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晓明《It’s Ming》:偶像唱片定位精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4:33  新浪娱乐

  黄晓明(听歌)是这几年里内地蹿红速度最快的影视明星之一,不信你就打开电视机,让全国十多亿电视观众告诉你黄晓明到底有多红。伟人毛主席曾有名言曰“宜将剩勇追穷寇”,黄晓明在2007年度巨制《新上海滩》和各种秀场让他红得发紫的情势下,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It’s Ming》,这无疑是乘胜追击抢占地盘的最好办法。

  《It’s Ming》是一张定位极为精准的偶像唱片,从曲风定位、歌曲选择、艺人包装、封套设计等方面,都体现了这一点。在2007年的内地唱片里,论偶像唱片做得好的,女艺人方面是何洁(黄晓明《It’sMing》:偶像唱片定位精准 听歌 blog)的《明明不是Angel》,男艺人方面则非黄晓明这张《It’s Ming》莫属。过去我们内地乐坛总是做不好主流偶像的唱片,形象上要么是假纯,要么是搔首弄姿,而音乐上更是把所有时髦玩意儿都混在一起,也不管这艺人会不会消化不良,所以才会造成那么多主流偶像出唱片最终成为闹剧一场的炮灰。在做主流偶像唱片方面,做什么就要想好后坚定不移地做到底,不要左右摇摆,不要以为什么时髦什么就好,像人家Twins(黄晓明《It’sMing》:偶像唱片定位精准 听歌)就是成功商业主流偶像的标杆,假纯就假纯到底,不管你“艳照门”还是什么门,就是将装纯进行到底,结果,不管你服不服,人家在商业上就是成功。

  回到黄晓明这张《It’s Ming》上来,整张专辑是要体现一个不同于影视剧里既定形象的黄晓明,即一个戏外的、生活里的黄晓明。不论别人是带着什么样的眼光去审视这张专辑,究竟是师奶看男色也好,还是被拿来与韩国红星Rain作比较也罢,这张专辑其实都自有着其坚定的主流偶像牌卖点与主线。更何况在歌曲以慢歌为主的选择上又是如此精准,可见这张唱片的幕后企划与制作团队是多么出色。而听完这张唱片你还会发现,黄晓明的低音处理比较差,但中音区却十分醇厚,能很好地表现深情款款的情绪,间或加入一点高音作为点缀也无伤大雅。因此我们听到的这张唱片,大量歌曲都是以中音区为主,而低音区的劣势只在一首《就算没有明天》里稍有体现,如果联想到听这首《新上海滩》主题曲的人群会是以电视观众为主,那么你就会明白这张专辑的选曲是何等地有心机了。

  第一主打《暗恋》是新加坡著名音乐人李伟菘的作品,也是整张专辑中最为上口最为流行的一首歌曲,中板流行曲+些许中国风,再配上情歌标准歌词,这首歌让人听起来很是舒服。胡彦斌(听歌 blog)创作的《风的孩子》像是在讲一段成长的故事,不同于胡彦斌本人演唱的很多歌曲,此曲曲风清新,如少年时代的手写明信片。《没有你我爱谁》是周传雄(听歌 blog)所创作,这是一首典型的周式情歌,嫁接到黄晓明身上,却也并不突兀。《酿酒》和《因为有你》是个人较为欣赏的两首歌曲,前者的立意与后者的律动,都在这张作品水准比较平均的专辑中显得较为出挑。而《安静的想你》的弦乐,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My Girl》和《天蝎情人》这样的快歌,在专辑中是较好的点缀,而放到现场唱这样的歌,则会有更大的感染力。

  我一直认为影视艺人进军歌坛不是什么坏事。目前中国娱乐业的现状就是,电视剧市场红红火火,而唱片市场已经在崩盘边缘垂死挣扎,一些影视艺人挟他们已有的知名度和粉丝群高举大旗进军乐坛,唱片业大可不必友邦惊诧,因为目前唱片市场的蛋糕还远远不够大,根本还没到需要担心谁来抢着跟你分的时候,只有等到做大了这才会称其为问题。抛开影视艺人们的唱功不论,他们出唱片,对于销量还是一定程度上能够得到保证。换句话说,他们在商业上会对唱片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如果遑论什么艺术理想和拯救歌坛,那就未免有些孔雀了。

  文/王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