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阳子:21世纪年轻人听什么?后海大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8:00  新浪娱乐
刘阳子:21世纪年轻人听什么?后海大鲨鱼!


  “What does the 21th century youth against?”是后海大鲨鱼(听歌)在《姐妹女士》里一直发问的一句话,因其语调独特和不断重复而令人印象深刻,而听过整张《后海大鲨鱼》之后,我心里想得更多的却是“21世纪的年轻人听什么?”——如果胆子大到敢于说出自己那没有数据支撑和严谨推理求证过程,只是凭借在现场看到、在身边感到的经验而得出的看法,我就会把令牌甩给后海大鲨鱼:你们将会,浮出水面!

  朴树(听歌)十年前就唱,新世纪来的像梦一样,让我暖洋洋,但其实大家都看的到,新世纪过去八年了,也没有什么震人心魄的梦出现,流行音乐作为青少年梦幻制造厂,除了继续诞生土的掉渣的漂亮干净同志偶像之外,没什么变化。大家都说摇滚乐应该打碎偶像崇拜,让听众在自由的音乐中找到自我,原则上我同意这句话,但我一点也不希望它从后海大鲨鱼这儿就开始实现,我希望占泡泡糖歌迷60%以上的歌迷改换门庭,用更加无脑更加发疯的劲头去崇拜后海大鲨鱼,还有已经将性感符号化的女主唱付菡,将一切疯狂的崇偶招数都用到此乐队身上,让他们汗毛倒竖,肉麻至死。对于这个,我想千言万语的描述也不如音乐编辑小樱的一句话:我希望自己是她的男性骨肉皮,为她怀孕,然后堕胎。

  在这我要高调宣布,后海大鲨鱼就是新世纪中国流行歌曲即将实现的暖洋洋的梦!这么说的问题应该在于,为什么他们是流行歌曲的梦,而不是中国摇滚的梦?——因为他们不必须负担愤怒、批判、叛逆和拒人千里,这些态度只作为乐队表达内容之一出现,属于万物生长中的一员,不像十八岁时你的姑娘一样置于一切之上。他们只追求简单的快乐哀愁,其对假偶像们同样简单快乐哀愁的超越在于,这些快乐哀愁是真的,你完全可以相信付菡的《你好!过去人》就是写给她的passengers,但却很难相信李宇春(刘阳子:21世纪年轻人听什么?后海大鲨鱼! 听歌 blog)唱《我的88个朋友》是因为她真的酷爱弹钢琴。

  后海大鲨鱼使用的语言——无论音乐语言还是文字语言——完全来自别人,来自西方,情绪是自己的,表达方式是别人的,这个表达方式抄了复古70年代的近路,抄了Yeah Yeah Yeahs(听歌)、Garbage的近路,不看对象的话,这路子和如今的流行歌曲何其相像!后海大鲨鱼在原创性上和左小祖咒、舌头没法比,但在对听众的亲近上却彻底超越了口水歌手和选秀明星——首先是,谁的歌迷可以每周花30块钱就能见到偶像本尊,看完舞台上的卖力演出之后还能跟偶像一起喝酒?再者,后海大鲨鱼的歌用不着分析,满身都是好听俩字,大家完全可以相信,一位高中生在向他的同学推荐这张专辑时,用不着说“听摇滚是叛逆的来劲的过瘾的其实他们一点也不怪异国外的摇滚乐才是主流音乐”之类废话,他只需要像十年前中学生传听朴树时一样轻描淡写,“这歌好听”。

  崔健(听歌)早就说,“二十多年来我好像只学会了忍耐,难怪姑娘们总是说我不实实在在”,尽管他说的是自己,但其实他的下一代也在劫难逃,社会总在进步,如同当年王朔遭遇的评论,“痞子写,痞子看,教育下一代新痞子”,21世纪的年轻人,口味一出生就已经进化了。当后海大鲨鱼成为最红的Pop Star时大家就更有理由承认,1990年代出生的孩子们,就是不像我们80后这么没起子。

  文/刘阳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阳子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