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歌赛:别让你的傲慢伤了我的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7: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第13届青歌赛总决赛还在进行中,虽然不感兴趣,但由于工作的原因,也从头到尾跟着看了,就算某一场没有来得及看直播,也要从网上看视频,几天看下来,也有了一点想法。

  青歌赛的全称是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一度是中国歌手的梦工场:彭丽媛、关牧村、宋祖英、毛阿敏、孙悦、毛宁、解小东、满文军,上世纪80年代从青歌赛中脱颖而出的歌手大多至今仍活跃在歌坛上,最不济也能在当时独领歌坛风骚数年。

  但近几年来,青歌赛的影响力却大大下降——谁还记得上届、上上届的金奖歌手?更不用说银奖、铜奖歌手了。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大都希望能以此为跳板进入歌坛,而青歌赛却逐年沦为仅仅为比赛而比赛。我们于是就不难理解谭维维转战“超女”的行为,君不见人家“超女”第10名的知名度都比青歌赛金奖歌手的知名度要高得多。

  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说,青歌赛不是选秀,而只是提供展示舞台、不签“卖身契”的“国家级”专业歌唱大赛。瞧这话说的,姿态多么高高在上。撇开“国家级”是谁给的头衔不说,既然你是专业歌唱大赛,为什么还设原生态唱法奖项?为什么还让观众短信参与?

  作为比赛的总策划,秦新民代表了央视的一种态度——傲慢而保守,这也是青歌赛给观众的感觉。是的,傲慢而保守是青歌赛最大的特点,从评委到主持,无不透着一股子高高在上的味道,就连歌手,都带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劲儿”——当然,我们朴实可爱的原生态歌手例外。

  本来嘛,如果是一个纯粹的专业比赛也就罢了,可是如今拿到电视上来,现场直播,还希望观众积极参与,说到底不就是一个节目吗?没有观众捧场,没有收视率,你拿什么赚钱?所以,秦策划也说了,虽然不搞PK不秀眼泪,可青歌赛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取消文化笔试,比如增加原生态唱法——让一向傲慢惯了的央视低头取悦观众,也真难为他们了。

  不过,现在可不是十几年前了,电视台多了,选秀类、比赛类的节目多了,观众的口味也刁了,央视你不亲民,我也不买你的账了。一个既捧不红歌手,又没有收视率的电视比赛,还有什么理由办下去呢? 孙晓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