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23:22  新浪娱乐
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秦海璐

  “演而优则唱”,不知道是何方神圣提出来的概念,总之一句话:“挺操蛋的!” 对于演员转型成为歌手我一直都比较反感,有不务正业之嫌。更有人称正是由于他们这类人的加入,才把相对较为纯净的音乐圈搞得乌烟瘴气、面目全非。这句话看似有些偏激,但仔细想想却又不无道理。

  诚然,很多事情将其全盘否定也是没有道理的,演员转型成为一名优秀歌手的先例以前也曾有过,如周迅(听歌)袁泉(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听歌 blog)瞿颖(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听歌 blog),包括越来越受歌迷喜爱的赵薇(听歌),都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更多时候,他们之所以成功与内地音乐人根据其自身特点量身定做是分不开的。乖巧的形象加上特立独行的音色,是她们大放异彩的根本保障。

  秦海璐(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听歌 blog)是一个演员,几年前也曾出过一张不靠谱的唱片,也曾因迷失在音乐的海洋中而万分苦恼。我喜欢秦海璐主演的影片《榴莲飘飘》和《像鸡毛一样飞》,她饰演的人物和我的生活离的很近,因而,贴近生活、自然、平和是她的演技得到大家认可的一个原因。我从来没有觉得她有多漂亮,但她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吸引大家的,至少从她身上能够看到我喜欢的东西,这多少有些意外。

  我喜欢唱片中特别附赠的DVD《单行线》,甚至怀着极大的热情看完了该剧,某些场景有些熟悉也有些陌生,至少在即将度过青春期那会儿,有了一些惊人的雷同。看着那些故事栩栩如生地摆放在我面前时,平添了几许亲切。我喜欢秦海璐的表现,或许那些才是她想要的生活。

  《单行线》是秦海璐的第二张唱片,较之上一张唱片有脱胎换骨的感觉,让我有些惊讶。

  音乐中已将悄然回归正途,这才是秦海璐骨子里苦苦寻觅的东西。音乐风格开始向市井生活倾斜,购物、逛街、看书、乘公车……这些普通的故事情节都成了故事的素材,用真实手法循序渐进地进入你我的心扉,让听者随着她的音乐层层递进,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终于找到了大家彼此熟悉的本质。

  “态度永远决定一切”,栾树是这张唱片质量超越平庸的根本保证,他准确无误的找到了秦海璐一直想要的东西,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裁缝。用摇滚乐的音乐表达形式颠覆流行音乐,这一招是许多制作人惯用的伎俩,这一点栾树用起来自然是得心应手,许巍(听歌)的成功案例已经说明了一切。而在秦海璐这张唱片中也不例外,很多歌曲明显摇滚化,编曲新颖、大气、朴实无华,甚至会让你觉得有些欧美流行歌手的味道,这一点是这张唱片获得大家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逍遥漫游》是林夕用秦海璐饰演的角色串起来的,林夕绝对是个鬼才,用一首《逍遥漫游》让秦海璐将多年演员生涯厌倦的感觉喊出来,酣畅淋漓。“我张开天使的翅膀,唱着古老情歌逍遥游,不习惯要边走边回首,才不在乎那悠悠众口,我有我自己的星球”。这首歌也是此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则是周星驰(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影片《喜剧之王》中经常翻阅的那本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那本书,而这首歌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该片,寥寥数语就写尽了一个演员的光耀和苦涩。不知道是林夕有何意图,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希望秦海璐不要以玩票的形式对待自己的音乐之路,要深刻去体会作为一个演员的自我音乐修养是很重要的,它如同每一个演员梦想成为歌手的“驾驶证”,重要性可想而知。

  秦海璐在该张唱片中写了三首词,水准相当不错,非常值得鼓励。这对于她而言,是一个好的开始,她至少告诉歌迷自己有这份执著,不用多说什么,从歌声中就能够看到秦海璐的生活。

  此外,整张唱片风格各异,很多东西是歌手本身的生活写照,是秦海璐走向专业歌手的一个重要标志。至少她看清了自己的未来规划,从这点上看就已经很成功了,“开弓没有回头箭”,音乐本身就是一条看不到底的“单行线”,既然选择了就一直走下去吧!短片中秦海璐说的一些话很动听,因为那本身就是作为一个歌手的必要条件,如“真诚的音乐是发自内心的,这样才可以感染别人,那些才是一个歌手最想得到的……”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可谁又能做得了?文/郭志凯(秦海璐《单行线》:诠释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