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布衣《那么久》:十二年的总结与新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7:37  新浪娱乐
布衣《那么久》:十二年的总结与新的期待

布衣乐队《那么久》

  记不起 ,这张布衣乐队的首张专辑让我等了多久,只记得2005年在广州的演出现场看到这支来自宁夏的乐队的时候,男主音吴宁越敦厚的外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做和内地大部分带着反叛形象出现的摇滚乐队相比,布衣,应该是其中的一个例外。

  除了在乐队成员的形象外,例外的,还有布衣乐队的音乐。或者说,在乐队成立后的十二年岁月历程里,时间退却了他们原本的愤怒,用一种更为贴近生活的触觉,来调配出他们特有的旋律。如果说,布衣乐队的出品,和他们简朴的形象很相符,我想这是和乐队成员的家乡宁夏,有着不可割舍的关系。因为,受严酷的自然生态环境影响,简朴的生活,是西北人一代接一代地流传下来的习惯。在布衣乐队的音乐中,还可以发现一份,属于西北人民特有的豪爽的性格,这种调调在布衣乐队的大部分作品中都可以找到。

  专辑《那么久》,是布衣乐队成立十二年后的处子之作,收录了他们在多年来的创作的十首作品,出现的音乐类型颇为多样,涉及到民谣、传统摇滚、Pop-Metal等。专辑更邀来,05年和布衣在合辑《礼物》中,为布衣乐队制作单曲“为你唱”的,长期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日本的鼓王Funky担任制作人。而作为这张制作人,Funky先生更去到布衣的排练现场,用一个亲历者的身份,去感悟属于布衣的音乐。

  由乐队主唱吴宁越负责词曲创作的开篇、点题作“那么久”,在歌词中,可以找到的是乐队在过去十二个年头艰辛奋斗的归结,‘“时间已经过了那么久 天空已经灰了那么久 而忧伤还在我左右 而理想还在我身后……”相对于专辑内其他作品而言,这是歌词最简练、却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首,因为布衣从成立、到开始受人认同、到正式发片,这些年来的辛酸、艰苦的都一一被包含在里面。另外,“那么久”的令人惊喜之处是,在传统摇滚的旋律中,加入了大篇幅的古筝演奏进去,算是民乐和摇滚的一次结合吧。同样是由吴宁越负责词曲创作的“在你身旁”,是一首献给时间、乐迷、及过去的作品,在澎湃的摇滚旋律中,歌词中那个关于“忘记过去”的言辞,显得颇为震撼人心,又带着做好现在的意味,“来吧我们在你身旁……”

  专辑里面的十首作品,除了吴宁越担当创作外,还有乐队中负责吉他和古筝弹奏的张巍和制作人Funky。张巍作曲的的“唯一的理由”,雷鬼风格显得轻松,歌词部分张巍更找来好友谢天笑一起完成的。制作人Funky负责作曲的两首作品“羊肉面”、和电影《疯狂的石头》的插曲“我爱你亲爱的姑娘”,歌词都是由吴宁越所填写的。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的人,都会被这首“我爱你亲爱的姑娘”留下深刻的印象,当这首歌重新响起时,电影中那个好色无赖谢小蒙,在电玩厅再次遇到道哥女朋友时的一幕情景,相信会重新浮现在很多人都脑海中。“羊肉面”是一首带着浓郁亲情气味的作品,因为母爱是里面所诠释的内容,“你回家吧 困难的时候 回家妈妈给你做最喜欢的呀 你回家吧 困难的时候 回家妈妈给你做最喜欢的呀 羊肉面……”在歌词中,充分地展现出属于母爱的体贴和温暖,应该会成为08年最感动人心的歌曲吧,这首带着民谣气味的作品。

  同样是带着民谣气味的作品“丢”,也是一首关于母亲的作品,不过,更多的是出于对母亲的怀念的情怀,和专辑内很多摇滚作品不一样的地方是,吴宁越的唱腔在“丢”中,总表现的别具柔情。重新演绎的陕北民歌“三十里铺”,是这张专辑内最具古典气息的作品,或者是大篇幅的古筝的乐章,把这首传统民歌的底蕴恰好地展示了出来吧。作为专辑的收尾作,“新的一天”应该是别具意义的,在浓烈的摇滚因子中,吴宁越用声音总结着现在、展望着未来,“新的一天又来到 我们走在这条笨重路上……”

  布衣乐队,走了十二年的独立乐队的路,在组建的十二年过去的今天,出版来自己的首张专辑,而在接下来的空白中,一切还是问号……或许就如专辑的收尾作品的名字一样,是“新的一天”吧。我想,这应该是值得期待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因为,在这张专辑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点不一样的布衣,或许就如吴宁越所唱的一样,“不要回头不要再想那过去的故事 换上那新的衣裳去迎接好风光……”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