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2:06  北京日报

  小小一张唱片,是音乐转化成商品的最终形态,也是歌手最掷地有声的成绩单。“念慈菴·2007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专项设立的“年度最佳专辑”就是最能直接体现音乐素质的一项荣誉。谁将折桂?谜底将于今晚揭晓。

  郑钧(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听歌 blog)《长安长安》、汪峰(听歌 blog)《勇敢的心》老狼(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听歌 blog)《北京的冬天》、张震岳(听歌 blog)《思念是一种病》。这些打拼多年的老将,音乐上的成熟是最大优势,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热情依旧、冲击力足够。汪峰新专辑远赴美国做后期制作,老狼从校园民谣时代积累下来的优质嗓音仍可继续发光发热。而张震岳,有人说他这张《思念是一种病》变得很流行,但更主流化的音乐并没有以牺牲品质作为代价。以上4人除汪峰外,都有5年以上时间未正式发表原创专辑,歌迷的苦等化作期待,自身的气质变做坚持,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赵薇(听歌)《天使旅行箱》、袁泉(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听歌 blog)《孤独的花朵》。歌坛上有越来越多的名额被影视演员占据,这是近几年歌坛中不得不提的现象。对这些“演而优则唱”的歌手,一方面人们会质疑她们“玩票”,另一方面又希望她们的表现对得起“歌手”这个称呼。这两位入围者,都在各自音乐上有可圈可点之处。袁泉在音乐人姚谦的打造下音乐和个人气质完美融合;而脱离姚谦的赵薇,在与更多优质音乐人的合作下,多元化的音乐风格让人看到了进步。

  李健(听歌)《想念你》、彭坦(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听歌 blog)《少年故事》、黄立行(听歌 blog)《无神论》。乐队组合的分分合合向来是歌坛一大看点,有人因为共同的音乐梦想走到一起,而有人也因为同样的原因选择单飞。李健《想念你》依然延续早前淡定飘摇的风格,彭坦的《少年故事》也可看作是“达达”时期英伦风的继续。黄立行有些特别,没有追随兄长黄立成(听歌)唱嘻哈,就算签约主流厂牌也要坚持特立独行。

  范玮琪(听歌)《哲学家》、张悬(听歌)《亲爱的……我还不知道》、蔡健雅(听歌)《Goodbye And Hello》——无论是个人气质造就音乐,还是音乐树立了个人气质,气质感染力让这3位歌手加分很多。游走在主流与非主流之间,思想内涵打败亮丽外表,总会让那些喜欢流行又要展示个性的歌迷们趋之若鹜。她们也许不会大红大紫,但专辑销量总是有一定保证,属于慢热长销型。在以青春为标尺的女歌手中,她们反而可能走得更远。

  林俊杰(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听歌 blog)《西界》、陈奕迅(听歌)《认了吧》、王力宏(北京日报:老歌手比新人更禁得起等待 听歌)《改变自己》、张惠妹(听歌 blog)《Star》——这些人是市场主流,无论唱作俱佳还是专攻演唱,绝对的个人优势让他们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歌坛前线脱颖而出。他们迎合大众最主流的欣赏口味,也吸引了流行音乐生产线上最精尖的力量。他们的专辑多以情歌为主,加一些时尚流行元素或者概念。他们在各自宣传手段上也有多种层次,搭广告、搭电影、搭绯闻,发动一切因素帮衬自己。也因此,他们的所谓“主流”也总是伴着或多或少的不屑和质疑。本报记者李红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