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兆钧:写在纪念周总理大型情景音乐会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4:40  新浪音乐

  纪念周总理诞辰100周年的大型情景音乐会《你是这样的人》即将在人民大会堂推出了。有幸参与这场音乐会的策划,此时仍是感慨良多。

  对于周恩来,我以为《你是这样的人》的作曲三宝说的一句话很有代表性:从年龄上说我们太小,离总理距离比较远。但从上一代人那里我们能感觉到,他是历史上无法躲开的一个人!确实如此,1972年,周总理为日本总理田中角荣送行,我们中学的乐队参加迎宾活动,那是我唯一一次在很近的距离看到他。而较为深入地了解他,却是10年前应邓在军导演之邀参与电视片《你是这样的人》的策划工作中开始的。那时邓在军导演下了很大的力量,做了大量的采访。正是在那长达上千小时的采访中,在那些直接和周总理有过交往和接触的人口中,总理的形象变得鲜活,变得生动。以至于当邓在军导演征求我们关于主题歌的意见时,我和宋小明异口同声说:要写也只能写主题音乐,主题歌不可能,因为我们认为没有谁有能力用文字来描写这位伟人,他几乎是不可企及的。

  然而邓导坚持要主题歌:你们说别人写不出来,写不好,那你们就写。有一天,宋小明给我一张纸:我写了一个。你看看,我看了说不行吧。宋小明笑笑说:就是啊,太难写了!但邓导并不放松,坚持要主题歌。一次又要去剧组开会的路上,宋小明又给我一份歌词,当我看到“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在你的胸前写下你是这样的人;把所有的爱握在你手中,用你的眼睛诉说你是这样的人 。不用多想 不用多问,你就是这样的人。不能不想 不能不问,真心有多重,爱有多深。”这几句的时候,我知道,成功了!这是因为,恰恰是在长达两三年的策划创作过程中,特别是看了那么多的资料,宋小明也才能达到我们事先的要求:歌词中不能提到总理两个字,但所有的词应当让人一听就是总理。“把所有的伤痛藏在你身上,用你的微笑回答你是这样的人。不用多想,不用多问,你就是这样的人。不能不想,不能不问。真心有多重,爱有多深。把所有的生命归还世界,人们在心里呼唤,你是这样的人。” 宋小明在歌词中主要抓的是这么几个意象,一个是“爱戴在胸前”。指的是即便在文革中,总理佩戴的像章一直是“为人民服务”。另一个是总理和人们握手的细节,总是那么实在,眼睛总是坦诚地直视对方。再有就是他在文革中受到的伤痛,他永远的微笑。

  有时候奇迹是会出现的。我刚刚看完这首歌词,三宝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们他曲子写完了。我们立刻掉头到他家去。三宝在合成器上弹出了他的旋律。一个词人,一个作曲,分别在同一天并不通气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了。两个人都面面相觑:这怎么能配到一起?我要来纸笔,匆匆记下了谱子。看着看着,大有发现,原来只消极小的改动,就可以把词曲很好地配到一起。我想这在中国歌曲创作史上也算是一个传奇了。

  此后,邓导派人送来这首歌的录音,是两位美声歌唱家唱的。邓导打来电话问我的感觉。我试探地说:能不能让刘欢录一版。 我怎么都感觉三宝下意识地就是给刘欢写的。邓导听了说:对,不止你一个人有这个感觉。

  当然,后来就有了我们今天听到的刘欢版的《你是这样的人》。

  回首往事,不觉10年已经过去。然而周总理的形象并未在人们的心头淡去,随着岁月流逝,他的音容笑貌反倒日渐鲜明。我们或许常常要问:今天还会有这样的人吗?这可能就是“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的道理和意义吧。 (金兆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