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地人:清醒乐队 糊涂之人必有清醒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8:36  新浪娱乐
爱地人:清醒乐队糊涂之人必有清醒之处

清醒乐队

  “清醒”这个乐队吧!对于中国摇滚来讲,与其说是一个乐队名词,不如说它是一次事件,一次分水岭式的事件。对于“清醒”这支没有野心的乐队来讲,他们对事业和艺术的糊涂,反而造就了他们在中国摇滚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地位,这也许就是“糊涂的代价”,亦是无为无不为的经典实例之一。

  故事是这样的,在“清醒”之前,中国摇滚就像是计划经济下的一个行政单位,不说绝对的整齐划一,但一水儿的儿童金属、一水儿的披肩长发、一水儿穷凶恶极兼杀人越货的扮相,外加一水儿的拯救全人类的虚无口号,还是很容易就让人从人堆里将他们拎出来。但所谓个性云云,不过只是和古今中外的投机份子一样,披了层某某某的外衣,唱些就连自己都不知道想表达什么的东西罢了。

  而“清醒”的出现,则是将中国摇滚从虚无中带回了现实,先不说“北京新声”的摇滚断代问题,也不说“清醒”在Brit-Pop这种音乐形式上内地第一的创始问题。至少“清醒”当年的一张《好极了!?》,的确是将中国摇滚从一味的虚无理想主义中解放出来,让中国的摇滚第一次有了人味,有了现实主义的色彩。他们穿西装、打领带,他们只是在音乐里抒发了他们的困惑和迷惘、喜悦和哀愁。所以,从他们的音乐里,很快就能得到对他们身份的一种印证,这就是一群生活在世纪之交时期的,读过一些书、有一点时尚品味的,偶尔发痒、偶尔潮骚的青年人所做出来的音乐,他们和其他同时代的年轻人唯一不同的,就是他们是通过音乐来表达他们的生活,而且是用当时很时髦的“英式摇滚”。

  其实,如果一定要说音乐态度的话,“清醒”的音乐态度很简单,那就是在音乐里唱自己的生活、唱自己的感受,一切以自我这个个体为主体,这本来也是流行音乐这种极端强调人性化的音乐最基本的要素。但可能是因为崔健(听歌)把中国摇滚这个起点定的太高了,反而把后来的许多青年都摇晃成了不知道自己是谁,在音乐里说清楚自己反而变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感觉就像是艺术青年从一开始就把卡夫卡、尼采、梵高当成追求的目标,在还没搞清楚现代的情况下,就陷在了后现代主义里,在还没整明白啥是现实主义的情况下,又将超现实主义当成了艺术世界的全部。于是,真正糊涂的人个个都像是清醒的活着,都活该有个“清醒”这样的乐队名字,但反倒是最“糊涂”的那五个人,最终因为对现实的清醒,而成了当时最“清醒”的乐队。

  十年之后,“清醒”乐队又回来了。

  不要问他们从哪里来?不要问他们这几年干了些啥?和当年推出《好极了!?》一样,“清醒”依然只是在创作音乐而非创造生活,他们依然是在呈现生活而非制造音乐。在新作《明日的荣耀》里,我们听到的还是那几个(人数从五个变到了四个)没太把音乐本身当回事的“清醒”人,他们唱着一些在“浑浑噩噩”的现实生活状态下,偶尔清醒时所意识到的现象、观点,但是却并不提供答案和方向。

  著名乐评人黑刀老师将这张专辑形容为“弥漫着一股宗教气息”,并被“一种黑色基调所笼罩”,鄙人深有同感,只不过我却没有将这种感觉和《骇客帝国》相联系,而是不自觉的联想到了卡夫卡的世界。这就难怪为什么“清醒”的音乐是如何的来自于生活,但却从来没有人将他们称为民间艺人,就是因为他们终究还是知识分子,还是文艺中年,他们和卡夫卡的手法如出一辙,音乐的叙述“微妙、明晰、蕴藉、讥讽但却又具有传统的风格”,“对实在世界忠实准确的描绘与将实在世界加以梦般的、魔幻的分解糅合在一个框架之内”。也正是因为如此,《明日的荣耀》这张专辑虽然自始至终充满着嘲笑、反讽,以及游戏人生的哲学,但它却丝毫不会给人一种不正经感觉的原因。相反,你还会觉得它很严肃,除非因为你的理解力所限,会把《明日的荣耀》真的当成“明日的荣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