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7:41  新浪娱乐
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刘若英《我很好》

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叶蓓《我要的自由》

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关淑怡

  关淑怡(听歌):单曲《山水》

  很久没有见到关淑怡以个人的名义发行自己的单曲了,除了去年在陈辉阳(听歌)的合辑《十二金钗》中,看到她的客串献声外。08年的2月,久违了这把绝美声线终于在万众期待之下,推出了全新粤语单曲“山水”。

  这是一首极具诗意的作品,和广大粤语流行曲有差别的是,它没有了一味的情情爱爱、也没有易学易唱的旋律,就仿佛回到了上世界90年代,那个带着点自我、令人惊艳的关淑怡时期。电子元素的倾注、加上关淑怡空灵般飘渺的唱腔,从“山水”中吐露出来的是,一幅绝美的景致,令人陶醉、着迷。

  刘若英:专辑《我很好》

  自从05年推出专辑《一整夜》之后,三年没有正式发片的刘若英(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听歌 blog),在08年1月再度发行自己的全新专辑《我很好》,用其奶茶式的唱腔、及暖心的情歌,在冬日中再度释放情歌所泛起的暖暖情意。

  专辑的开篇点题作“我很好”,也是电影《把爱找回来》的中文预告曲,算是专辑内最让人动容的作品。钢琴、与弦乐的交集,加上五月天(听歌)的阿信所负责的,关于经历完“伤爱”后的失落心情描写的歌词,细致、利落地烘托出现代女性的内心坚壮、与执着的一面,当她们面对那个“爱来、爱去”的成人“游戏”时。同样是带着些许哀伤意识的“落跑新娘”,留下来的结论是,很现实地把现代爱情“相爱易、相守难”的潜规则展示了出来,不知道这是不是令人有所感到沮丧的一个现实,但从刘若英的歌声中,就可以听出她对现实表现出的不甘心、与失落,“爱你却选择离开 再遗憾 也好过不快乐的分开 你会懂得这是我的爱……”

  “静静坐着”和“口香糖”,是两首显得很安静、令人变得平和的作品,虽然里面都是唱说着属于分离的状态。前者,在歌词中展示的面对离开时的冷静的,有点那么一点倔强,在其中响起的阵阵带着金属质感的吉他声中发放出来。“口香糖”,一首带着几分文艺色彩的歌曲,缓缓的旋律中刘若英演说着对旧爱的眷恋,或许人都是一样的,当遇见不到更好之前,或多或少都会去想想刚消失的从前。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在速食爱情的时代,两个人的关系,不是你把爱情当作口香糖慢慢琢磨至慢慢变味、就是他把爱情看作是快速燃尽的香烟,谁都不可改变谁的态度……

  叶蓓(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听歌 blog):专辑《我要的自由》

  全新专辑《我要的自由》,是叶蓓自我认知的一个代表作,她也曾为这个专辑的名字解释道,“因为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中,我是社会的一分子,但我能够比较好地认知自我,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去生活,没有被很多事情束缚。所以,这张唱片可以说是比较真实反映了我的一个审美,一种生活状态,就是想要的那种自由……”

  应该可以直白的说,这是一张具备了叶蓓的思想、与个性的唱片,原因就是,她在悠扬的音符中,诠释着自己的经历、还有思考。在叶蓓自己负责作曲的“自由行”中,她高唱着属于曾经的自己渴望的生活状态,虽然她在专辑的歌词本中,没有写出创作这首歌曲的理由,只是轻描淡写地述说了创作时的情景。夏天、落日、余晖,叶蓓说这些都是陪伴着她创作“自由行”时的景象,只是,在连绵的钢琴和弦乐中,没有被耳朵发现,更多的只是那个渴望自由的孤独的状态,“下雨时偶尔的事情 所以不要联络 所有那些生锈了的曾经 自由自在旅行。

  另外几首叶蓓参与创作的作品,可算是这张唱片的主打作品外的一个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她的自创曲目中,总少不了她所热爱的乐器——钢琴。“只为这一秒”中,除了见到叶蓓的创作外,还惊喜地发现张亚东(评论:关于那些久违的女声和艳丽色彩 听歌 blog)的编曲,摇摆的电子节奏中,若隐若现地带出亮丽的钢琴声,在闭眼聆听中,仿佛经历一段短暂而惊喜的旅程……印象就如,叶蓓在歌曲介绍中写道,“这个写给珠峰的作品,六千多米的海拔处,当雪山闯入我视线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很多事情都升华了。”带着爵士味道的“单人旁”,是描画分手状态的作品,因此,里面出现的钢琴总显得孤寂、与落寞;不过,这首和分手有关的作品中,并没有显出过分的忧伤、和沮丧的情绪,更多的是一份属于现代女性的坚强的意气,“如何结束 怎么分 这回忆个人留一份……”作为尾篇作的“片尾字幕”,略显忧伤的弦乐中,叶蓓用歌声来对无奈的人生作出控诉,是很勾人心弦的一首作品。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