进现场。晚些时候,资深乐评人郝舫、王小峰,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等大腕也现身场地之中,为这场群星璀璨的演出涂上最后一抹亮色。剩下的,就看乐手和乐迷怎么发挥了。

  咖啡因(听歌)、瑞王坟、王啸坤(听歌 blog)

  两支流行朋克乐队开场就以持续的马力为观众加温,拥有一位甜美日本女主唱的“咖啡因”乐队具有日系漫画式的单纯快乐,尽管他们的主打歌《加油!小毛虫》还没来得及通过电台电视台送达每一个听众的耳朵,但在场观众仅仅凭借主唱Sayu的蜜糖嗓音和旋律的欢快爽朗就轻易地来了情绪。更加突出凌厉扫弦和吉他solo的“瑞王坟”已经有了一部分人气积累,凭借两首歌的预热,他们率先在前排观众中点起了pogo。到瑞王坟演出结束,很多观众已经汗湿衣背。

  相对比较冤的是可爱的青春摇滚小伙子王啸坤,他率领“琴麻岛”乐队为新浪摇滚频道捧场,却因为自己的选秀节目出身遭到很多摇滚铁托的嘘声,事实上他们的音乐比之专辑又有进步,更加成熟,在励志青春摇滚这一层面丝毫不输于前两乐队。比起真正苍白的选秀偶像,王啸坤对于台下歌迷的直言不讳就更显其率真。所谓摇滚精神,很大程度上包括了“讲真话”,《北京晚报》音乐记者刘颖认为,听摇滚的人应该比一般的人更包容。王啸坤在台上想说而没说的,恐怕也有这个意思。

  脑浊、万晓利(听歌)、废墟

  热身过后,演出进入白热化阶段,多年来的现场之王“脑浊”乐队带着不流行的朋克来到了现场,主唱肖容毫无改变的“黄蜂头”说明,脑浊的音乐依然不照顾最多数,只为那些能在精神上理解乐队的听众而表演。当然,脑浊的现场煽动力无与伦比,梳着鸡冠头、戴着铁链子、眼神却清澈异常的朋克小伙子们纷纷加入了舞台正前方的战斗区,场内也有许多老外跟着吼起了他们的英文歌词。

  四组大量分泌荷尔蒙的艺人离场,被“京城名记”“怒爱”的万晓利身着标志性海魂衫,与民谣乐手中的干将郭龙二人走上舞台。郭龙面前是一个简单的打击乐器,万晓利的装备当然是老二位:箱琴与支口琴的架子。最为简单和贴近原声的乐队开始演出,舞台比前几支乐队都要安静,场内的观众却迅速进入了角色。在深受“演出串子”喜爱,脍炙人口的现场歌曲《狐狸》之后,万晓利在《鸟语》最后的合唱中,蓦然闭上眼睛开始高声吟哦,这一幕里的万晓利,仿佛被中国民谣另外两位领袖人物——盲人歌手周云蓬与实验民谣艺术家小河同时附体。

  当年那个低调而落落寡合的“废墟”已经不在了,现在这个舞台上是重建的废墟,除了主唱周云山外,其他的乐手全部更换。新加入的键盘手飞飞是KORG键盘的国内代言人,他大大丰富了废墟乐队(听歌)的音乐饱满度和层次感,速度和节奏分别被谢天笑乐队的贝司手国囝和吉他手崔滤波所改变,现在的新“废墟”更加流畅与易听,仿若铿锵低回版的“声音碎片”。

  木玛、谢天笑

  木玛与谢天笑是目前中国主流摇滚乐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和“壮年流氓”,他们的音乐水准完全超越了国内主流流行乐水准,木玛是国内最动听的暗旋律制造者,谢天笑则拥有将火红烙铁扔进乐迷血管的能力。他们的台风在自成一派后已经发展到光芒摄人的程度,气质独具的背后是鲜活饱满的精神内核,他们已经可以让所有在小女生歌迷尖叫前虚与委蛇的流行歌手自惭形秽。

  木玛的上场毫无悬念地引起了全场女观众的骚动,一位初次进入摇滚乐现场的女孩儿说:“帅得让我喘不过来气。”刚刚出版新作《丝绒公路》的木玛在演出前将一支剥了皮的香蕉代替麦克风插入底座中,嫩黄、三瓣皮垂落的香蕉引来台下一阵会意的掌声与笑声,他是在向60年代末期的伟大乐队“地下丝绒(听歌)”的著名封面致敬。木玛笑笑换回了话筒,随即而来的怒目更让他充满了神秘与不可捉摸的魅力。除了新专辑中的代表作之外,木玛也演唱了出自首张专辑的老歌《没有声音的房间》,最后在《Third Party》的无尽回授中,木玛跳跃并落地,将最后的疯狂交给了谢天笑。

  当工作人员将乐器提上舞台接好连线之后,全场的观众就开始有节奏地高喊“谢天笑!谢天笑!”另外三位乐手用五分钟的Intro做足了气氛,最后谢天笑意外地从观众中走出,爬上舞台,仅仅是一声嘶喊,台下的歌迷就已经疯狂。闪烁而刺眼的灯光将挥舞的手臂做成了剪影,一百人的高声合唱(《再次来临》)和三十人的猛烈碰撞(《是谁把我带到了这里》)交替出现。谢天笑将未燃尽的烟夹在吉他弦头上,袅袅青烟中,玩high了的人们已经彻底忘记自己的身份与牵绊,在平等的快乐里达到了摇滚乐最喜欢的那种自信、自然、自由的人。

  后记:木玛在舞台上说:现在很热,也演了很长时间,摇滚乐需要合适的温度,也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养育摇滚乐就像孵小鸡一样,现在,小鸡出壳了。新浪摇滚频道的上线再隆重,新浪摇滚大par再火热,也仅仅是一个开始,一个培育摇滚乐主流化的开始,它不会让你成为领袖,不会教你成为异类,也不会令你显得更有潮流感,它能够带给你的仅仅是有原则的宽容、善良赤诚的愤怒、纯真而包容的博爱……凡此种种,这些其实你早就拥有,却在纷繁世界里迷失了的东西。

  文/刘阳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