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虹飞:一盒《胭脂》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6:26  新浪娱乐
吴虹飞:一盒《胭脂》的蜕变


  首先是记忆的回溯,然后是面目全非后的匆忙对位。面对《胭脂》的柔美很难再将三年前《小龙房间里的鱼》的暴戾搭接起来,一种隔断存在于两者之间。当年的幸福大街是用薄如刀片的锋利刺戳着那些被掩盖的丑恶,吴虹飞(blog)冲锋无畏惧的锐气也让人一度看到了另类的兴起。一阵嘲讽针砭过后等来的则是粉饰的《胭脂》,突变引来的是无数的猜忌,需要一个合适的理由来解释此番的改变,但切记不要用《小龙房间里的鱼》来衡量《胭脂》,更不必用《胭脂》来怀疑《小龙房间里的鱼》,因为这是两张概念完全不同的专辑,完全可以看作是吴虹飞不同心境的记载。

  如今歌手不再是吴虹飞唯一身份,在成为作家和报纸专栏作家后人们似乎越来越少地以摇滚歌手来提起她,这对于一个曾经让无数人为其勇气和音乐叫好的歌手来说多少有点惋惜,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用文字来延续音乐中戾气的吴虹飞,但就算是依旧地口无遮拦,文字和语言仍旧不是吴虹飞最有利的表达方式,只有音乐才能将那些表达不清的抽象呈现在听者的眼前。脱离了《小龙房间里的鱼》中的粗糙和不加修饰,吴虹飞在《胭脂》中开始修身亮色,首先是音色上的改变,不再是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嘶吼,转而演绎悠长而舒缓的柔音,初听《胭脂》甚至会让人误以为是乌仁娜的作品;然后是音乐风格上的改变,《小龙房间里的鱼》中金属、朋克等风格的混杂一气更像是一颗随时可能爆破的炸弹,而《胭脂》则呈现出一番民族味道的挽歌,从急促的吉他Riff到清脆的箱琴弹奏,从暴烈到平和,只能用时间的沉淀来解释这样的蜕变。最后则是歌曲主题的改变,《小龙房间里的鱼》更多地被赋予了社会意旨,《一只想变成橘子的苹果》中对于媚俗的讽刺,《女儿》中对于无辜受害者的同情,《刀》对于世事丑恶的讽刺……而对于《胭脂》吴虹飞则给出了这样的注解,“关于南方。那些羞怯、热烈,不为人知的爱情。”在《冬天的树》和《南方》中传达的更多是那些对于远方隐藏在深处的眷恋。太多的关注必然会给予吴虹飞是如何从一位嘲噱者变为一个爱情的哀挽者的,幸福大街经过三年时间的沉寂,每个人都有过痛苦和彷徨的经历,如果不能用快乐来概括这段流逝的时光,那其中必然还有酸楚,如今在《胭脂》中听到的四首歌曲仍旧与过去的幸福大街有着千丝万偻的联系,只是其中以往惹眼的硝硭味道已经不在。

  《胭脂》中吴虹飞更多地以歌者的身份出现,不再承受任何被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只是简单地为爱情而歌唱,成为“血化为颜的女儿,接受命定的幸福。” 吴虹飞用一张自我的专辑回归音乐本身,之前她更多地是在针砭和嘲讽,而就像很多阅读悲剧的人一样,当你意识到眼前上演的悲剧与你有着必然联系的时候你就会放下所有嘲讽的武器转而生出同情和悲悯。《胭脂》就是同情和悲悯的产物,在其中能真切地感受到吴虹飞在试图争取那些内心脆弱的人,那些曾经由衷恐惧过的人,那些驽钝的人,还有伤害自己的人。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胭脂》致命的缺陷是过于甜美而缺乏以往的社会意义,类似于一次无奈的妥协。但当你无法区分反抗和妥协的时候,也就无法清晰地表明心中的挣扎,世界终究在眼前会呈现出太多的繁杂和不解,吴虹飞避开不了对于时间的畏惧,放弃去做一个意简言赅的诗人,毕竟身边存在着无数的伤害,真正的和盘托出是要勇气的。“《胭脂》就是粉墨登场、借尸还魂。胭脂,平庸,装饰性。然而它又是最古典的,充满了对爱情的向往,你可以看到这是一种美丽的对奴性的想象。”事实上《胭脂》涂抹出的是让人心悸的粉红色彩,脱去一身戾气后依然能在委婉中爆发,其中蕴涵的力量丝毫不逊色于辛辣的刀锋。文/Chasez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