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庄莹《晶莹天使》:小小的女孩 大大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14:34  新浪娱乐
庄莹《晶莹天使》:小小的女孩大大的梦想

庒莹《晶莹天使》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是的,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所以,很多人都在忙碌着为一年中的那些众多计划。乐坛也一样,在新年刚结束,各大唱片厂牌就开始推出很多很多不知名乐坛新人,都是带着自己的美好的梦想,想涉足乐坛,为生活放歌的人。

  十二岁的小女孩庄莹(听歌),应该是众多的08年的乐坛新人中,较为特别、与突出的一位。因为,和以往乐坛的新人的年纪一般在于二十岁左右的情形相比,她是一个异数。不过,更确切地说,庄莹的这一切所得,应该是和她本身在这些年来的努力有关吧。虽然只有十二岁,她却在CCTV中央电视台所举办的的各类电视大赛中获得了各样的奖项:MV“日月山 日月潭”荣获第六届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 金奖、MV“绿色地球”荣获第七届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金奖、MV“五环梦想”荣获第七届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银奖、MV“幸福锣”荣获第七届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未来之星奖、MV“快乐节日”荣获首届CCTV校园文化周银奖、更在2006年度CCTV的《爱心盛典》晚会上,获得了“爱心大使”的称号。

  以上所列举的一切,是这些年来属于庄莹的努力的最好的证明,也为今天的她奠基了对歌曲演唱的良好的自信心,并她获得殊荣、与奖项,和很多出于“选秀”一夜成名的新人相比,实在来之不易,更多的是源于对于歌唱的热爱、与坚持。

  这张庄莹的首张专辑《晶莹天使》,是她在这些年来的坚持与努力的最好证明,因为里面收录的八首作品中,出了三首是新作外,另外五首都是曾经她在CCTV的电视比赛中所获得过殊荣的作品。应该可以说是庄莹的成名作吧,毕竟就是这五首和她曾经一起出现过电视上的作品,一步一步地去为她成就了今天的梦想的实现。而这五首作品,其实也透露着这个小女孩从心而发的一些出于对生活的一些理解、及祝愿。如,对奥运会到来的期许的“五环梦想”、编曲显得活泼可爱的“绿色地球”,是一首代表着环保意义的作品、带着民族色彩的“日月山 日月潭”,透出的是一份盼台湾回归祖国怀抱的祝愿……

  总括而言,请不要把这位年仅十二岁的女孩的这张专辑,定位在“儿歌”或是“小学生的流行曲”的位置上,其实里面所唱响的,很多很多都是和人生、生活有关的内容。相信,会有不少在其中,找到她的歌声的动人之处。专辑的开篇作“萤火虫”,一首带着童真的歌曲,带着励志味道的歌词是其中最为令人感到惊喜的地方,对于那些尚在成长期的、对生命抱着很多未知的畏惧的孩子们来说,“你说你最害怕在孤独里彷徨,我说不用慌张有我在身旁,用爱的力量散发出光芒,用爱的光芒温暖你胸膛,爱的胸膛,温暖你,一点点,一滴滴,一丝丝,忧伤……”或者说,很多已经走出青春期的成人,当他们听到这么一首动人的作品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地令他们对以往一去不复返的过去的无限的回味。同样的效果,还会发生在另一首由曾经写下“猪之歌”、和“香飘飘”的作者毛慧,亲自为庄莹打造的“泡泡”中。这首,通过从水中升华起的水泡比喻为人生中,那段美好、而单纯的珍贵的成长期,实为足以令人反复地去咀嚼、回味。

  如果要数说,这张专辑里面最有意思的作品,就要数到那首庄莹硬生生地从好男儿(blog)蒲巴甲(听歌 blog)手里“抢”过来的歌曲“幸福的方向”。这首由黄雅丽作品《蝴蝶泉边》的创作者彭青所创作、兼由SHE的“中国话”的编曲者郑楠倾心打造的作品,在淡淡的少数民族风情的曲调中,庄莹那纯净的唱腔高歌出对故乡的赞美、和怀念的情怀,尤为表现得精致、与美丽,甚至有那么一点惊艳的感觉。

  从整体上来说,这张属于十二岁女孩子庄莹的首张专辑《晶莹天使》,算是内地乐坛近期待优良之作,尤其是那些由音乐中发出的对社会、人文的关怀、爱护的信息,从精神层面来说,显然是超越了那些只懂得在音乐中“谈情说爱”的人。虽然,没有人会知道对于庄莹来说,属于她自己的最大的梦想是什么,但,她可以做得到的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说出了很多很多人共同想说、想达到的梦想,这才是现在的她最可贵的地方。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