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曹方《比天空还远》理想生活的现实拷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34  新浪娱乐

  在2006年创盟解散的时候,我得知这个消息以后马上就去曹方(评论:曹方《比天空还远》理想生活的现实拷贝 听歌 blog)的博客想看看她的感受。看到她写“创盟的愉快记忆,你不在了,记忆还在。”我很欣慰,她还是那个喜欢唱歌拍照和画画的理想主义的曹方,这点儿麻烦事儿,是挡不住她继续前进的。

  但是这07年末的一张EP还是让我感到了特殊的惊喜,不仅仅是因为音乐本身。翻看专辑文案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人,李志明,王文,向征。原来从夏天开始,他们为这张唱片的发行早已忙碌多时。原来曹方,已经成为音乐圈理想主义者的一个小符号,在她的周边,总有一群喜爱音乐的人为了他们心中的音乐以及理想付出着不求回报的努力。

  曹方在创盟解散之后准备选择独立发行是需要勇气的。连续几年的唱片市场不景气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事,好唱片赚不到钱,能赚到钱的都是《两只蝴蝶》之流,花儿乐队(听歌 blog)也开始彻底和商业妥协装傻做着二百五的娱乐人民群众的音乐。而创盟的前老板许晓峰在一次关于唱片业现状以及未来的会议上说:“唱片业现在这个样子,大家都是死扛,扛的起就扛,扛不起就撤,没什么了不起的。”

  依我看,许晓峰的这种心态,不应该再当什么唱片公司的老板,倒是很适合去炒股。赚钱的时候能心情舒畅的大捞一笔,套牢的时候死扛一阵子撤了也不至于用脑袋光光撞墙。这年头金融市场局势一片大好,不是股民的都去炒股了,股民更应该去交易所赚点儿大钱。

  无论是否老板是股民,唱片公司自古以来只分为两种,大的和小的。国外的唱片公司和国内的稍有不同的是,国内的小唱片公司一定是赔钱的。当然,国内的大唱片公司也在赔钱。只是,国内的音乐环境无法支撑流行音乐的多元化发展。想向艺术妥协,那就是赔钱,想向人民恶俗的大众审美妥协,那就需要昧着良心写点儿垃圾口水歌儿。鸟人文化的周老板提出了“粮食音乐”的概念,说我们要做的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人民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表面上看起来这件事儿做的很“为人民服务”,实际上大家都明白,这是为人民的消费服务。并且我想周老板应该回头去学学三个代表里面的其中一条“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曹方,一个唱着小情歌看似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小姑娘和他的朋友们,和一群同样是刚刚进入这个产业不久的80后年轻人采用这么一种方式去表达自己对音乐对生活的态度。对于这种态度,至少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一群平时工作忙碌的人为他们心中的音乐做着努力,这种努力并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亲近自己的偶像,也不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名声。这些努力本身,就十分值得每一个音乐圈业者的钦佩。

  而这张唱片整个制作过程所折射出来的点点滴滴,也值得每一个深处在浮躁社会里生活着的你我细细品位。音乐本应是我们走出浮躁的一面明镜,可是这个圈子里面的那么多是是非非绯闻黑幕却让我们对它本身无法信任,音乐渐渐成为了娱乐的附属品,当这种附属关系慢慢成为规则的时候,回头再听音乐,也就没什么太大意思了。

  还好有曹方,在这个时候发行了五首简单的歌儿,构成她自成一派的美丽精制。一幅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沉静的内心独白,让人回味许久。谈到专辑下载,曹方说:“你可以复制我们的音乐,但是无法复制我们的生活。”我想这句话是对整张唱片最合适的评价。

  而最终,在这场理想与利益的较量当中,曹方和她的唱片获得了胜利,截止到一月初,5000张唱片将近售罄。最终还稍有盈余,这感觉,犹如我看到了两个小孩子轻轻握了握手,同时面对镜头莞尔一笑。这两个孩子的名字,一个叫音乐,一个叫利益。

  这样的音乐圈,才是我们都想看到的音乐圈。某包子/文

曹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