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又一:Silent G 永远杀不死全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7:30  新浪娱乐
祁又一:SilentG永远杀不死全人类


  “又一个新年了,你还想杀光全人类吗?”

  “不想了,先让人家活着。”

  “就是,别人好好的,也没碍着你,干吗非要跟人家过不去呢?”

  “你不明白,我来这里只有一个单纯的梦想和目的,那就是杀光全人类。如果我死的那天,人类还没有灭亡,我的存在也是为了……”

  “杀光全人类?”

  “是的,你知道,我也是个木头脑壳。”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以上是Silent G主唱丹牧老师元旦早晨起来和她男友发生的一段对话,引自丹牧那个没什么人去的个人博客2008年1月1日之博文。说想杀光全人类的是丹牧。

  她男友我见过一回,有一次我在13club办Silent G的演出,我喝多了,到后台去看他们。丹牧给我介绍说这是我男朋友(一个不怎么起眼的男孩子),我说:“你女朋友马上要变成super star了,她将是未来几年我国男性摇滚青年的新偶像——你心虚吗?”

  当时我已经很大了,再加上她男友看上去确实挺不起眼的,所以有点儿没礼貌。忘了他和丹牧怎么回答我的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这太像cult电影片段了——然后的剧情就该是,貌似清纯其实理想是杀死全人类的丹牧小宇宙爆发,拿个斧子电钻之类的把眼前这个假装特别成功又爱吹牛逼的男人弄死。血要到处溅,人肉到处飞,配乐就是《Jack-In-A-Box》这种又清新、又怪异、又忧伤、又欢快、又灰暗、又明亮——有时候甚至有点儿黑色幽默的调调。

  摇滚乐在中国是个外来物种,进入21世纪之后这几年,北京最新最时髦的摇滚乐像这几年欧美的风潮一样是复古,复的当然不是唐诗宋词和邓丽君的古,复的是北京胡同青年+南城妞儿+伦敦中产阶级青年+美国车库青年那个古。其实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要复洋人的古,当然如果你问我,我得说后海大鲨鱼非常好听,又cool又时髦。而Silent G跟后海大鲨鱼的不同之处是(也是他们最令人欣赏的地方),在如此潮流之下的Silent G竟然谁都不像!不像任何一个我们叫得出名字,甚至不像任何几个我们叫得出来的名字的集合体,甚至你都很难把他们的音乐归入某个类别里。就好像比约克这样的神经质女侠,搞来搞去最后只能大而无当的说Silent G属于另类音乐范畴,可是朋友们啊,另类这个词在分类学意义上基本是一个乐评人的耻辱。

  我国摇滚乐领域的音乐人,最缺的其实就是形成自己的风格,甚至创造一种自己的音乐语言。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Silent G的原因。他们有一个非常会唱歌的女主唱,除此之外他们的音乐散漫、悠扬、沉寂、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录音甚至都很难说是hi-fi的,然而具备了所有lo-fi品质并且低调至死的他们,竟然还不愿意把自己伪装成能够登陆《The Wire》的尖端艺术家——低调至死的意思就是说认定自己永远和这个花花世界没关系,而且一点儿不认为有重新建设的可能性。Silent G听上去非常平和、清新,你甚至可以说他们这张《Jack-In-A-Box》颇具装饰性,用家里的音响大声播放都不会让父母大人侧目。但是说真的,这张唱片和这个乐队背后的扭曲比天天在台上叫嚷的小朋克们可吓人多了,虽然他们的唱片一点儿也不吵闹。

  丹牧在生活中挺和善的,心情好的时候不难接触,虽然有时候我怀疑那是她装的。其实,不管是丹牧还是Silent G都永远杀不死全人类,那只不过是虚弱之人的虚弱口号罢了。祁又一/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