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不安:郭易《夜色》 与时俱进的靡靡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8:42  新浪娱乐

  从前听人说,靡靡之音能腐蚀人的灵魂。那时侯觉得,这种音乐真坏;而现在,太多歌却只能被当作背景最多了让人出身臭汗连皮毛都触及不着。所以才又觉得,这种音乐可真好。

  且不论靡靡之音的好坏,起码,它威力不小。能“腐蚀”,还“灵魂”,多厉害呀。

  当然,那时候没几个人提起“娱乐”这个词,那时侯靡靡之音再怎么样也还是个艺术范畴内的问题,那时侯人们去娱乐当然是为了更好地精神,那时侯提起精神还不象现在这样让人感觉如此娱乐。那时侯,音乐干净的谈个恋爱都脸红。那时侯,谁也不会想到经年后的音乐跟灵魂再也没有哪怕是腐蚀的关系。

  提起这个,是因为听到了郭易(夏不安:郭易《夜色》与时俱进的靡靡之音 听歌 blog)。正是她,用一张叫《夜·色》的唱片,向我们兜售了甜美的声线、暧昧的氛围、赤裸的爱情、干净的欲望,以及让人心理阴暗的忧伤。是的,除了靡靡之音,这还能是什么?

  郭易二十岁出头,身处象牙塔尖,与社会暂时关系不大,自身个性又很十足,再加上拥有过人的才华和丰富的感情细胞,造就了其独到的音乐风光。她的一些具体想法和某些表达方式很复杂,例如歌词的发散式写法以及部分音乐架构的庞杂,而内在的情感部分和精神层面的东西其实却很简单,与从邓丽君(听歌)那会儿就有的调调正是一脉相承。这种东西的立意不高,但贵在纯粹和有足够的诚意。

  这其实是个严肃的、创作态度的问题。靡靡之音的时代,所谓的“靡靡”是由内向外的,创作关注的还是内在的东西。而现在,大多作品都是由外向更外的,创作关注的是身体的反应以及由此带来的快感。听当下的一些歌,你会觉得那跟体育的关系比跟音乐密切多了。

  所以,郭易的音乐更多关乎内心。虽然她不写伟大的理想,不写生命的意义,但她会认真思考爱情,并毫不做作的呈现,并且能将某种状态抓得异常生动准确。这是才情,更是可贵的品质。

  而说到缺点,单就创作而言,郭易在《夜·色》里的表达并不统一并且缺乏提炼,状态的笔触远好过整体的把握。不过从另一方面说,这也是对自身才情缺少驾驭的体现,而就真实而言,这样的缺点就更是可贵的品质。

  最后,说回靡靡之音。不说以前,单说现在。灵魂早已不强大,而灵魂的外壳却已坚硬得无以复加。如果靡靡之音还有腐蚀性,那就请它来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当然,这与郭易无关。她只是唱了一些有意思的、好听的歌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