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祁又一:这是可听性比较高的一届格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16:06  新浪娱乐

  最终的结果大家想必已经知道了,Amy Winehouse(听歌)成了大赢家,一个人包揽了6项提名当中的5项大奖,而且这5个奖都是实打实的最重要的奖——包括最佳新人、最佳歌曲、最佳唱片(Best record)等3个综合类的大奖,还有2个流行类的奖。如果连最佳专辑(best album)也给她,那今年的格莱美就是她一个人的了。

  《Back to black》确实是一张货真价实的好唱片,品味非常好,非常老范儿但是绝对不乏味的流行爵士歌曲。像best record这种奖项,主要表彰的是唱片制作团队,应该说beyonce等另外几张被提名的专辑制作的复杂程度都要更难些,但是《Back to black》在唱片录制和后期制作中达到了反璞归真的境地,是境界问题,境界问题不是技术的圆满能够解决的,所以把奖项颁给她的制作团队是合理的,至少我很信服。

  纵向比较一下,今年格莱美颁奖典礼的获奖名单与之前几年相比,应该说是可听性比较强的一届。除了问题女郎Amy Winehouse的才华横溢之外,获得最佳专辑奖项的《River: The Joni Letters》也是一张非常令人舒服的唱片,同样都是从爵士、蓝调过来的东西,爵士钢琴大师Herbie Hancock(听歌)比Amy Winehouse更老范儿些,但是老范儿不代表守旧,他这张专辑的灵感来自乡村民谣女诗人Joni Mitchell(听歌),除了joni之外,还与诺拉·琼斯(听歌)等好几位女歌手在唱片中合作,可以说是一张同时具有娱乐性和艺术性的唱片。

  这两张唱片的基础风格都是爵士,不闹,一点儿也不闹,应该各自收藏一下听听,任何时候都会是让人神清气爽的东西,可以仔细往深入了听,也可以平时用作背景音乐当休闲。

  另外本届格莱美中必须要听一下唱片还有feist,她今年虽然得到了好几个提名,但是一个奖也没拿到,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的唱片你真的应该听一下。实际上今年流行女歌手方面竞争非常激烈,fergie和chirstina Aguilera唱片也挺不错的,这几个姑娘的唱片都值得听。

  相应的,今年流行男歌手那边儿情况不太让人满意,感觉今年没有形成特别激烈的竞争。尤其是保罗·麦卡特尼(听歌)老爷子,去年没有给他奖他一生气半道离席了,今年格莱美上特别增设了“向the beatles致敬”单元,而且流行男歌手的竞争也不是很激烈,结果最后得奖的竟然还不是他,是Justin Timberlake(听歌)!麦卡特尼老爷子一定很生气……他今年这张新唱片据说马上要引进了,另据说是他近年来做的比较好的一张,对甲克虫有情结的老范儿歌迷可以考虑收藏一下。

  总之我感觉今年格莱美着力表彰的这些艺术家都还是值得被表彰的,从音乐成品的结果来讲,2007年欧美乐坛比前两年都要出色,获奖名单的可信度比较高。对hip hop感兴趣的可以听kanye west,对美国蓝领阶层和传统摇滚乐兴趣的可以听Bruce Springsteen(听歌),对硬派流行摇滚感兴趣的可以听foo fighters,格莱美毕竟还是一个权威全面的奖项,不错。祁又一(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