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 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9:24  新浪娱乐
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曹方

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张悬

  2007年的华语流行音乐依然“固步自封”,“我行我素”地过着自娱自乐的非正常生活,丝毫没有呈现出令人惊喜的局面。花样繁多的各类歌手(选秀、演员)用各种手段,牢牢吸引着大众的眼球,有目的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身处一片靡靡之音中却无法逃脱,甚至一度失去了呼喊的权利。对于乐坛而言,我们的声音过于渺小,逐渐被淹没在波涛汹涌的浪潮中。春天即将来临,而梦想却遥遥无期……

  “我要成名”是众多歌手的座右铭,他们利用现有的人气,做着黎明前最后的挣扎,用尽全力放手一搏,“不成功则成仁”的英雄气概令人动容,但略带苍白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都把赚钱放在首位(唱片公司、词作者、制作人),哪怕演唱会上全是翻唱别人的作品也在所不惜:歌迷的钱好赚,不赚白不赚!现在不多赚以后没人搭理了怎么办?“小九九”算盘打得滚瓜烂熟,羡煞旁人。

  从歌手幕后制作群体上看,港台二三线的音乐制作人成为主宰市场的主角。在当地他们无人问津,到了内地摇身一变却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们大批量地向内地流行音乐输送音乐产品,却并不怎么理会唱片的品质,那些似乎与他无关。流水线上制作出来的音乐难免雷同,作品也如出一辙,毫无特色可言!换句话说,这么多选秀歌手做出来的唱片,连一首能让大家传唱的歌曲都没有,这不能不说是内地乐坛的悲哀。归根结底,他们才是内地唱片发展进程中的绊脚石,真正的害群之马!

  许许多多的乐坛顶梁柱在今年悄无声息,面对那些不长岁数的“青年才俊”在歌坛呼风唤雨他们选择了沉默甚至不作为。任由岁月周而复始,匆匆从我们身边掠过。谁能打破这层坚冰?永远找不到正确的答案。对于恶劣的外部环境,再多的抱怨也无力解决实际问题。唯一能做的只能是自我“救赎”。

  “梦想照进现实”——那缕灿烂的阳光终于折射了进来,新音乐的春天姗姗来迟,慢慢融化了这层寒冰,大地也变得温暖了起来。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许多音乐人开始反思自己作品的方向了。一批颇受媒体及歌迷厚爱的音乐人逐渐涌现出来,如台湾的陈绮贞(听歌)陈珊妮(听歌)、胡德夫、张悬(听歌)苏打绿(听歌)、自然卷;香港的林一峰(听歌)侧田(听歌)、at17、何超仪(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听歌 blog)、Pixel Toy、My Little Airport;内地的姜昕(听歌 blog)王筝(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blog)曹方(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听歌 blog)万晓利(听歌)谢天笑(听歌 blog)钟立风(听歌 blog)新裤子(听歌)等歌手逐渐成为乐迷内心彻头彻尾的最爱。

  这些歌手之所以得到业内人士及歌迷的认可,究其原因是其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与传统的音乐风格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而这些“特色”在欧美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早已有了成功的案例。我们许多业内人士很多年前就已经认识到音乐风格必须要具有自己的特色——多元化。但受商业利益的驱使,并没有人去研究它的内涵或者说是发展模式,而是急功近利运用卑鄙的手段(抄袭)来赢得大家的好感、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这样的心态在华语乐坛的发展历程中层出不穷,令人痛心。

  独立音乐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歌手的个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拿歌手窦唯(听歌)来说,他在出版自己的唱片时根本不会顾及市场的存在,只用自己的喜好去做自己想要做的音乐。从商业模式上来看也许不足取,但就个人、就音乐本身而言,他是成功的。它对于华语乐坛的长期发展有着承上启下的寓意,而这种音乐才是内地流行音乐一直苦苦追求的东西,这,就是自我风格。

  正是有了自我风格,许多歌手的作品才得以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分外妖娆。歌迷们欣赏这样的音乐才会感到无比的愉悦,因为这种音乐才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天籁”。正是有了歌迷的喜爱、业内人士的认可,许多歌手才逐渐成为华语乐坛中备受欢迎的人物,在唱片业一片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他们的唱片销量反而一路飙升,反其道而行之,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受独立音乐的影响,华语乐坛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开始改变原有的模式。有些在音乐风格上不断变化,成绩同样骄人。崔健(听歌)郑钧(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听歌 blog)许巍(听歌)陈奕迅(听歌)黄耀明(听歌)杨乃文(听歌 blog)范晓萱(听歌)周迅(听歌)、包括后来得到业内人士承认的赵薇(听歌)袁泉(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听歌 blog)瞿颖(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听歌 blog)等歌手都是这方面的受益者。

  独立音乐开始逐渐走向成功,除了其音乐纯真率直、不矫情、不做作以外,与媒体的大力协助是分不开的。平面媒体中文艺青年增多,一方面逐渐成为媒体的精英分子,一方面是独立音乐最直接的消费者。正是有了他们的推波助澜,独立音乐才得以大行其道,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很多人会问为什么独立音乐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青睐?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就要问问你多久没有去现场看他们的演出了!

  同时,北京众多中小型演出场所给这些独立音乐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这也是他们得到大家认可的原因之一。近几年,受国外演出市场的影响,内地涌现出许多中小型演出场所。少则百人、多则千人,给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演出保证。另外,受国外文化的影响,演出的手续开始变得简单起来,这也是许多境外演出得以在北京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前几年,这些演出光审批程序之繁琐就会令主办单位望而却步,如今,则要简化了许多!

  独立音乐得到较以往更多的关注,这正验证了人们渴求内心的回归,是返璞归真的一种体现。正是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因素,独立音乐才逐渐成为人们渴求内心主流音乐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于市场而言,这些也都是大家所需要的。文/郭志凯(评论:独立音乐渐成主流传统格局有望破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郭志凯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