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秦:不要误解“独立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5:38  新浪娱乐

  去年开始,独立音乐这个概念变得火爆了起来。林一峰(听歌)张悬(听歌)这些歌手的人气急升,让独立音乐一下从角落走到了台前,让大家开始观注这种更加纯粹的音乐形式。自去年星外星发行的系列独立音乐唱片之后,今年,华纳也将推出蝴蝶系列,继续推动独立音乐。

  不过,是不是所有谈论着独立音乐的人都明白什么是独立音乐和独立音乐厂牌呢?似乎很多人对这个概念还存在着种种误解。

  独立音乐只是个伪概念

  什么是独立音乐?目前通行的答案就是有音乐人自己筹资创作,完全符合自己的音乐理想,不受商业限制的音乐门类以及音乐厂牌。

  但是仔细看来,这其实是个伪概念,就像网络歌曲一样。说这是伪概念,不是说根本没有独立音乐,虽然从每个角度来看的确是这样。但是,我们可以把坚持自己音乐理念的音乐人做出来的东西就当作是独立音乐。说它是伪概念,是因为这个概念其实是一个没有实际标准的东西,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的东西是独立音乐,虽然他的音乐不一定有独到的风格,而且可能他自己想要不独立想得发狂,只不过是没人往商业上打造他。

  林一峰说过,独立音乐和流行音乐并不矛盾,而且还可能会相互转化。而我所担心的不是二者的转化,而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独立音乐”这四个字会被那些商业触觉敏锐的人玩命利用,最终臭掉。

  独立音乐不是优秀的标准

  似乎现在一和独立音乐沾上边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音乐人。这绝对是最大的误解。

  就像当年从树村走出来的乐队不一定都是摇滚英雄,有些可能只是固执的垃圾一样,打着独立音乐旗号的音乐人所坚持的,不一定都是黄金,有些可能只是大便。

  流行音乐有好有坏,摇滚音乐有好有坏,独立音乐同样有好有坏,千万不要将它摆上神坛。

  独立音乐不是小众音乐

  独立音乐很小众吗?说这话的人一定是将独立音乐作为潮流来追逐的。独立音乐并不小众,只不过喜欢独立的音乐的人不会象喜欢超女的人那样张扬。

  你知道这么多年来陈绮贞(听歌)卖了多少唱片吗?还有张悬和林一峰,那些数字足以让很多流行歌手汗颜。在内地,以摩登天空、嚎叫为代表的早期独立唱片沉沉浮浮过去近10年,2007年飞行者唱片的出现不得不说是中国乐坛独立厂牌的一个惊喜,可以看到他们在用独特的方式开拓市场。作为一个独立厂牌飞行者唱片更加包容,从音乐的表现形式上也更具多元化,由此我不难看出飞行者操盘者钟声在整体规划上的企图心,前不久行业聚会时钟声说过的一句话一直令我记忆犹新:“飞行者的任务是创造主流,迎合时下主流就等于迎合死亡,时尚的摇滚乐势必成为未来的主流”。

  从诞生到今天不过短短一年,但飞行者唱片给大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时尚,旗下乐队也很少有曾经过往乐队的那种苦大仇深、颓废迷离的气质。钟声曾这样评价过自己旗下的乐队:“我们的乐队更多的要给人一种颠覆老一代陈词滥调的态度,和绝对大都市化时尚青年的睿智和勇气”。话不惊人死不休我看到了国内独立厂牌的希望和明天。咖啡因(听歌)糖果枪(听歌)反光镜(听歌)等等都是这个厂牌下令我们在2008充满期待的名字,而国内的独立厂牌也将永远记住几个名字——宋柯、袁涛、钟声、沈黎辉等。

  当然,独立音乐有很多小众的东西存在,但小众代表不了独立音乐,小众也不能代表独立音乐。假如你的东西小众,那么问题一定在你身上,而不是在独立音乐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